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IG、FB限動裡的你,真的能代表你嗎?我要怎麼做學習歷程檔案?(一)—學習歷程檔案的意義

2021/9/7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中 洪逸文老師

累計觀看次數:9,674 次
IG、FB限動裡的你,真的能代表你嗎?我要怎麼做學習歷程檔案?(一)—學習歷程檔案的意義

如果別人想要知道你在過去這一年經歷了些什麼事情,可以從你的IG、FB限動裡面得到訊息嗎?那他們所知道的會是你經歷過事情的全貌嗎?或只是片段?

然而,這些當時記錄在IG、FB限動裡的片段,後來是否有對你產生重要的影響呢?

記錄在IG、FB限動裡面的日常生活點滴,就是你所生活中的「過程」,但是過程要如何變成「歷程」呢?

比方來說,我在IG貼了一張演講的照片(如圖1),然後文字說明只有:「人生解鎖,全英文分享。」雖然可能會有很多人按讚,但朋友們會知道這件事的來龍去脈嗎?他們會知道這是什麼場合嗎?為了這個演講,我做了多少準備呢?最後,我得到了什麼收穫?

圖1:IG上的演講照片(來源:洪逸文老師)

 

一個「過程」往往只是片段,要如何將其變成「歷程」呢?這也是我們在做學習歷程檔案時必須要思索的問題。

首先,我們需要將學習發生前後的情境清楚地描述出來,這些描述的資料就是從學習或課程的進行中逐漸累積而得,我們還可以用文字、照片、簡報或影片,來輔助說明這個學習成果的情境脈絡,進而解釋在這情境下自己所發生的變化,這也是「歷程性」意義的所在。

其次,在學習或課程中累積的資料可能非常多且複雜,但到最後如果要變成一個可以對人展示的學習成果,那要如何統整、分析這些資料的方法,還有呈現的格式,其實就在展現個人的思考與學習特色,而這正是學習歷程檔案所具有的「統整性」意義。

最後,那些繁雜的資料要如何呈現呢?照片、影片拍得夠清楚嗎?會不會使用適合的電腦軟體或工具,來進行分析、整理相關數據?會不會使用簡報軟體呈現作業或資料?歷程檔案中所展現的數位科技使用能力,就是「工具性」意義的所在。

「歷程性」、「統整性」、「工具性」,這三者正是學習歷程檔案的意義,也是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必須要先了解的重點。

 

◆下一篇:IG、FB限動裡的你,真的能代表你嗎?我要怎麼做學習歷程檔案?(二)—好的課程學習成果需要有哪些要素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