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從志工服務找到我所熱衷的事─一趟發現自我的旅程

2021/11/15

臺中市明道中學 陳羽涵同學

從志工服務找到我所熱衷的事─一趟發現自我的旅程

與志工服務的緣分

參加志工服務佔了我國中生涯很大一部分,奠定了我的服務經驗基礎。擔任過的項目越來越多元後,我開始在其中找到成就。我特別喜歡聽到家長說:「還好有這些同學幫忙,才可以處理的這麼快。」我不僅喜歡大家投入的樣子,更希望活動能因為我們的努力而進行得很順利。雖然當初帶著生澀與懵懂,不懂得危機處理、與家長溝通,但也多虧那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衝勁,才能讓我發現自己一直越來越好。

跨出舒適圈帶來的成就感

在國中畢業之際,我期望自己接觸的服務範圍不只是侷限在校內,於是我遇見改變我很多的營隊—「漫星灑人間」,這個像是我的家的地方。當時是由高三畢業的學長姐帶領我們至一間小學,教導小朋友知識並陪伴他們。經過五天的相處之後,我收到許多小朋友寫給我的卡片,他們說很喜歡聽我上課,很有趣,跟我互動時也特別開心。除了成就感外,那份感動是每次回想起來依然覺得深刻的。第二次參加時是2020年的寒假,不同的是,我從學長姐手中接下營隊,也當上總召的職位。

透過自我練習及團體力量克服困難

在這途中,我依然有遇到困難及許多不相信自己的時刻。上課前,要思考課程內容,如何呈現簡報、什麼樣的講課方式才會讓小朋友覺得有趣等,我害怕自己沒辦法勝任,而且上臺後我也需要好一段時間才不會緊張,不過透過事前一遍遍練習、熟悉內容,最後我成功克服了。初次當上總召時,一切都不熟悉,還好有最優秀的伙伴們,大家一起討論課程內容,完成計畫書、申請補助,每個人各司其職,甚至會很貼心地從旁提醒我,或是在我忙得水深火熱時幫助我,也造就我們的革命情感。

最獨特與深刻的感悟─成長

兩次的營隊下來,學到很多東西,學習團隊合作、與夥伴從無到有完成活動;學習當一個好的領導者,對內的整合與對外溝通。開始仔細審視自己,尋找這些事所帶給我的意義。第二次參加暑假營隊後,發現暑假當時調皮的小孩,經過五個月之後,變得更成熟、穩重。另外,曾經某一天,許多小朋友都還記得當時暑假我們教他們的舞蹈,所有人一起大聲地唱歌、開心地揮動雙臂,這些帶給我、帶給他人成長的經驗,是讓我感到最深刻的畫面,這些記憶也將永恆的珍藏在我心中。

網路社群紀錄,提醒自己莫忘「初心」

我習慣在活動之後,在網路社群上分享照片並抒發我自己的想法。我相信紀錄是為了讓當時的自己,提醒現在的我。寫下心情,未來再次看到時依然歷歷在目,我想這就是文字、照片與影片的力量。或許有一天,那些原本體會到的道理,會因為未來許多不確定因素而被沖淡,所以我希望記錄下來,提醒自己莫忘「初心」。

服務動力的傳承與堅持

目前我們招募了新團員,準備將營隊接棒給新人,繼續傳承下去,也是我最後一次參加營隊,心中覺得時間飛逝卻也無需嘆息。孩子們的笑容與成長,會一直是我努力服務的動力,不管多久以後都會是,這也是傳承營隊最重要的意義與目標。而我,也會持續地服務這條路上走下去。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方法嗎?點進來看看「檔案設計」的方法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