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焦點直擊】展現屬於自己的舞台—不可錯過的面試技巧與建議

2022/5/1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焦點直擊】展現屬於自己的舞台—不可錯過的面試技巧與建議

ColleGo!焦點話題本月推出的主題為「面試技巧與注意事項」,提供給正要進行個人申請及其他入學管道面試的同學參考,孰悉自己的審查資料、善用自己的能力、特質,在面試的現場展現自己獨有的學習經歷與成長!

【熟悉審查資料,具體描述學習歷程】

在準備面試之前,你一定要非常熟悉自己上傳過的檔案,除了能向大學教授印證這些資料都是出自於自己的學習經歷,也能在教授提問時,列舉具體的事件來回應,展現自己的能力與特質。

這次分別邀請高中老師與大學教授,從不同的角度來分享建議,幫助同學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清楚地呈現自己。高雄女中的薛凱方老師以「對面的教授看過來—談面試的原則與技巧」,用特質能力法、單一故事法、口訣比喻法等技巧,協助你從自己的特質、能力、生活經驗、課程成果、多元表現等方面,找出學習經驗當作自我介紹的素材,讓教授們留下印象!

中山大學唐俊華教授以「申請入學審查資料與面試是否要強調獨特性?兼談審查資料與面試的準備」,建議同學準備面試時,不需要執著於獨特、與眾不同,以自己的學習經歷具體地向教授們說明自己在學習中提升的能力、發掘到的個人特質等,就已經是在展現個人獨有的經歷與成長。

【瞭解提問目的,真實展現自我樣貌】

每一場面試都是與自己、教授對話的過程,除了展現自我經驗之外,瞭解教授們提出問題的目的,能幫助同學們依據自己事前準備的資料,適當地應對。

104人力銀行的王榮春副總經理以「個別申請面試的五個關鍵問題—如何準備?如何回答?」,列出了五個面試時可能遇到的問題情境,說明每個問題提問的目的、準備重點,以及列舉可行的回答範例,建議同學可以依據自己的學習經驗進行調整。

ColleGo!團隊也請教大學教授以往面試的經驗,分享幾個曾遇過的面試NG事件,包括遲到、背誦別人的審查資料、對自己準備的資料不熟悉等,將這些情況錄製成短片「別犯這些錯!整理大學教授覺得面試時最NG的四大情況」。

另外,除了面試NG情況之外,ColleGo!也整理了常見的面試注意事項,透過活潑可愛的圖文搭配,提點你還有哪些「你不可不知的面試注意事項」,例如:服儀態度、交通資訊、各校規定等,同學們在面試前別忘了多留意!

 

◆ColleGo!團隊每月定期上架新作品,除了本團隊自行編製、拍攝的文章及影音之外,還包括與其他單位合作轉載的資源,以及開放長期徵稿(投稿請參考我們的徵稿辦法),歡迎各界師生投稿與我們分享你的想法!

話題類別:老師看這裡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