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心中寂靜的「樂」土─國樂

2021/11/15

臺中市明道中學 吳品儒同學

心中寂靜的「樂」土─國樂

特別的國樂分部-打擊樂分部

我的媽媽會彈古箏,姐姐會彈中阮,因此我誤打誤撞地也走上了國樂這條路,不同的是我加入了社團的打擊部。打擊是個特別的分部,他並非只有單一個樂器,身為打擊部的一份子基本上所有的樂器都要學。我喜歡打擊樂,喜歡每個小樂器各司其職組合成美妙的旋律,喜歡在練習時專心致志的感覺,喜歡和大家夜練時團結同心的和諧,喜歡打擊樂因為他就像我的避風港,就算整日疲憊,晚上社課時領到新樂譜心中依舊是滿滿的雀躍。大概是因為每個拍點都不能快也不能慢,必須在該出來的時候出來,因此打擊部的各位都培養出獨特的默契,相比其他部門,總覺得我們的感情特別好呢!

喜歡全心投入音樂的心情

打擊部有別於其他分部,時常扮演的是伴奏的角色,而且通常以節奏為主而不是整段的音符,在樂曲進行中每一個聲部都是極重要的角色,在哪一個時間點該敲打、音量控制、節奏變換等,每一個控制因素就像小螺絲,需要鎖緊才能使音樂完美地進行。除了專注力以外,投入音樂才是最重要的事。大家總說:「臺上十分鐘,臺下十年功」,記得有一次暑假,團練時間已經結束了許久,大家仍未散場,被老師提醒後才依依不捨地放下手上的樂器去休息,大家齊心想進步不肯鬆懈的心讓我覺得很感動。

認清錯誤存在的事實,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從前總以為花足夠多的時間、費夠多心思,努力就一定會有回報,但我忘記用對「方法」其實才是最重要的。習慣中國打擊樂器的我,面對鍵盤類和八分音符樂器總有個跨不去的坎,一次演出剛好被分配到了木琴這個樂器,是我不擅長的樂器,於是挑戰才真正開始。離演出時間越來越近,有一天晚上因為程度實在跟不上,從6點多練到9點多,隨著練習時間逐漸加長,帶來的不是自己有所長進的成就感,取而代之的是無力感越發強烈,眼淚一滴一滴地掉落,手上的琴槌也滑下,想放棄的是樂曲、是打擊、是自己……。我無力地癱坐在地,但指揮老師絲毫沒有心軟的樣子:「練好了嗎?哭能解決問題嗎?」隨後他開始跟著我一段一段的練習,雖然不可能一夜進步,但更重要的是我找到努力的方向,而不是在錯誤的地方重複打轉。

態度展現才是成就事務的關鍵精隨

要演奏好一個樂曲最重要的是什麼?節奏、旋律?態度是其中之精隨,這才是我的老師最重視的部分。不會可以學,沒有天分可以後天培養,但若是態度沒有拿出來,就什麼事都做不好了。有沒有用心,在音樂上其實很明顯。「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學習音樂的態度對我最大的影響是,我能用心投入在生活的每件事裡,從人際到活動、考試,所有的一切皆須用心經營,有時候說不定還會帶給我意想不到的收穫!

八年過去,故事續延的下一樂章

對我而言,演奏音樂是一種向聽者訴說我想說的話的方法。樂曲最終呈現的成果,是我與夥伴幾個月甚至幾年積累的努力,是我在音樂中獲得的感觸,也是我記錄這段旅程中所獲得經驗的方式。從學習國樂至今八年的旅程,當然也曾經有不少次想放棄的想法。想起音樂家莫札特曾說過一句名言:「生活的苦難壓不垮我。我心中的歡樂不是我自己的,我把歡樂注進音樂,為的是讓全世界感到歡樂。」也許很多事堅持下去都有其價值,期望在未來能挑戰更多不同類型的曲子,甚至學習爵士鼓,努力跨入西方打擊樂的領域。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方法嗎?點進來看看「檔案設計」的方法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