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從生活中發現物理奧妙

2022/7/15

臺中市明道高中 劉紜安同學

從生活中發現物理奧妙

生活化的物理探究

我最喜歡的活動是中山大學舉辦的生活物理實驗演示。這是一個十分具有教育意義的活動,我們要從許多主題選擇一項來探討,並實際操作及演示。選取主題相當豐富多元,並環繞著生活,讓我們從生活中發現及學習物理相關知識。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實驗操作及演示的部分,透過網路上資料自學物理並請教老師,不侷限於課本的學習,不僅有趣,更廣闊了我的知識領域!

從自主學習找到樂趣

在實驗過程中,我們有許多疑問之處,所以我們時常和老師討論。老師十分贊成這個活動,認為我們能從生活中發現物理,從物理進一步探究其原理或定律,除了落實了108課綱的精神、注重的素養之外,更造就了我們自主學習的能力。我們選擇的題目是我從來沒在教科書學過的課程,因此,藉由這次的活動,我不僅徹底理解其背後原理,更是從實驗操作中得到莫大興趣及成就感!

疫情變化帶來的的學習挑戰

過程中雖然有遇到線圈斷裂等各種小問題,但疫情惡化才是最難解決的困境。疫情爆發,讓原本的公開活動被迫取消,幸好主辦單位想出另一個解決方案,改為線上網路活動,才讓我們的成果不會化為烏有。透過拍片將物理實驗演示出真是十分有趣,拍攝、剪輯和後製也是我未曾接觸過的領域。儘管這次活動的形式和往年不同,卻也讓我們在過程中學到許多線上操作的能力!

從生活中獲得啟發與學習

這個活動給我最大的啟發是—從生活尋找題材學習。這次的實驗就和生活息息相關,從習以為常的事物學到深刻的道理是此活動帶給我最重要的精神。師長常說,學習不能僅侷限於教科書,以好奇心發現生活中的大小事,並從合理之事找出不尋常之處,即為一種最好的學習。在這次經驗中,我領悟了這個道理,生活中確實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事物等著我們發現!

養成記錄的習慣

我習慣在活動結束後馬上記錄下來,在印象最深刻之際將腦中所有想法、收穫一字一句寫在筆記本上。往後,我可能參加更多活動,也可能有類似的經驗,即使那時已不再記得當初的情景,透過文字記錄,不僅能完整記錄每一個活動、操作的過程,更能重拾真摯深刻的美好回憶,尋得當時的感動!

熱愛實驗精神的延續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此活動,未來我會想繼續參加類似活動,進一步拓展視野。有了第一次的經驗,接下來應該會更熟悉每個環節,也能增加更多變化及挑戰,但最重要的事就是做自己熱愛的實驗並將實驗精神延續至未來!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