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審查過後,成大教授眼中的學習歷程檔案

2022/7/15

國立成功大學教務研究專案辦公室

審查過後,成大教授眼中的學習歷程檔案

因應108高中新課綱的實施,大學考招制度同時也有新的調整,今(111)年在考招制度的變革之下,新措施始終備受矚目,5月份剛完成的各校申請入學管道更是今年度各校招生的重點工作,在新課綱「適性揚才」的精神之下,教育部推動以「學習歷程檔案」作為申請入學書面審查主要參採的資料,但因缺乏過往經驗參考,在申請入學書面審查前,不論是高中端或是大學端對於審查都充滿不同的想像,各界對於111年的大學申請入學書面審查也都抱以高度關注。對此,國立成功大學教務處教務研究專案辦公室特別設計「111年大學申請入學審查委員回饋問卷」,邀集111年度成大各學系申請入學書面審查委員協助填答問卷,期望透過審查委員的第一手意見回饋,進一步瞭解大學端教授對於111年考招新制的真實感受與建議,將大學端教授寶貴的意見作為後續相關招生策略與計畫推動的關鍵提點。

國立成功大學—111年大學申請入學審查委員回饋問卷之設計主要期望瞭解委員對於考生能力的偏好及期望為何?在今年度實際審查後,委員們所看見的學習歷程檔案呈現的內容是何種風貌?學習歷程檔案有真實的呈現考生的能力與學習軌跡嗎?而學習歷程檔案正式上路後,對於委員而言,究竟跟以往審查備審資料的經驗有何落差?學習歷程檔案會進一步影響委員在審查時的判斷嗎?在審查後,委員們又會提出哪些建議給高中生?後文將針對問卷回饋做一簡要整理與分析說明。

 

大學端教師所重視的考生能力不會是單一特定面向

在考生能力偏好及期望面向,本問卷調查顯示在填答的委員中,有9成注重學生「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7成注重學生在「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的能力、6成注重「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面向的能力,而後包括人際關係、團隊合作、溝通表達、媒體素養、公民意識與藝術涵養等,各種多元的能力都是書審委員們所關心的選項,除此之外,另有3成的填答委員在開放式回應欄位中提及考生的自我省思及克服挫折的能力也相當重要。由此可見,大學端老師所重視的考生能力不會是單一特定面向,反而期望學生能夠擁有多元且豐富的能力,同時也能有更多的自主性,在當今的多元文化社會之中,若學生能夠集結不同的能力,相對也較能應對複雜多變的環境,且更能發揮個人特質,展現自己獨特的那一面。

圖一:期待學生在學習歷程檔案呈現的能力

 

近5成的委員認為大多數學生的書審資料有達到委員的期待

本問卷調查顯示在填答的委員實際看過考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後,有46.9%的委員認為大多數學生的書審資料中對於個人能力的展現以及個人學習探索軌跡等面向,皆有達到委員的個人期待,也有32.6%的委員認為有一半的學生符合期待,可見在今年學習歷程檔案的推動之下,資料的呈現方式得以展現高中考生的各項專長與能力,透過學習歷程檔案也讓審查委員能夠對考生有綜合性的了解,透過考生所提供的資訊,發掘考生的潛能,期望藉此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科系的優秀學生,也讓考生得以發揮所長。

圖二:在實際看過考生的學習歷程檔案之後,認為符合期待的比例

 

學習歷程檔案內容豐富多元,更重視考生探索過程與反思

在問卷填答中多數委員反饋,因學習歷程檔案項目多元且細緻化,考生們所提供的學習歷程檔案內容都相當豐富,在這樣的變化之下,就審查端而言,雖然審查項目上的分類較以往清楚,但因為書審輔助系統介面的設計尚有進步空間,以及考招新制下審查時間的短縮,反而提升審查作業的困難,委員們需花費更多的心力及專注,才能夠將考生提供的資料正確消化。整體而言學習歷程檔案與往年的備審資料僅有小程度的落差,委員在審查時所重視的學生特質及能力其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因為學習歷程檔案的準備內容相對豐富多元,反而更能凸顯出學生在資料整理及呈現面向、團隊合作及與他人溝通能力面向上的優劣處,同時間也讓委員更重視考生在進行學習時的各項探索過程與反思,這也顯示考生若能掌握這些面向的能力,在申請入學的書面審查上更能替自己爭取到更多的分數。

 

重要準備建議方向及應盡量避免的錯誤

1.內容編排提綱挈領、言之有物,避免流水帳,應善用摘要、目錄功能

在學習歷程檔案中最主要期望考生真實呈現自己在學習過程中所學到的東西,且能藉由學習歷程將自己獨有的個人特質嶄露無遺,在本次問卷回饋中,多數委員反應由於學習歷程檔案所呈現的樣態非常多元,考生上傳的資料動輒數十頁,資料整理若不夠系統化、有組織,容易導致整份文件看起來相當散落、龐雜,徒增書審委員評分的困擾,反倒替自己扣分,因此建議考生在資料的編排上務必要提綱挈領、讓人可以很快抓住重點且內容應言之有物,避免流水帳式的紀錄,並善用摘要、目錄功能,提供濃縮的資訊,將重心放在如何真實的呈現學習歷程探索及自我反思,讓審查委員能在極短的審查時間裡清楚掌握考生的特質與能力。

2.避免在不同欄位提供重複資料

今年因學習歷程檔案的項目較多,部分學生的資料將同樣的資料內容呈現在不同的欄位,但資料內容卻完全未對應相對欄位而做出調整,導致整份學習歷程檔案出現過多重複的資料,容易影響委員的評分判斷。

3.避免大量錯字及資料引用沒有正確標註

在問卷回饋中約有三分之一的委員對於資料中出現大量錯字、引用資料沒有正確標註而有抄襲疑慮的狀況覺得相當可惜,提醒考生應更細心應對。

4.應避免高中端教師過度介入或坊間補習班代做歪風

在問卷回饋中有委員提及,在審查過程中發現同一班級或同一學校的考生所提供的學習歷程內容重複性太高,恐有高中端過度介入或交由坊間補習班代做的疑慮,有委員期望透過問卷回饋,提醒家長或高中端考生,希望遏止花大錢請坊間廠商代做學習歷程的歪風,一方面這些代做的文件已讓學習歷程檔案失去意義,再者假造的文件也進一步影響考生的書審成績。

5.釐清報考動機,保持對於後續生涯發展可能之好奇心,作品應重質不重量

部分委員反饋,有不少比例的考生在個人職涯規劃及科系選擇動機上仍無法清楚勾勒,因此委員也反饋,期望考生能夠更用心去釐清自身的報考動機,作品並非愈厚愈加分,因此毋須以為需花很多時間參與課外活動,甚至耽誤日常課程學習,過多無關的經歷反而無法替自己加分,建議在學習歷程檔案中多討論自己的學習與生活經驗,所有的學習都應是為了自己,而非為了「繳交」成果,學習反思才是自我的成長歷程。

111年考招新制下,我們都曉得高中端對於大學端的審查標準很焦慮,而實務上,每位審查委員也都有自己的標準,心中的那把尺亦不可能人人相同,沒有人可以確切掌握委員在想什麼,因此毋須過度在意委員標準。總整問卷回饋,委員期望考生用心準備,多花時間多元探索,認識自己的喜愛,選擇自己真正有興趣的領域、科系,找到自己的學習動力,讓自己在探索的過程中找到自我的定位與價值,因為探索過程才是真正有價值且值得耕耘的事。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