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學習歷程檔案起步走之上高中可以「早知道」的那些事:(三)打造第二大腦,迭代你的學習系統(上)

2023/7/17

教學狂想實驗 岱華老師

學習歷程檔案起步走之上高中可以「早知道」的那些事:(三)打造第二大腦,迭代你的學習系統(上)

我們的前兩篇提到,準高中生們如果想要讓過去陌生的「學習歷程檔案」有更好的準備與呈現,以下的心法及作法,希望能夠幫助即將進入高中的新賽制及學習軌道上的你,玩得更加透徹盡興。

我們以前的學習,大多是被動地接收老師所教授的知識,依據老師的要求進行產出(可能是考試、習作、學習單、報告等),我們的學習任務就結束了。學習路徑如圖:

但是高中的升學任務之一,還加上了完成「學習歷程檔案」。因此,我們現在的學習路線應當是下圖這樣加入目標設定與學檔製作,並形成迴圈:

我們要讓自己能夠有目的的學習以及吸收知識,再適當地找出精華之處,產出學習歷程檔案,進而修正目標。這是比國中時期更加進階的學習系統。

※推薦先閱讀前兩篇文章喔!
〈學習歷程檔案起步走之上高中可以「早知道」的那些事:(一)以終為始,從目標設定開始〉
〈學習歷程檔案起步走之上高中可以「早知道」的那些事:(二)規則研究,了解高手暗箱〉

高中三年,實為一場馬拉松賽跑,真正拉出平庸跟優秀差距的,不是能力與智商,更是整體學習「系統」的差異。因此,本篇希望想分享的是這系列的第三篇:

打造第二大腦,迭代你的學習系統。

▋必備的資料系統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大腦不該用來記憶,而是用來觀察、思考、創造和影響他人。大家可以試著開始運用自己的資料管理系統,打造第二大腦,將大腦的空間釋放出來,做出更多對自己有意義的創造活動。以下工具,你現在就可以開始準備了。

1.實體的資料夾

請準備兩個厚厚的資料夾,分別用來蒐集課內及課外的紙本資料,

課內蒐集的重點有:一、你的「產出」,包括各科的學習單、作文、創作類型作品刊物、活動企劃、實驗記錄。二、與學習歷程檔案「製作方法」有關的資料,包含:多元選修課程老師所發的課綱,或是課程諮詢教師、輔導老師、生涯規劃老師給你的各類與學習歷程檔案、升學相關的紙本資訊,這些製作秘笈在你內化之前,都值得好好收藏。

課外蒐集的重點包括:獎狀、營隊參與證明、感謝狀、檢定成績單、活動證明、照片、社團工作分配紙本表格、出版刊物‧‧‧‧‧‧這些資料蒐集能讓自己可以依據多元表現的項目,隨時找到自己的資料,也利於盤點自己的特點傾向及優勢潛能。

2.數位資料夾

你的電腦資料夾中,也一樣可以分為課程內容與課外多元表現來歸類,課內可先以各科為標題,放置報告、PPT簡報、影片、學習單掃描檔等。課外表現則隨時用來儲存活動的照片、活動企劃書等。這些成果與檔案到高三畢業前都千萬不要隨意刪除。有些產出作品,甚至可以標註日期,顯現你的1.0版、2.0版、3.0版,讓你看見自己的迭代成果。

3.筆記本

可以運用活頁紙或是習慣任何使用的筆記本。了紀錄上課的筆記內容外,你自己的事後心智圖整理、統整歸納也尤為重要。

※推薦閱讀這本書《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康乃爾大學、麥肯錫顧問的祕密武器》把握好的筆記思維及筆記本的使用方式。

而課外活動中,在社團、班級幹部方面,也可以隨時記下重要事項,這樣可以使你成為一個可靠的幹部,也以利你自己的未來省思,看見自己的學習成長軌跡。

▋善用數位管理工具

除了以上這些隨手紀錄的方式之外,數位時代來臨,也建議註冊使用trello、padlet等數位知識管理工具,可以更符合心智模型的方式蒐集整理手邊的資料,並且同時達到筆記作用以及資料儲存的功能。以trello為例,你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整理你的學習歷程資料:

以上內容都是我自己虛擬的,你可以運用每週或是每次段考後,騰出一點點時間,隨手記錄你的學習歷程。除了一目了然看見成長之外,也便於挪動與組合串聯,甚至用手機載具開啟給師長們討論了解。每個學期你都可用以檢視距離充實滿滿的資歷,自己還有哪些部分的成果有待積極爭取表現。此外,每一則內容中,也可以儲存檔案及照片,加上工作色塊標籤等,還能運用內容區塊,書寫自己的學習省思。

繼續閱讀:學習歷程檔案起步走之上高中可以「早知道」的那些事:(三)打造第二大腦,迭代你的學習系統(下)

 

 

本篇文章由 教學狂想實驗 岱華老師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