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焦點直擊】11月作品上架!高中教師研習影音及多種生涯探索資源一次提供!

2021/11/15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焦點直擊】11月作品上架!高中教師研習影音及多種生涯探索資源一次提供!

ColleGo!焦點話題本月上架哪些影音及文章作品呢?本次推出的作品包括甫於上個月10月14日圓滿結束的「ColleGo!高中教師研習會議影片」,系列課程豐富精彩,是高中老師不可錯過的內容!本次亦新增由高中師生分享學習歷程檔案製作的經驗、各界職人的心路歷程分享,以及由大學校系投稿的校友就業發展等精彩內容。

【看看別人怎麼做】學習歷程製作沒頭緒,來看高中師生怎麼做

本月邀請三位老師來分享他們在學習歷程製作上的經驗分享!分別為師大附中洪逸文老師來告訴高中同學如何「善用資訊與科技工具來整理學習成果」,還有臺中一中陳光鴻老師透過「反思的文字撰寫結構」教同學寫出讓人一目瞭然的學習歷程檔案。對於學習歷程的作法沒想法的同學怎麼辦呢?來試試看高雄中山高中張儷禛老師分享的「30天創新術讓你玩學習歷程」,讓你先從生活中自主養成一項習慣,再漸漸發展成學習歷程,讓學習變得更有趣味!

其實不管校內外的課程或活動都是學習的經驗,來看看明道高中的二位同學在「志工服務」、「校內社團」中的經歷過程。

【職人告訴你】校系與職場出路,來自超牆青年及大學畢業校友的資源分享

本次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超牆青年」合作,由多位職場前輩分享自己的求學、就業經驗,讓高中同學面對校系與就業的課題時能有不一樣的跨界想像,內容包含百靈果News凱莉何昱泓社群經理兼創辦人徐嘉凱導演李毅誠與張家倫主持人黃暐程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蘇志翔導演黃之揚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林大涵執行長藝術家宋俊霖楊貴智律師作家及講師林薇公共政策提案者王宣茹胡耀傑執行長巫彥德共同發起人等人的逐夢歷程。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以「學長姐從事的職業」訪問已在職場工作的畢業學長姐,各自分享從營養學系畢業後在不同領域就業的情況,讓同學們透過前輩的工作經驗更了解學系的學習內容。

【老師看這裡】高中教師研習會系列課程,高中與大學的進一步對話

今年ColleGo!團隊進行ColleGo!兩次系統改版,不知道您留意這些新功能了沒?如果錯過也別擔心,來看看ColleGo!簡介教學!此次系統操作說明還分享了三個私房獨家功能,是協助同學及老師在生涯探索過程中更加順暢的小小秘訣!同時,團隊成員亦分享了正在進行的研究項目-前輩資料庫,以小型試驗結果說明對於學生生涯探索的助益,也歡迎對此項目感興趣的高中教師與我們聯繫。

而在全方位輔導的系列課程中,ColleGo!團隊邀請兩位高中輔導主任分享在校內的跨處室實務經驗,來看看兩位主任如何在全校夥伴的協助下,一一解決新課綱中所遇上的現場輔導難題。在下午場次課程中,則由生涯探索角度出發,邀請大學教授與高中教師一同針對目前高中關心的自主學習及學習歷程檔案,進行深刻且互相回應的座談對話分享。

會議內容經過團隊的後製剪輯,以影音的方式公開推出,希望能將這些寶貴經驗分享給全國更多老師,此次系列課程總共有9支影片。

1. ColleGo!簡介─系統使用操作說明與新功能分享:ColleGo!團隊

2. 發展中之研究項目分享─前輩資料庫:ColleGo!團隊

3. 全方位輔導經驗分享─導言:ColleGo!團隊

4. 全方位輔導經驗分享 (1):金陵女中李明珠輔導主任

5. 全方位輔導經驗分享(2):高雄女中薛凱方輔導主任

6. 從生涯探索角度談高中生學習歷程檔案之產製(1):臺中一中陳光鴻老師、中山大學鄭雯教授、中山大學唐俊華副教授

7. 從生涯探索角度談高中生學習歷程檔案之產製(2):師大附中洪逸文老師、中山大學鄭雯教授、中山大學唐俊華副教授

8. 從生涯探索角度談自主學習之規劃(1):板橋高中賴春錦校長、靜宜大學林家禎教授、臺師大陳佩英教授

9. 從生涯探索角度談自主學習之規劃(2):臺東高中蔡美瑤校長、靜宜大學林家禎教授、臺師大陳佩英教授

ColleGo!團隊每月定期上架新作品,除了本團隊自行編製、拍攝的文章及影音之外,還包括與其他單位合作轉載的資源,以及開放長期徵稿(投稿請參考我們的徵稿辦法),歡迎各界師生投稿與我們分享你的想法!

話題類別:老師看這裡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