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個人申請面試的五個關鍵問題—如何準備?如何回答?(上)

2022/5/1

104社會企業處副總、師大及中央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政大心理學博士 王榮春

個人申請面試的五個關鍵問題—如何準備?如何回答?(上)

大學校系運用面試甄選學生的主要目的有四:

--確認個申學生的條件與特質,是否符合校系要求?

--瞭解學生是否有強烈的動機,想要進入校系學習?

--知悉校系提供的學習資源,可否滿足學生的生涯規劃?

--驗證學生學習歷程自述與學習歷程檔案內容是否屬實?

以下僅就面試時五個最常見的問題情境,列舉準備重點與回答範例,提供一些意見給同學參考。其中回答範例的部分,請同學務必根據自己的現況與口語進行調整與潤飾。

情境一:請簡單自我介紹,並說明自己為適合就讀該系的原因

◆提問目的

1.進行暖場。一則降低你的緊張;二則可以對你有基本的認識。

2.初步確認你的基本條件(如:個性興趣、學習經驗…)是否符合校系要求?

3.根據你的回答內容,衍生出後續可以追問的問題。

 

◆準備重點

1.做好從容自信的開場。

開場的自我介紹,會決定教授對你的第一印象。因此建議你可以寫個腳本,重複練習,讓自己有個信心滿滿的開始。另,千萬不要將學系名稱念錯喔!

2.分享自己擁有哪些能力特質,想讓自己選讀該系。

自我介紹時,要讓教授清楚地辨識出「你就是他們想要的學生」。因此可以直接針對該系需要學生具備的「能力特質」進行自我介紹。你可以查看ColleGo!針對該系「能力特質」的說明,檢視自己的特質與經歷與該系的哪些「多元能力」與「個人特質」吻合。建議可以找出三個「能力特質」,並且用STAR法則分享關鍵事例,說明自己在這些能力特質上的具體表現。

 

◆回答範例

例如:我之所以想要選讀此學系,是因爲自己有「能力特質1」、「能力特質2」、「能力特質3」…。

首先在「能力特質1」方面,因為我…..(可以具體事例說明自己的能力特質)。

其次在「能力特質2」,由於我…。

最後在「「能力特質3」上,因為我…。

 

※補充資料

1. ColleGo!對大學各校系能力特質介紹的網址

以政大心理系為例 https://collego.edu.tw/Highschool/DepartmentIntro?dept_id=006043

2. STAR法則:說明每個事例時,可以盡量包含以下四個重點

Situation:何時參加這個活動?活動是那個單位辦的?

Task:自己在活動中扮演什麼角色?主要負責什麼任務?

Action:當時你做了哪些事情?解決哪些問題?

Result:最後獲得怎樣的具體結果?別人的反應?自己的收穫或省思?

 

情境二:請你說明該系的課程內容、對那個領域的課程比較有興趣

◆提問目的

1.試探你是否有做足功課,對該系有充分的瞭解?

2.瞭解你對系上那些領域的課程比較感到興趣,是否對課程內容做好研究?

3.確認該系的課程內容,是否可以滿足你的學習目標?(避免你選錯科系)

 

◆準備重點

1.到該系官網彙整科系介紹、課程簡介資訊

多數的系都會將課程內容依據領域進行分類。建議你可以熟記這些領域,並瞭解各個領域有哪些重要的課程。

2.從中選擇自己比較感興趣的課程領域

分享時,可以與個人過往的學習經歷,或想要的生涯發展做結合。記得一定要對這個感興趣的領域做比較深入研究,教授常會進行追問。

3.如果有機會,可以詢問該科系學長姐的看法

  一則可以取得更多資訊;二則也可讓教授感受到你對進入此學系的渴望。

 

◆回答範例

例如:我有研究過此學系的官網並詢問學長姐,知道系上的課程可以分成「A」、「B」、「C」、…領域。我目前是對「X」領域的課程比較有興趣,主要是因為…。不過我希望未來可以選擇各領域的課程,一則讓自己對學系有更完整的瞭解,二則也讓自己的生涯發展有更多的可能性。

 

情境三:最近有哪些時事議題與該系有關、說明你對這個議題的看法

◆提問目的

1.了解你是否會主動探索與目標校系有關的議題?

2.確認你思考問題的邏輯是否清晰?對議題是否有自己的見解?

3.遇到不熟悉、不清楚或無法回答的議題時,你會如何面對與回應?

 

◆準備重點

1.搜尋與該系專業領域相關新聞或文章

可以在網路上輸入該系的相關關鍵字。例如:學系名稱、課程名稱…。再逐筆檢視相關內容,看看最新幾擇文章、新聞,都是討論哪些議題之後再從內容查詢相關評論資訊。

2.將新聞或文章的內容,轉換成自己的看法與觀點

接著你可以先針對上述新聞與議題,用你自己容易理解與說明的方式,彙整出基本的內容。之後再參考相關資料,整理出三點自己認同且容易分享的觀點。

3.以自己所了解的內容回答

可以請教授給你10~20秒思考。然後以條列說明的方式,舉出2~3個你自己的觀點。如果指定議題真的沒聽過,也可以說明不清楚這個議題,所以僅就自己的理解回應這個議題。但是如果真的無法回答這個問題,也請誠實地告知教授,避免答非所問,暴露自己的無知,也浪費自己在其他問題展現個人優勢的時間。

 

◆回答範例

例如:我自己認為這個事件,可以從三個角度(或方向、關鍵、脈絡…)思考。首先,從「A」角度來看,因為…。另外從「B」的角度,則…。最後,如果是站在「C」的角度,可能會…。

◆下一篇:個人申請面試的五個關鍵問題—如何準備?如何回答?(下)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