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個人申請面試的五個關鍵問題—如何準備?如何回答?(下)

2022/5/1

104社會企業處副總、師大及中央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政大心理學博士 王榮春

個人申請面試的五個關鍵問題—如何準備?如何回答?(下)

◆上一篇:個人申請面試的五個關鍵問題—如何準備?如何回答?(上)

情境四:畢業後希望可以從事那方面的工作?為何想從事這類的工作?如何利用大學期間,培養從事該領域工作的競爭力?

◆提問目的

1.測試你是否用心研究,知悉該系畢業後的職涯發展領域?

2.確認你未來選擇的職涯方向,是否與就讀科系有關?(避免你選錯科系)

3.瞭解你是否會運用學系及大學的各項學習資源,做好大學的學習規劃?

 

◆準備重點

1.瞭解該系的畢業出路

可以到學系的官網、ColleGo!或104升學就業地圖,查看相關資訊。並且從中選擇1~2個自己在畢業後,可能發展的職涯領域。

2.說明自己畢業後想要發展的職涯領域

可以先從自己的學習經驗或興趣特質,說明自己未來預擬發展的職涯領域。再配合預擬修習的課程領域,說明自己如何培養相關的專業。

3.蒐集大學與未來職涯發展領域有關的資訊

可以到大學官網檢索「職涯或生涯發展」,瞭解學校協助學生發展職涯有關的資源。例如:輔系、雙修、學程、書院、國外交換、社團、比賽或實習…。並從大一(或考上大學的暑假)到畢業,依序寫出在每個學年或學期的重點計畫。

 

◆回答範例

例如:我從系上的官網看到學長姐畢業後,可以從事A領域的工作。如果要往A領域發展,除了大學期間修習A領域的課程之外,可能還需要涉略B領域…。所以我規劃未來會…(具體說明做法)。

※補充資料

104升學就業地圖網址:https://guide.104.com.tw/career

 

情境五:對該所學校或科系,有沒有什麼好奇的問題想要發問?或對剛剛回答內容,有無補充的地方?

◆提問目的

1.從你是否會把握機會提問問題,瞭解你對就讀該系的企圖心與好奇心?

2.從你問題內容,知悉你對該系的學習內容與未來發展是否有認真地研究?

3.瞭解你是否會善用機會,修正或補充自己表達不清楚的地方?

 

◆準備重點

1.做好功課,事先準備好問題

這個問題的發問權在自己的身上,因此你可以事先針對未來就讀該系時可能遇到的問題,從中挑選1~2個進行準備。

2.要能清楚地說明自己為何想提問這些問題

教授在聽到你的提問時,可能會好奇你為何想要提問這個問題?所以建議你自己也要想清楚,為何想要提問這個問題?

3.比較適合提問的問題建議

提問的問題,可以盡量從「學習內容」、「生涯發展」…這些比較正向的問題切入。此外要盡量避免提問教授無法回應的問題。

 

◆回答範例

例如:我從系上的官網看到學長姐畢業後,可以從事A領域的工作。想要請問教授,如果要往A領域發展,未來是否要繼續念研究所,才能勝任A領域的工作?

 

除了做好問題回答的準備,也可以多了解校系面試進行的方式。例如面試方式,是一個教授對多個學生?還是一個學生對多個教授?還是多個教授對多個學生?……。

此外,充分的練習,也是面試成功與否的關鍵。最後分享有五個練習的小技巧,提供給各位同學參考。

 

1.不要對著鏡子練習

因為對著鏡子練習時,人的本能會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臉部表情、肢體動作,凡而會忽略回答的內容,是否有正確地回應提問的問題。而且人一面講話,一面看自己會覺得不太舒服,時間一久,很容易選擇放棄。

2.手機錄影時,用後置鏡頭將全身拍攝入鏡

用後置鏡頭的目的,與不要對著鏡子練習的概念相同。將全身拍攝入鏡,是因為面試時,教授也是會看著你的全身。另外,要將全身拍攝入鏡時,手機與你的距離會比較遠,也可以考驗你的聲音大小是否可以清晰地表達。

3.可以找長輩進行面對面的練習

為了增加臨場感,可以邀請「長輩」(例如:老師、家長…)協助你進行面對面的模擬面試。如果你有用手機錄下模擬面試的畫面,也可以將錄影結果傳給長輩,請他們針對影片內容提供回饋。

4.練習時,盡量穿著面試當天的正式服裝

因為你平常可能不太會穿著面試時的服裝(如果沒有正式服裝,學校的制服也可以),所以要利用機會感受穿上這些服裝時怪怪的感覺。讓自己盡量熟悉這種怪怪的感覺,減少這些不熟悉對面試表現的影響。

5.準備面試時,不要忘記你寫過的學習歷程自述、學習歷程檔案

面試時,教授可以會看過(或現場閱讀)你的學習歷程自述或學習歷程檔案。所以有些面試的問題,可能會與這些資料有關。所以你務必充分地掌握這些資料的內容,避免張冠李戴,讓教授對你的誠信或用心打上問號。

 

甄選面試,是爭取大學校系的最後一哩路!如果好好準備,這將會是你高中三年CP值最棒的投資。祝福各位同學可以進入夢想校系,開展適性揚才的第二人生。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