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高三審查資料製作心得

2022/7/15

臺南市立大灣高中 周嘉禾同學

高三審查資料製作心得

高三課堂引導和心得

高三下時,國文老師運用課堂引導全班製作審查資料及進行模擬面試。老師每堂課會有明確的目標和作業需要完成,在這樣的引導下,使我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需要從頭開始慢慢摸索,對第一次製作審查資料的我來說,是相當實用的。

老師課堂的規劃大致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的重點在找出個人特質、盤點統整三年的歷程資料並完成審查資料的寫作,這部分我覺得對我非常有幫助。老師每步驟的引導都很明確,上課簡報內也會提供實用的範例。例如在書寫學習計畫時,老師會帶我們先去各大學校系網站了解各校的發展、學習重點和擁有的特殊資源,然後再說明如何運用計畫寫作原則及架構,將自己的學習目標與校系資源做結合。記得當時我原本以為學習計劃只要寫大概的目標就好,沒有思考過計劃該如何具體的書寫、整體的架構該如何呈現、又該如何結合校系資源,老師的簡報說明和範例為我在這些寫作的過程,能不斷地回頭省視自己的書寫內容並掌握原則制定出一份好的學習計畫。

課程的第二部分則是模擬面試,老師先是安排了面試擬答的書面作業,我們必須蒐集自己要面試的校系二十題的相關問題,並嘗試書寫自己的回答。接著,課堂上老師將類似或相同學群的同學分在同一小組,通過互相扮演面試官及面試者的方式,進行多次的自我介紹及面試擬答練習。在這整個過程中,我需要不斷地重新思考自己的就讀動機,思考並回答面試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甚至透過面試的問題,重新反思審查資料的內容是否完善並回頭進行修改,所以這個部分我也覺得非常實用。

 

回看或整理整個學習歷程的心得

當高三回頭整理盤點三年的學習歷程,才發現自己原來參與了那麼多的活動、完成了許多事情,有些活動自己早已遺忘了,透過學習歷程才回想起自己曾參加過某個活動,勾起自己不少了回憶,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回顧的過程中,也發現自己以前的一些學習歷程寫的不盡人意,有些甚至只有丟一張證書而已,面對這些年少輕狂,在高三下我只能透過書寫學習歷程自述補全那些沒寫好的部分,並找出很久以前的活動照片或證書以做為歷程證明,回想起來真的應該在高一高二就認真做好學習歷程。

另外,過程中我覺得最可惜及困擾的是,最終上傳到大學端的歷程檔案只能放上三份課程成果以及十份多元學習歷程,自己所能呈現的遠不止這些,感覺從這些歷程中並不能很完整、全面的去認識我這個人,選擇最後要放上哪些資料也令人難以抉擇,有點可惜。

 

審查資料書寫遇到的困難和建議

即使課堂上老師給予了很多寫作原則和引導,不過在實際書寫時,我還是遇到了困難。例如,老師當時教導我們在書寫歷程反思時可以運用ORID的架構去書寫,但對我而言,還是很難把三年來的歷程和活動統整地簡明扼要,雖是硬著頭皮寫出一個版本,但文字不夠精煉,字數太多,而多元綜整心得更是有800字的字數限制,故第一個版本的審查資料讓我不甚滿意。後來,我透過上網看了一些文章與詢問學長姐、朋友,重新思考整份審查資料想傳達的核心宗旨、學習如何在審查資料中援引結合過往的學習歷程內容,並學習控制字數、留下精華,才漸漸地摸索出清楚的寫作方向並完成最終版的審查資料。

在這過程,我也發現有不少東西是透過他人的建議才學到的,所以我很建議在備審交出去之前,一定要給同學、朋友,甚至是大學生看過,他們能給的建議遠超乎自己的想像,諸如排版、內容刪減、文句流暢度等都是他們曾給予我的幫助。而且如果自己的備審連同年齡層的都看不懂的話,更別奢望教授們能看懂了。

從他們的建議中,我學到了「不要畫重點」以及「不要凸顯自己的弱點」這兩件事,並很大程度的影響了我的備審製作過程。「不要畫重點」是我第一次聽到的,以往的認知是需要把重要的地方標起來才能讓別人快速找到重點,但從學長姊的角度去看,卻認為畫重點是不必要且污辱教授平常看資料的專業,同時建議我以概括式的小標題取代重點,就像閱讀新聞專題一樣。在製作完備審後,比對有無畫重點的版本,沒畫重點的版本的確更加簡潔扼要,觀看上也更舒適。而「不要凸顯自己的弱點」則是因為我曾經製作了自己的能力量表,當時學長就對我提問,我是基於什麼標準把能力對應成數據的?還說道,如果有其他學生的成績、能力數據比自己更好,那教授可能就會先選擇其他學生了。也因此,我拿掉了凸顯自己弱點的能力量表,只寫說自己具備、擅長什麼能力。自己很慶幸學長有給我這個建議,才能避免被刷掉的風險。

另外,有位幫助我的學長問了三個我至今仍覺得十分實用的問句:

  • 我看你這份履歷,能在三分鐘之內評估你的資訊能力,對資訊領域的興趣嗎?

  • 我看你這份介紹,能在三分鐘之內完整的對你這個人有一個你想表達的模樣嗎?

  • 看完簡歷能看出這個人對資訊領域的嚮往與對資訊能力的保證嗎?

這三個問句甚至成為了我後期製作備審時,用來審核自己的備審有沒有哪裡做得不好的問題,並且在給別人看備審時也會給對方這三個問題,讓對方評估我的備審。

其他細節還有像是字體顏色、就讀動機提前、加強與科系連結等就不多提了,整份備審做完就是滿滿的成就感,即便時常為了一句話的流暢度修改到凌晨兩、三點,或是為了把字數壓在 800 字以內而焦頭爛額,最終的成果絕對值得我付出這些心力與時間,直至今日回頭看自己的備審仍倍感驕傲。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