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學習歷程檔案的最後一哩路—學習歷程自述與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的撰寫

2022/3/30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中 洪逸文老師

累計觀看次數:97,733 次
學習歷程檔案的最後一哩路—學習歷程自述與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的撰寫

(本文於2023年4月更新)

在學測成績出爐之後,我相信大家都已經考量自己的興趣、能力與專長去進行第一階段的申請。接下來,在一階篩選結果公告後,高三同學都更清楚要面對哪些科系,並準備自己的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綜合學習表現,也就是俗稱的二階申請審查。然而,面對108課綱的大家,在此一階段要面對兩個有別於以往的書審資料:學習歷程自述與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究竟該要如何準備呢?

學習歷程自述中包含三個項目:高中學習歷程反思、就讀動機、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其中就讀動機、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兩項比較接近過去備審資料中的讀書計畫(含申請動機),那新增的高中學習歷程反思又該撰寫呢?這份反思最理想的呈現方式會是既能回顧高中三年的學習過程與收穫,又能連結提交到二階審查的修課紀錄與課程學習成果,甚至還能展現高中學習對未來大學學習有何影響。

至於多元表現綜整心得部分,則是針對高中三年的種種多元表現,以800字內、3張圖片為限,來說明自己參與這些活動的動機、行動、感想和成果。多元表現包含:自主學習計畫與執行成果、競賽表現、社團活動經驗、擔任幹部經驗、檢定證照、服務學習經驗、非修課紀錄之成果作品、特殊優良表現證明等八個子項目,然而,就跟修課紀錄與課程學習成果一樣,各大學科系所採計的子項目都不一樣,其中參採最多的前三名分別為「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特殊優良表現證明」、「社團活動經驗」。

從上述中可以發現,不同科系對於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中的各個子項目都有個別的要求,所以可以我們可以更加聚焦於想要進行二階申請的每一個科系的要求。換言之,我們在準備這些校系的備審資料時,應該將每個科系獨立製作一張自己整理過的需求清單。裡面可依照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的112申請入學的校系分則網頁分別進行查詢、整理,該網頁中還提供一個更方便的選項:個人化校系分則下載,可以將所有想要申請科系的審查資料項目內容都整理在一起。其次,再參照某些科系會在系網、教務處或學校官網上公告的,申請入學書面審查資料重點與準備指引的詳細說明,並列入自己整理的清單中。

若是小明對藥學相關工作是有興趣的,他的目標之一是臺北醫學大學的藥學系藥學組,他首先在甄選會找到了藥學組的校系分則,然後又在學校官網蒐集了準備指引相關資料,大致整理的表格如下:

(由洪逸文老師製表,參考來源為校系分則內容、臺北醫學大學公告之審查資料準備指引

註:

*1:如該系無提供相關資料,可參考ColleGo!網站上學類的能力特質進行撰寫,如藥學學類

*2:此處的學習成果呈現能力是指參採學業表現的修課紀錄。

*3:此處的多元思辨能力是指參採課程學習成果的書面報告;多元表現的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社團活動經驗、檢定證照、特殊優良表現證明、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4:此處的英語能力是指參採英文領域課程的修課紀錄,多元表現中的英文檢定證照。

*5:此處的藥學適性能力是指參採參採數學及自然科學領域課程的修課紀錄;還有學習歷程自述中的就讀動機、學習目標、修課計畫、跨領域學習計畫、職涯規劃。

小明接下來就要對應表格中的資料填寫最右邊一欄:自己的學習過程與收穫,在一般人的概念,學習收穫通常指的是學業成績或學科知識的呈現,然而,能力的成長也是一種學習的收穫,像是專題研究課程,不僅會產出單一學科知識型的學習成果-小論文,且在從事研究的過程中也會培養出資料整理、分析與統整能力,而且這還會是一種跨領域、超越地域限制的核心能力。所以這一欄提供了一個自我省思的機會,意即回頭檢視自己是否在學習過程中也培養出某些能力,而非僅有知識。

另外,在填寫過程中,小明不僅要逐一檢視過去上傳的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的檔案,是否可以對應該科系的準備指引與重點,更可利用更寬廣的時間尺度來對高中三年的學習進行「回顧與省思」。所謂的「回顧與省思」指的是藉由回頭檢視某些課程學習成果時,同時發現該科目當時在進行學習過程中,自己是否有所不足,而這種不足是否引發了後續有所改變之處,類似的概念可以參考「什麼是『對學習的省思』?」此篇文章。

雖然北醫藥學系藥學組的學習歷程自述中沒有要求「高中學習歷程反思」這個子項目,但上述可知,小明也可以在填寫表格中「自己的學習過程與收穫」的欄位,同時對自己高中三年學習做出整體的省思。在此建議同學在敘寫「高中學習歷程反思」時,不僅要因應該科系對「修課紀錄」與「課程學習成果」的要求,更要適度地說明兩者之間的連結關係。除此之外,在敘寫結構上可以先說出哪些科目在高中三年學習具有重要的份量或產生重大的影響,並說明其重要性或影響的原因,例如:關鍵性知識或能力的成長。

最後,在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的部分,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如何從眾多、紛亂的資料中去蕪存菁,找出最關鍵的部分。因此建議同學的書寫方式可以適度對應「動機、行動、感想和成果」四個元素,並以「為什麼要使用這些資料」為思考的核心,也就是所呈現的資料是用來表達四個元素中的哪些面向?甚至是否可以從資料呈現出你個人的興趣、特質、能力,並對應大學科系的相關要求。

簡而言之,不管高中學習歷程反思或多元表現綜整心得,都是要同學述說一個自己的故事,一段有關高中生涯的故事,不管是學習或活動。故事中的元素必須是真實發生或親身經歷的事實,這樣才會是言而有物,但又不能只是充滿記錄的流水帳,必須有自己的邏輯架構,且需要去蕪存菁。最重要的是要充分說明自己在故事中的角色,也就是從學習/活動的過程中體察自身跟學習/活動內容的互動情形,如此一來,方有可能成為一個吸引人的故事。

 

歡迎進一步來看其他老師分享的學習歷程自述撰寫建議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