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課程學習成果作品呈現建議(六)—六大作品類型的呈現建議(之一)

2022/3/30

教育部學習歷程檔案審議計畫─作伙學

累計觀看次數:15,375 次
課程學習成果作品呈現建議(六)—六大作品類型的呈現建議(之一)

(四)實作作品

新課綱上路後,高中同學在課程中產出的作品,除了有一般常見的書面報告外,也有實作的作品。在111年學度的大學入學申請,有44%的系組將實作作品納入學習歷程檔案的參採項目。實作作品又可以分成幾種不同的呈現形式,包括影音檔、網站、美術作品、詩詞文章及劇本等文學創作、機器人與程式設計作品等。每一種類型依據呈現的樣貌不同,也各自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問題,以及相應的呈現建議。

1. 影音檔

學生如果想要把影音作品當作課程學習成果,可以上傳mp3、mp4檔,也可以將檔案連結附在文件中上傳。無論是哪一種方式,如果只放上影音檔本身,缺乏課程簡介、製作動機、製作過程、心得反思,會讓審查教授無法瞭解作品與課程的關聯,以及學生的學習收穫。

由於音檔沒有畫面、影片可能沒辦法凸顯重點,審議討論建議同學想上傳影音作品時,可以另外用文件或簡報提供檔案連結,並補上作品的課程背景、製作動機、過程遇到的困難解方、最後的心得收穫等文字說明(如下方舉例,圖1~圖3)。影片檔如果片長較長,也可以將內容截圖輔以文字說明,幫助審查教授快速瞭解影片內容。如果想要直接上傳mp4檔,也建議在影片中保留幾秒鐘的畫面,補充脈絡性和製作過程的說明,並附上完成影片的心得反思。

圖1、「台灣文化影片」作品

圖2、「台灣文化影片」作品

圖3、「台灣文化影片」作品

 

2.   創作類作品

創作類的作品包含文學創作(詩、散文、劇本等)、美術創作(素描、炭畫等)、手機架、機器人等。與影音檔相同,有不少同學在檔案裡只放了作品本身,稍嫌單薄。創作類作品重要的是透過創作理念的說明,展現個人的創意和想法;如果是老師指定的作業,可以說明是配合什麼課程單元而創作。舉例來說,有歷史老師配合高一東亞史的內容,請同學們蒐集資料,瞭解該時期的人面對大事件的反應,撰寫成故事。同學在作品中除了說明作業要求,也提到因對上海租界區有興趣,而選擇以1920年代五四時期的上海為寫作背景。而在最後上傳的檔案中,同學除了放上成果作品外,也有在作品前附上作業要求及創作背景的說明。

圖4、「非虛構寫作」作品

圖5、「非虛構寫作」作品

 

此外,在製作作品的過程中,如果個人應用工具的能力有所提升,或是遇到問題,也可以在心得收穫裡面描述。

例如,有同學上了機器人實作後,在心得中寫出新學習到的「圖形化程式編寫」能力,並比較與以前學過的C語言的差別。

圖6、「機器人」作品

 

3. 網站

網站有可以將文字、圖片、影片、簡報等不同類型檔案都放在同一個媒介上的功能,有些學生會將專題或是整學期的課程,以網站的形式呈現。由於課程學習成果在上傳平台的檔案限制,學生通常會另以文件檔提供網站連結,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成果中只包含一個連結,可能過於簡單、沒有重點,也無法確定是不是所有的審查教授都會點進去看。

建議在上傳的檔案中,不能只是貼上網站連結,仍需要符合完整作品的架構,花一些篇幅描述課程脈絡、作業或專題的製作過程以及心得反思。如果是統整一學期課程的網頁,分頁較多會讓教授不知道應點選哪些內容觀看。建議同學可以在上傳的檔案裡面,附上網站指引地圖,讓審查教授知道可以優先點閱的內容,或是將想重點呈現的內容截圖說明。

圖7、「英文遊戲網站」作品

 

實作作品種類相當豐富,可以看出學生在文件及簡報檔之外,運用的多元媒介能力,有機會讓習慣書面報告的教授第一眼印象深刻。不過要注意的是,在上傳的檔案中,除了放作品本身,也不要忘了說明課程背景、製作動機。在使用這些多元媒介時,如果有經歷反覆的試誤與修改經驗,也都是非常好的過程紀錄。

 

(本文為合作轉載邀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原文轉載自「作伙學」官方網站文章https://www.108epo.com/results-detail.php?Key=32

 

◆下一篇:課程學習成果作品呈現建議(六)—六大作品類型的呈現建議(之二)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