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我的路—沒有什麼擔憂是一輩子的

2022/6/15

國立中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游勝凱同學

我的路—沒有什麼擔憂是一輩子的

迷茫

高中的時候其實對科系沒有什麼了解,只知道自己對於數理方面有興趣,也喜歡動手做一些東西,第一次聽到關於大學科系的時候是在高中做生涯探索的時候,經由測驗的結果顯示,我適合走第二類組相關的科系(電機、資工、機械等)。但我當時其實很迷茫,對於高中生的我來說這些科系相當的陌生,不知道這些科系到底在學些什麼,而且在高中的時候這些科系通常都是學生的第一志願,榜單上也常看到學長姊考上這些學系,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考得上,也不知道自己考上了之後適不適合這些系。

縮小範圍,深入探索

既然知道自己是適合第二類組的科系,不訪就從這些科系下手了解吧!學校有很多這些科系畢業的老師,記得高中的時候我都會去找自己的班導還有科任的老師,問他們關於這些科系有關的事情(未來的就業方向,學程規劃等),也會自己上網搜尋和這些科系有關的資料,看看這些學系都在學些什麼,還有這些學系畢業後做些什麼工作,記得那時候會跑去看各個大學的課程規劃,如果不懂課程在學什麼(例如:電機系要修的電子學),就可以上網查資料,再問問自己這些課程是不是自己喜歡的,藉由這樣的過程,其實你就可以大概知道自己適合哪個科系了。

確立目標,心無旁鶩

當我知道自己適合什麼科系的時候,我就比較不會花太多的時間在其他影響較小的事情上(例如:我知道我未來想要念電機系,在高三時課業的重心放在數理上,而社會科則不求高分),而且我的想法會變得比較明確,因為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有個目標在前面,知道自己正往想要的方向前進,也就比較不那麼地迷茫。

沒有什麼擔憂是一輩子的

回過頭來看看自己高中的時候,那時候的我很焦慮,我想要考到好的學校,也想要考上電機系,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那時候的我總是擔心,要是我考不上理想的學校、好的科系,是不是自己的未來就注定會走向失敗?其實就算沒有考到理想中的大學或是科系也不用感到難過,因為沒有人能說定未來是什麼樣子。不管成功或失敗,只要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就設定目標勇往直前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