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申請入學審查資料與面試是否要強調獨特性?兼談審查資料與面試的準備

2022/5/1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唐俊華副教授

申請入學審查資料與面試是否要強調獨特性?兼談審查資料與面試的準備

一、「獨特」一詞用在學習歷程與審查資料的討論易引起誤解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將「獨特」一詞解釋為獨有的、特殊的。一般人提到「獨特」二字,應該先想到與眾不同的性質,例如:「獨特配方」、「獨特工法」這些名詞皆是強調該品牌或產品的特殊性。若在討論審查資料與面試時強調獨特性,受到「獨特」一詞既定印象的影響,可能被高中師生誤以為要展現很特殊、獨一無二的學習成果或是多元表現。

 

二、現實狀況的考量

雖然部份學生在既有制度與限制下開創出與眾不同的路,但是這些人相較於全體學生而言,比例不高。多數台灣學生在學校與制度的安排下完成學業,即使108課綱提供多元選修與彈性學習的機會,其時數仍然偏低。說到多元選修,即使學生有選擇的空間,但這個空間也是由學校安排並受到限制,例如:若學校沒有開設財經商管類的多元選修課,學生就無法選修,就算有開課,也可能因為選課人數限制而選不上。有些高中開放跨校選課,但並非每所高中皆有資源或者有鄰近高中能讓學生跨校選課。

另以課程學習成果為例,我看過不少高中教師開發出很好的課程,引導學生完成學習與撰寫期末報告,進而產出獨特的學習歷程。但是,其作品的獨特性是否有一部份來自教師的課程設計呢?在教師的引導之餘,更重要的是學生願意盡心盡力完成報告,我們不能抹殺學生的努力,然而也不能忽視課程設計對於學生成果的影響。

 

三、從整體、宏觀角度來看

再講到自主學習,我看過的自主學習成果包括:用線上資源學習投資知識、閱讀坊間商管類雜誌、自學程式或軟體應用、加強外語能力、撰寫小論文等,就個別學生而言可能是難得的經驗,但是從整體角度來看,有不少學生自主學習前述內容,因此看了許多自主學習成果後,這類自主學習就不獨特了。我看過有些自主學習成果確實很特別,例如:學習特殊軟體、經營網路商店、參與大學實驗室實驗,但這只是少數中的少數。

再舉另一例:A同學在某項資料強調自己有不錯的表達能力,B、C同學也可能呈現自己的表達能力,因此學生自認獨特的地方,未必獨特;尤其部份學系的審查資料準備指引請學生就某些能力提出說明,因此你有的能力,別人應該也會有。

 

四、回到學生角度來看—具體真實呈現自己的學習歷程

部份專家提醒學習歷程的獨特性,應該不是強調作品與成果的特殊、與眾不同、獨一無二,而是建議學生「具體真實呈現自己的學習歷程」,這裡的關鍵詞有三個:具體、真實、自己的。舉例來說,就表達能力來說,從什麼課程、活動來提升表達能力,A、B、C同學的呈現內容就未必相同—但是也可能類似,只要是具體且真實呈現,有什麼關係呢?

建議學生準備申請入學審查資料與面試時,不需執著於獨特、與眾不同,好好呈現在高中階段學習過程中提升了哪些能力、從課程報告或多元表現中發掘個人具有哪些特質、為什麼這些能力與特質適合就讀這個學系。「愈具體愈好」是很重要的原則,舉例來說,如果學生在資料或面試時僅提到「我提升了查詢資料與彙整資料的能力」、「我樂於團體合作」、「我可以將這份報告學到的知識用在大學學習」,其實這不夠具體,而且這些話可套用在很多報告,也可能很多學生作如上陳述。如果更具體地以個人經歷說明作了哪些事、學到哪些知識或者哪些能力,會更有說服力。

然而需提醒一事:如果具體說明內容,一不小心易變成流水帳,尤其面試時間短暫,如果沒有立刻切入重點,在結束鈴響時,學生可能還沒有提到最想表達的內容,非常可惜。

 

五、針對面試準備的建議

面試問題多樣,在此延續前述原則僅提供兩項建議:

  1. 一般而言,自我介紹不需強調(甚至可以說不用提到)家庭背景,可引用提交的一至兩份課程學習成果或多元表現,說明個人優勢,包括:較有心得的科目、報告主題、參與活動、較擅長的能力(或者從報告或活動中培養的能力)、個人特質等。也就是說,不需等到面試委員問以上問題,直接在自我介紹中具體說明優勢或特質。因為自我介紹時間有限,不需包含前述所有項目,也不用講細節,若面試委員對於你提到的項目有興趣,會進一步提問。

  2. 針對提交的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預擬可能的題目,例如:(1) 動機與目的、(2) 內容概述、(3) 收穫。這些項目在面試時可能分成不同題目,建議事先備好答案並練習說出,請同學、師長、家人聽聽看答案並計時。不要只在心中默念答案,要說出來才能知道哪裡不順、是否講太久;他人可從聽眾角度判斷是否講得夠具體清楚。

讀者看完第2項建議可能覺得抽象,更具體的說明可點閱「準備面試時有關提交資料問題的建議」(資料來源:唐俊華副教授整理),這個PDF檔有兩項目的:(1) 用範例來示範何謂「具體」,請讀者試著體會「愈具體愈好」的優點;(2) 雖然該檔案是關於面試準備的建議,但也適用於書面報告,高中教師可運用這個PDF檔引導學生撰寫單篇報告摘要、百字簡述,並應用於學習歷程自述與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