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迎接分科測驗的最後戰「疫」:轉念是重生的契機

2022/6/15

臺北市立麗山高中 陳惠雯老師

迎接分科測驗的最後戰「疫」:轉念是重生的契機

隨著大學個人申請於6月15日公告分發結果之後,想必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面對申請結果不如預期,想必心情一定是盪到谷底,各種負面情緒湧現,挫折、難過、逃避、失去信心,甚至腦袋一片空白,不確定接下來的路該怎麼走,也許你曾經想過參加分科測驗的最壞打算,但事情真的來臨時,有時還是讓人難以承受。但真的該面對了,怎麼辦呢?

尋求倚靠,釋放情緒,找回勇氣

不論是個人申請錄取的校系不如預期,或是等待備取機會,而不幸落榜,需要下決心的時間,其實非常短暫而有限—6月18日前你得要決定是否放棄個人申請錄取的資格,6月20日前,要報名分科測驗。在這個時間點,老師會鼓勵你,花一、兩天的時間,找自己最親近、信任的父母、朋友或師長(如圖1),你可以把自己最脆弱、最失敗的情緒與他們分享,哭一哭也很好,讓自己的情緒徹底地釋放,或許哭完後,你會覺得事情也沒那麼糟,這不是世界末日,想要上大學永遠都有機會。

圖1、從支持系統,尋求情緒支持與建議(來源:陳惠雯老師)

 

善用諮詢,戰略分析,作戰計畫

當願意轉念,抒發完負面情緒,我們就要趕快來做戰略分析並擬訂作戰計畫。當你越早轉念,越早從負面情緒走出來,你就可以越早開始你的作戰計畫。

當然,在一場大的戰役之後,你可能有點茫然,不知從何開始下一次的出擊。老師會非常建議你找導師、分科測驗考科的任課老師或輔導老師諮詢,這可以幫助你在最短的時間內釐清想法,也可避免盲點。你自己也可以事先做下面的功課:

 

一、確認自己要報考的分科測驗考科

你可查詢分發入學招生簡章或於「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網站的「校系分則」進行各校系「採計」或「檢定」科目的查詢。因為考試分發可填100個志願,建議你從當中尋找自己最大的機會,需注意「大學校系所採計之科目或術科考試採計之項目,若考生未報考,該校系將不予分發。若報考但缺考,該科以0(級)分計算,仍可參與分發。但採計術科考試之校系,得於該校系選系說明中限定其術科考試任一採計項目 0 分者不予分發。」(簡章總則13頁)

 

二、了解各考科的測驗範圍

大考中心網站你可以很容易找到分科測驗考試說明與各考科簡介,新課綱涉及的科目名稱較多,為避免準備方向錯誤,務必上網確認、了解考科的測驗範圍。

 

三、25天決戰計畫(6/16-7/10)

首先可對自己選考的考科進行重要性與個人優弱勢分析。最重視考科是個人想要選讀的學系多數參採的考科,不重視的考科是只有少數科系參採。優勢考科則是在歷次考試中,自己普遍表現較佳,對教材內容也較熟悉;弱勢考科則反之。針對最重視,但個人最弱的考科,需謹慎思考分配的時間與預估效益。在如此短期的準備時間中,建議重視考科與個人優勢考科越相近,相對越有利(如圖2)。

圖2、考科重要性與個人優弱勢分析(來源:陳惠雯老師)

 

接下來思考從公布個人申請分發結果次日開始至考前,共有25天的時間,這是短期、密集性的考前衝刺準備,可考慮以5天為一個循環,依考科分析,安排每個科目於一個循環週期(R)的準備時間,例如假設選考數甲、物、化、生,依個人分析分配時間比例為數甲50%、物20%、化20%、生10%。每一個循環週期可以有一個重點,如R1可以先鎖定各科所有範圍,將課本先全部讀一遍;R2則是大量練習大考中心參考試卷或模擬考試卷,熟悉新課綱題目型式;並於練習後,將錯誤及較生疏的單元再做加強。R3複習過去段考或作業中錯誤的題目。R4、R5練習測驗題。考前最後幾天,可依考科考試時間來安排考科複習時間,培養應考感(如圖3)。

圖3、考前時間分配規劃範例(來源:陳惠雯老師)

 

四、精神體能的間歇訓練

設定每日讀書時間,如12小時讀書,4小時用餐、休息、放鬆、運動,8小時睡眠。雖然面臨大考,時間越來越緊迫,但充足的睡眠與放鬆仍然是重要的,大腦充份地休息,才可能容納更多的東西。如果依據上述各考科重要程度安排讀書時間,大約每天花4.8小時讀數甲、3.6小時讀物理、2.4小時讀化學、1.2小時讀生物;你可依自己的需求將用餐、休息、運動的時間穿插其中。

這裡面最重要的一個訣竅是專注力,專注才是最省力、也最有效的學習方法。專注可從讀書情境的佈置開始,如一個時段複習單一科目、固定讀書時間、地點、遠離手機、零食,或使用「番茄鐘工作法」,每25分鐘極度專注,休息5分鐘。

這段時間,也別忘了利用用餐、休息時間,與家人分享自己的學習狀況,或偶爾與老師、同學連繫,互相加油打氣。考前最後一週建議可將作息慢慢調整成與考程一致,相信正式上場時,精神與體能將更能從容應付。

在新冠疫情仍未止息的時刻,做好自我保護,必能以最好的狀態,迎接分科最後戰「疫」。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