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如何寫出一份易讀的學習歷程檔案(四)─反思的文字撰寫結構

2021/11/15

臺中市立臺中一中圖書館讀者服務組組長 陳光鴻老師

累計觀看次數:21,709 次
如何寫出一份易讀的學習歷程檔案(四)─反思的文字撰寫結構

◆上一篇:如何寫出一份易讀的學習歷程檔案(三)—轉譯,寫好學習歷程檔案的關鍵

如何有效地寫下自己在學習後反思的文字,一直困擾著許多同學。同學們都知道要寫好反思,但是,用心寫下的文字,卻都停留在心得層次。為什麼呢?因為才高一的同學們,幾乎沒有自我覺察的經驗。其次,有效的文字表達和口說不同,需要有脈絡地寫下,至少是有條理地寫下,列點說明,逐條解釋。

在不同的結構中,看見自己的學習狀態,然後洞察行為到反應的過程,用自己的觀點來詮釋學習中的看見,從而轉化每一個經驗形成的領悟,看見自己思考的脈絡與軌跡。第一個要推薦給大家的文字記錄結構是英國學者羅貴榮(Roger Greenaway)提出的4F結構:Fact, Feeling, Finding, Future。

Fact是事實,Feeling是感受,Finding是發現,Future是未來,分別指向看見及聽見的、感覺形容詞、自己的觀點或想法,以及對應的行動方案。第四個F其實應該是A,即Action Plan行動方案,但是為了有效呈現結構,加入好記的元素,才把A變作F。底下先介紹一個例子來呈現什麼是4F結構的文字撰寫方法。

1. 請打開ColleGo!網頁。

2. 點選正上方大學選才按鈕,如圖1。

圖1:ColleGo!網站頁面(來源:擷取自ColleGo!網站畫面)

3. 點選「認識學群」,如圖2。

圖2:認識學群頁面(來源:擷取自ColleGo!網站畫面)

4. 向下移動到認識學群內容頁面,如圖3,一共有18+1學群。

圖3:18+1學群(來源:擷取自ColleGo!網站畫面)

5. 以外語學群為例,請點選外語學群按鈕,如圖4。

圖4:外語學群內容頁面(來源:擷取自ColleGo!網站畫面)

6. 寫下你在這個頁面裡看見的內容,直接複製貼上即可,這些內容就是Fact(事實)層次的資料。例如:「學習內容:外語學類的主要課程包括:閱讀及討論外國文學名著、練習用外語表達自己的意思、聽外語錄音帶、觀賞外國戲劇,也要研究各種語言的特色及比較不同國家的文學作品。」

7. 寫下你對這段文字的感受,請使用形容詞。例如:「我覺得非常驚訝。」這就是Feeling(感受)層次的資料。

8. 寫下你使用這個感受形容詞的理由,或是寫下你對這段文字與自己先備經驗的異同比較。如:「外語學類的主要課程是透過語言工具來閱讀、寫作、表達。這和我原本的認知相同,但是,研究各種語言的特色並比較不同國家的文學作品,這是我原本沒有想到的。」這些就是Finding(發現)層次的資料。

9. 寫下你對自己的發現的延伸思考,或是規劃一個行動來完整或完成你的發現。如:「在國中學習階段,我沒有比較不同語言的同一作品,我沒有想到這是未來外語學類要學習的內容。對於未來的學習,我想要在進入高一後,先自己準備。我會找出小時候讀的中英對照繪本,看看中文和英文翻譯之間的差異。我的英文沒有很好,我想,我還得先把繪本裡的英文單字都先查好,才能看得懂內容。記得國中老師有教過我使用Google的翻譯功能,老師有教過打開相機功能後,就能直接翻譯,我想看看Google的翻譯和中文故事是否完全一樣,因為我的經驗裡,應該是不會一樣的。我想透過這樣的比較和比對,來學習好的翻譯中文。」這些就是Future(未來)層次的資料。

10. 請把第6點到第9點的內容串接起來形成一段文字。如下所示:

到10點為止,完成了第一階段對一次學習經驗的回望,接下來,要在自己寫作的文字中,看見更多自己的想法,才能完成經驗─詮釋─轉化的反思歷程。重新檢視4F結構,圖像化說明如下圖5至圖10:

圖5:4F結構及其發展流程(來源:陳光鴻老師)

圖6:4F結構用字說明,可以使用如圖的發語詞來引導思考(來源:陳光鴻老師)

圖7:Fact文字說明(來源:陳光鴻老師)

圖8:Feeling文字說明(來源:陳光鴻老師)

圖9:Finding文字說明(來源:陳光鴻老師)

圖10:Future=Action Plan文字說明(來源:陳光鴻老師)

如果你已經知道4F結構了,接下來,需要的是實踐,也就是練習。ColleGo!網站有許多資料供高中學生們進行校系探索的資料,每一個探索都是自我發現與自我覺察的開始。當然,不一定要從大學探索開始,也可以是一般的YouTube影片、線上課程等學習者較容易入門的素材。不論什麼素材都好,重點在形成4F結構後對自身學習經驗的再檢視,回望整個學習過程,看看自己學到什麼與先備經驗不同處,再好好用文字或圖像記錄下來,這樣就會是易讀的反思,而非停留在感受層次的心得敘寫。

介紹一個連結給大家認識,兩位8年級升9年級的學生在學會4F結構後,錄製了一段影片,大家可以參考升9年級的學生是如何運用4F結構來敘寫自己的學習經驗:「學習歷程檔案到底是什麼?如何讓教授看了就要你?https://youtu.be/nBLpujorsZw

我相信,如果升9年級的學生能做到,10至12年級的學生也能嘗試使用。只要願意付出時間練習,從將4F結構用於日常生活的對話之中開始,再用文字記錄自己在高中學習生活的點點滴滴,這樣,同學們就能開始看見自己的思考。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