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高中三年,該如何準備學習歷程?

2022/7/15

臺南市立大灣高中 何依庭同學

高中三年,該如何準備學習歷程?

身為第一屆108新課綱的學生,這三年來「學習歷程」這四個字早已成為關注的焦點,所有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只為了能完善完美自己的學習歷程。很榮幸收到邀請,讓我能淺談自己從高一開始的準備心得。

多方探索的高一

在高一時志向尚未明確,因此我選擇多方嘗試,參加過校內開設的資訊選修班、去擔任二二八特展的導覽員、撰寫散文、新詩投稿校刊等。

在嘗試的過程中,我了解到自己並不如預期的喜歡程式語言,也意外發現了對於歷史、文學、社會議題的熱情,與此同時,我加入攝影社,在層疊的光影中找尋到自己對視覺藝術的興趣。

簡而言之,在高一的這段時間因為尚未定型,因此非常推薦各位能利用課餘或自主學習時間盡情探索嘗試不同的事情,越早開始探索,試錯成本會越低。

專精深入的高二

高二時我選擇了第一類組為升學方向,也有意識地利用自主學習時間去挑戰了一些更深入的任務,如準備Ted的英語演講交流會、和共學夥伴研討電影、書籍的觀後感,以此作為培養定期輸入輸出觀點的練習。

並且我認為這個階段是我們專精深入的時候,可以試著參加校內外的比賽,或是利用探究課、專題研究課針對某個課題深入研究,透過這些多累積自己的專業知識與經驗,充實高二的學習歷程。

我認為高二這一年的時間非常珍貴,因為高三有升學壓力,很多活動不一定能心有餘力,所以我會選擇盡可能地在高二這一年將自己的經驗專業化與差別化,為高三做好準備。

揀選整理的高三

在高三上,我是專心準備學測,沒有參加課外活動,但在考完試後的寒假時,除了讓自己放鬆,我也開始分析整理自己想去的是哪些科系、需要什麼資料、科系要求的特質等。

接著高三下開學,我開始整理從高中三年累積的所有學習歷程,準備寫成一份學習歷程自述。過程中我採用ORID法將我揀選的三則歷程簡要闡述成「事實、感受、收獲、影響行動」,並為各段下小標題,讓教授更一目了然,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讓我的整份檔案圍繞著這個科系所需要的特質書寫。

舉例來說,假設A科系列出他們想要的是有自信心、表達能力與探究性,那麼我可能會選擇擔任幹部或報告經驗,以及社會探究與專題研究的經歷,去著重強調自己擁有與他們科系相符的特質。

 

最後我的結論是,各位可以在高一時多方探索每一個稍微喜歡的領域,去對這些領域有個基礎的了解,並考慮要不要繼續深入。而高二時可以多參與更專業或有研究性質的活動,例如寫小論文、競賽,去多多豐富自己的歷程,同時再次確定自己的志趣,並記得定期檢視自己的方向和預定計畫有無偏離。而高三是將自己累積至今的歷程做個總整理,利用前述的ORID法將各位精挑細選出的經歷做好脈絡梳理,不卑不亢地呈現出自己的優勢與特色。

無論各位現在是高一、高二或高三生,希望這篇文章都可以幫助到你們一些,期許各位都能不再為學習歷程檔案苦惱。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