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焦點直擊】學習歷程與人生多元樣貌—大學教授分享審查心得、前輩經驗分享

2022/7/15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焦點直擊】學習歷程與人生多元樣貌—大學教授分享審查心得、前輩經驗分享

ColleGo!焦點話題本月推出的主題有學習歷程檔案與職涯發展,由大學教授分享首次審查學習歷程檔案後的經驗發現,高中同學分享歷程檔案製作的建議與過程,以及職場前輩分享畢業後面對人生發展,不同的經歷與探索方向,在暑假期間陪伴你沉澱心情,休息後再繼續學習的道路。

看見學習歷程多元樣貌,大學教授審查經驗分享

因應高中108課綱,大學111考招制度同時也有所調整,今年個人申請是高三同學們第一次以學習歷程檔案做為主要申請資料,也是各大學教授們第一次以學習歷程檔案做為書面審查主要參考內容。不論是高中或大學,大家對於審查都充滿不同的想像,那麼實際審查後大學教授們怎麼看呢?

這次邀請了成功大學的教授們來分享經驗,成大教務研究專案辦公室撰寫「審查過後,成大教授眼中的學習歷程檔案」該文章,內容中描述成大校內收集多位書面審查委員的回饋,瞭解校內教授們對於此次審查的感受與建議,也可讓同學們未來準備學習歷程時,有更多的參考想法。

而成大都市計劃學系的鄭皓騰教授,以「學習歷程檔案只是食材,別忘記你才是主廚」分享自己瀏覽學習歷程檔案時,看見同學們跨領域學習的多樣性,也建議各項能力、特質不在於全部具備,而是透過資料展現自己的潛力、連貫性等。

展現課內外學習經驗,高中同學分享歷程檔案整理建議

不論你在高中學習的哪個階段,校內安排的課程,或是課外參與活動,都是學習經驗的一部份。來看看臺南市立大灣高中、臺中市明道高中的同學們,在歷經高中三年後,如何梳理學習歷程檔案、撰寫歷程反思。

大灣高中周嘉禾同學以「高三審查資料製作心得」分享透過個人特質、各校系特色,統整三年的歷程資料及書寫歷程反思。何依庭同學以「高中三年,該如何準備學習歷程」分享自己高一、高二的探索過程,到高三時透過「事實、感受、收獲、影響行動」等架構,書寫學習歷程自述。

而明道高中的劉紜安同學的「從生活中發現物理奧妙」則是分享自己參加校外活動的經歷,並連結到生活、校內學科,透過自主學習實踐知識的運用,將過程以文字的方式記錄下來。

連結個人經驗與未來出路,職人分享生涯探索多元方向

本次再度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超牆青年」合作,轉載多位職場前輩分享自己的求學、就業經驗,有的人選擇關注社會議題;有的人突破自己;有的人跨域發展,多樣貌的人生發展方向,讓同學們面對校系與就業的課題時能有不一樣的想像,內容包含社會議題實踐者、攀岩國手、視障創作歌手、舞蹈顧問等人的逐夢歷程。

 

ColleGo!團隊每月定期上架新作品,除了本團隊自行編製、拍攝的文章及影音之外,還包括與其他單位合作轉載的資源,以及開放長期徵稿(投稿請參考我們的徵稿辦法),歡迎各界師生投稿與我們分享你的想法!

話題類別:老師看這裡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