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對面的教授看過來—談面試的原則與技巧

2022/5/1

高雄市立高雄女中 薛凱方老師

對面的教授看過來—談面試的原則與技巧

各位高三同學,通過了學測第一階段的篩選後,緊接而來的就是第二階段的挑戰,其中「面試」更是許多校系採用的項目,如何在面試有突出的表現,獲得面試委員的青睞,我認為事前做足準備與持續練習,絕對有助於脫穎而出。

【一、如何讓面試委員短時間掌握你的特色?】

一個好人才需要一個好故事來加分。好故事需要向內挖掘,請從你的特質、能力、生活經驗、課程成果、多元表現等層面,列出與該校系有關的關鍵字,從中找出自我介紹的材料。自我介紹會決定教授對你的第一印象,是絕佳的自我行銷機會,以下提出三個方法供同學參考:

◆第一:特質能力法:找出你最想突顯的特質及能力(約2-3個),每個特質搭配一個具體事件,事件的陳述不用太長,若委員有興趣,會繼續追問。

例如:我是一個具備同理心、耐力及問題解決能力的人。與人互動時,若觀察到同學情緒低落時,我會主動寫小卡關心對方,也會適時詢問對方是否需要陪伴,高中時被同學推舉擔任兩年輔導股長及EQ達人;我喜歡運動,幾乎每天放學都會到操場跑步,除了紓壓也能培養自己的體力及耐力;擔任心理研究社長時,曾遇到社團預算不足,活動無法續辦的窘境,我想到我們可以自製社團徽章、手繪卡片來義賣,後來在全體社員的努力下,順利度過難關…。

 

◆第二:單一故事法:從一個具體的事件中,引出自己的特質與能力,並連結到報考校系的動機。

例如:我想從高中儀隊的參與經驗來介紹我自己。想參加儀隊是因在求學階段這是相當特別的經驗,渴望嘗試與挑戰的我便毅然決然加入。然而儀隊的訓練需要耗費大量的課餘時間,這讓我與父母有了爭執,父母期待我能退隊花更多時間在念書上,過程中我不斷與父母溝通、協議我會努力做好時間管理,並在學業表現維持一定水平,之後我更加善用零碎時間、做好讀書計畫並確實執行,後來順利當上儀隊分隊長,同時維持不錯的課業表現。在這個經驗中,我展現出勇於挑戰的企圖,縱使遇到挫折,也不放棄溝通,找到雙方可接受的方案並確實展現行動力,我也充分體會到時間管理的重要,亦享受堅持所愛、成功達標的滋味....。

 

◆第三:口訣比喻法:善用口訣比喻的方法讓委員對你的自我介紹留下深刻印象

例如過去曾有學生以「三心二意」作為自我介紹的口訣,說明自己具有耐心、愛心、同理心、心意及情意,並連結這些特質與就讀助人工作校系的關係;也曾有學生比喻自己如同海洋般的心寬隨和,並以OCEAN五個字母來凸顯自己的五大特質:O-organized(有條理的)、C-creative(有創造力的)、E-enthusiastic(熱情的)、A-active(積極的)、N-nice(隨和的),這樣的自我介紹就讓人很有記憶點。

自我介紹切勿以流水帳的方式來敘述,不僅看不出個人特色,也讓人聽過就忘,找不到重點;也應避免只以形容詞來陳述,那會顯得過於抽象、缺乏說服力,讓人難以信服。建議同學先擬好自我介紹的內容,將其熟稔於心,面試時可以更從容地展現自己!

 

【二、面試的時間有限,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首先,你一定要非常熟悉自己上傳的所有資料。對於自己資料的熟稔能證明這些內容是自己撰寫且親身經歷,有效展現內容的可信度。此外在資料上傳後,建議同學將上傳的內容以表格或心智圖的方式,列出重要摘要(如下表),優點是可以一目了然掌握自己適合該系的特質能力、高中經歷與該校系的關聯,強化自己與校系的適配性。

(來源:由薛凱方老師製表)

 

其次,在口語表達上,建議同學善用「黃金三角法」,即運用「第一、第二、第三」、「首先、其次、最後」的陳述,讓內容更具層次與架構。同學平時練習面試題目時,就以抓三個重點的方式來訓練思考。例如:「為什麼你想來念我們科系?」,三點法就可派上用場:第一,我的特質跟能力…,第二,高中參與心理研究社的經歷….,第三,貴系的課程特色及資源…,又例如「參與科展的經驗讓你印象深刻的是...」可從第一、主題尋找與確認…,第二、組員合作過程…,第三、實驗挫折與解決…三個面向論述,透過反覆練習,同學能漸漸掌握答題面向間的連結。

最後,在面試前上網蒐集題目,同學間彼此交流練習,給予建議,對表達能力的提升絕對有幫助;針對題目預先擬好講稿,練習答題的思考邏輯,例如黃金三角法,讓自己的論述更具組織及說服力!

面試的重點是透過問與答的對話過程,讓教授認識眼前的你。因此透過邏輯思考,有條理的呈現自己的想法;透過熟悉內容、掌握重點,有自信地表達個人的特色,最後,「真實」且「真誠」地展現自我,我想這就是最棒的自我行銷!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