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IG、FB限動裡面的你,真的能代表你嗎?我要怎麼做學習歷程檔案?(四)—善用資訊與科技來整理學習成果

2021/11/15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中 洪逸文老師

IG、FB限動裡面的你,真的能代表你嗎?我要怎麼做學習歷程檔案?(四)—善用資訊與科技來整理學習成果

◆上一篇:IG、FB限動裡的你,真的能代表你嗎?我要怎麼做學習歷程檔案?(三)—什麼是「對學習的省思」?

第一篇文章一開始引用了IG、FB的例子來說明學習歷程檔案的意義,讓我們再重新思考一件事:什麼樣的照片會被你放到IG、FB?不管是用手機或相機拍的,至少該是有明確且清楚的影像吧!如果你是放了一張拍得模糊、光線又不好、主題也不明確的照片,別人大概也不會按讚吧!

現在許多同學上傳了自己的報告或作業時,因為找不到掃瞄文件的工具,往往就是用最簡單的方式─手機拍照,但所拍攝的照片往往不清楚,甚至畫面上會出現影子或拍攝角度歪斜的狀況。這樣看起來會讓人覺得你不是很用心、甚至是草率地完成學習成果。其實,只要搜尋一下,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文件拍照掃描App(應用程式),像Google的PhotoScan、Microsoft的Office Lens,甚至在Apple手機上的備忘錄App都有內建掃瞄功能。

這些文件拍照掃描App不僅會自動修正影像中文字扭曲的情形,還可以去除背景光影的影響,讓資料以清晰的狀態保存下來;有的App還具備將逐次掃瞄的每一頁結合成一個檔案的功能,可以省下了人工一頁一頁整合、調整順序的時間。但建議你也要確認這些App在掃描完成後所儲存的檔案,還有哪些後製編輯功能,這樣就可能幫助你將原來手寫的資料,例如:海報、筆記等,變成多采多姿的電子檔,來豐富課程學習成果的可看性。

接下來,要比較深入地談資訊科技跟學習之間的關係。很多時候,大學教授認為學生已經會使用一些基本的文書軟體,像是Word、Powerpoint、Keynote等,因為這代表學生可以繳交電子化的書面報告、進行口頭簡報;有時候,大學教授也希望學生能使用一些基本的數據處理軟體,像是Excel等,因為這代表學生具有分析、統計數據的能力,甚至產生相對應的圖表,進而以數據分析來解決問題;還有些時候,大學教授也希望學生能設計圖片、拍攝影片來詮釋某些概念,但現在的你有使用過相關的影像處理編輯軟體,來進行數位圖片上色、動畫繪製和平面設計等工作嗎?

想一想:如果你的課程學習成果中能表現出這些資訊軟體、科技工具的使用能力,也就是你在學習過程中所繳交的作業、報告、簡報都是電子檔,然後還想辦法讓每個作品圖文並茂、版面設計清晰易懂;能使用適當的軟體來呈現相關數據與圖表;還能使用手機、相機來進行影片的拍攝與製作。換言之,上述的行為會證明資訊科技對你而言,不再只是一個視聽娛樂工具,還能有效地運用在各類的自我學習與表達。

你所呈現出的數位科技使用能力,特別是與眾不同的軟體或工具,不僅可以說明了你在高中時的自主學習能力,更代表著你未來可能的學習潛力。

◆下一篇:IG、FB限動裡面的你,真的能代表你嗎?我要怎麼做學習歷程檔案?(五)—將課程學習成果連結大學選才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