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焦點直擊】重整自我,邁向未來—個申放榜後應考準備及歷程檔案製作

2022/6/15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焦點直擊】重整自我,邁向未來—個申放榜後應考準備及歷程檔案製作

ColleGo!焦點話題本月推出的主題有三項,推薦給高三生的是「個申放榜後的步調調整」,高一二生則推薦來看「學習歷程檔案製作」,還有適合所有高中生的「前輩經驗探索」,提供給不同階段、不同經歷的你。

【推薦給高三生:個人申請放榜,調整心態與學習步調】

個人申請分發結果公布後,如果申請結果不如預期,除了心情上有各種情緒湧現,也可能對於下一步該怎麼走、分科測驗該怎麼準備等事情感到擔心,麗山高中的陳惠雯老師以陪伴輔導學生的經驗,撰寫「迎接分科測驗的最後戰「疫」:轉念是重生的契機」,與同學們分享如何幫助自己找到情緒抒發的出口。

另外,如果同學們確定要報考分科測驗,可以善用多方資源幫助自己確立要報考的科目,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擬定讀書規劃、調整作息,讓自己以最佳的狀態迎向下一次的挑戰。

【推薦給高一二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培養個人能力】

製作學習歷程檔案後能學到什麼呢?除了知識方面的學習之外,還可能包括能力與素養。師大附中洪逸文老師以問與答的方式呈現「完成學習歷程檔案後,學生最可能學習到哪些能力?」,描述同學在做完學習歷程檔案後,可以培養出哪些相對應的能力,甚至是核心素養,希望能讓同學在製作的過程中回望自己的成長。

大灣高中的林郁馨同學以「Open my mind:我的自主學習計畫」分享自己執行自主學習計畫後,從中的發現與思考,透過對時事議題的探討而打開自己的視野,更加關心生活環境與社會,將這些發現以文字等方式記錄下來,作為自己學習的歷程。

【推薦給所有高中生:探索前輩經驗,未來無限可能】

◆迷惘心境的轉變

中正大學電機系的游勝凱同學以「我的路—沒有什麼擔憂是一輩子的」分享自己在高中時,曾經在校系選擇感到迷惘的心境,透過老師們及網路資源的協助而確立探索的校系,並往目標勇往直前!

◆多樣人生的探索

輔大影傳系師生與ColleGo!合作製作的「人生的選擇」第二季影片來囉!透過「人生前輩生涯經驗分享」帶你看各行各業的前輩分享的人生經歷,例如:醫師、企業家、服裝設計師等,在人生不同的階段遇到生涯抉擇的路口時的心境與歷程。期望提供同學在尋找生涯目標時,能參考前輩們的經驗,嘗試更多的可能。

 

ColleGo!團隊每月定期上架新作品,除了本團隊自行編製、拍攝的文章及影音之外,還包括與其他單位合作轉載的資源,以及開放長期徵稿(投稿請參考我們的徵稿辦法),歡迎各界師生投稿與我們分享你的想法!

話題類別:老師看這裡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