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你不可不知的面試注意事項

2022/5/1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你不可不知的面試注意事項

除了準備面試資料之外,面試前、面試當天、面試後各有幾點注意事項,包括服裝儀容、心情調適、交通路程、各校規定等不可忽視的細節,來看有哪些事項是同學們需要多留意的吧!

一、面試前

◆留意服裝儀容:

外表以乾淨整潔、簡單正式為主,例如可以穿著素色的襯衫、長褲或裙子,以及皮鞋(如果沒有合適的服裝,學校的制服也是一種選擇)。面試為正式的場合,不適合穿著拖鞋、無袖背心或居家睡衣等過於隨興的服裝。

儀態上抬頭挺胸,展現自信大方!

 

◆熟悉自己準備的資料、留意各學系的規定:

在面試前熟悉自己提交的審查資料,可以找師長、家人、同學或學長姊演練面試的情境,了解可能遇到的問題,避免面試當天因不熟悉或緊張而忘詞。而面試前可能會感到焦慮緊張,也可以與學長姐或老師們等信賴的人談心,請教他們調適壓力的方法。

各校系的特色發展、課程等資料也要於面試前多方了解,可以參考學系官網、ColleGo!上各系的資料,應答時能針對該系的特性具體回覆,也能展現出自己的動機與誠意。

另外,面試地點、報到地點、如何前往、所需要的路程時間等交通往返,以及各校的防疫措施等也要先上網了解,避免遺漏規定或錯估時間而無法順利面試。

 

二、面試當天

◆展現禮貌及良好態度:

簡單地與教授們問好、自我介紹,回答問題時看著對方的眼睛,以表示尊重與傾聽的態度,說話音量適中、清晰即可。

 

◆自然展現自己:

誠實地表現出自己的優點,不用過於誇大自己,面對缺點也要謙虛接受,表現出真實的樣貌,不刻意營造或浮誇。

在面試前的等待時間,如果感到壓力或緊張,也可以做些事情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例如:喝水、去洗手間整理自己、閱讀學系當天提供的宣傳品等,讓自己保持在自然不緊繃的狀態。

 

◆表達自己的動機與學習經歷:

回答教授們的問題時要保持專心,切勿三心二意、心不在焉。多說一些自己過去的實際經歷、從中獲得的經驗與成長等,這些都是屬於自己的故事,是與別人不同的地方,將它們展現出來,讓教授們看見你的閃亮點而留下印象。

 

三、面試後

◆保持平常心:

面試後難免會回想起剛剛面試時的表現,如果發現有可以調整的地方,可以記下來,在面試下一個學系或未來有面試機會時,可以表現得更好。面試後不用過度焦慮,甚至產生巨大的得失心,盡量讓自己調適心情,保持平常狀態,也別忘了感謝在這過程中曾經幫助過自己的師長、家人、同學和學長姊!

(文:ColleGo!團隊/繪圖:小格子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