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焦點直擊】如何呈現學習軌跡?學習歷程自述及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撰寫建議

2022/3/30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累計觀看次數:13,613 次
【焦點直擊】如何呈現學習軌跡?學習歷程自述及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撰寫建議

ColleGo!焦點話題本月推出的主題為「學習歷程自述」與「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撰寫建議,以及課程成果整理的方法,提供給正要進行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的同學參考,善用已有的學習檔案、了解校系選才方向,展現自己的特色!

【學習歷程自述及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撰寫】

與以往個人申請不同的是,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需要提供「學習歷程自述」與「多元表現綜整心得」,透過簡短的文字回顧自己的學習軌跡,那這兩項內容究竟要如何準備呢?

我們邀請師大附中的洪逸文老師以「學習歷程檔案的最後一哩路」分享學習歷程自述與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的撰寫方法,從公開的校系分則、審查資料準備指引等資訊到自己的學習過程與收穫,協助你以脈絡式的思考模式撰寫內容。

而大學教授也針對「學習歷程自述」內容提供建議,中山大學唐俊華副教授以「學習歷程自述提醒」分享如何以圖表、條列等方式,呈現「高中學習歷程反思」、「就讀動機」與「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

 

【課程學習成果呈現樣貌】

課程學習成果的呈現形式有不同樣貌,而每一種形式又該如何呈現呢?作伙學團隊從去年辦理的審議活動中蒐集到超過六百件課程學習成果,大致上分為學習單、實驗記錄、課堂活動成果、專題報告、實作作品、綜整式學習紀錄等六項,針對這六項學習成果提出可行的呈現樣態。

學習單、課堂活動成果、實驗紀錄等成果可以來看「課程學習成果作品呈現建議(五)—六大作品類型的呈現建議」;實作作品、專題報告(含小論文)、綜整式學習紀錄等成果則可以參考「課程學習成果作品呈現建議(六)—六大作品類型的呈現建議」。另外,整理檔案的過程中有時候會遇到一些困惑,作伙學團隊也整理了會議上經常被討論的問題,製作「課程學習成果作品呈現建議(七)—課程學習成果常見QA」,並提出製作時需要注意的細節,幫助同學更了解課程學習成果可以怎麼做。

 

◆ColleGo!團隊每月定期上架新作品,除了本團隊自行編製、拍攝的文章及影音之外,還包括與其他單位合作轉載的資源,以及開放長期徵稿(投稿請參考我們的徵稿辦法),歡迎各界師生投稿與我們分享你的想法!

話題類別:老師看這裡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