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學習歷程檔案起步走之上高中可以「早知道」的那些事:(二)規則研究,了解高手暗箱

2023/7/17

教學狂想實驗 岱華老師

學習歷程檔案起步走之上高中可以「早知道」的那些事:(二)規則研究,了解高手暗箱

大家有沒有一種經驗,人生總有許多「早知道那就好」的事。無論是迫在眉睫的現在式,或是那些悔不當初的過去式,都讓人扼腕為何不能讓我「早知道」。

人生沒有機會再重來一次,面對那些「明明我可以」,往往只能留下空虛遺憾。

多希望有個時光機能夠先偷窺未來,先讓自己了解規則、進入狀況,也許能讓我們少走一些不必要的彎路,有更好的發揮。寧可試過,也不要錯過,那麼即使不完美,但也至少無悔。

如果想要讓學習歷程檔案有更好的準備與呈現,以下是準高中生們,可以開始面對與準備的心法及作法,希望能夠幫助即將進入高中的新賽制及學習軌道上的你,玩得更加透徹盡興。

※推薦先閱讀〈學習歷程檔案起步走之上高中可以「早知道」的那些事:(一)以終為始,從目標設定開始〉這篇文章喔!

(二)規則研究,了解高手暗箱

你知道嗎?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拉斐爾,他那栩栩如生的繪畫能力,我們看似一輩子的努力也難以望其項背,只能自嘆弗如。但是經研究發現,十五世紀的拉斐爾原來已經懂得善用暗箱投影協助作畫呢!

如果拉斐爾也在用投影儀,那麼,今天各領域的高手是否也有自己的「暗箱」呢?其實高手的成就高度,不能僅靠努力達成。 真正拉開他們與普通人的差距在於,他們運用了手邊的「暗箱」做槓桿,放大了他們的努力。我們與其佩服資歷豐富的學霸或是運用特殊選才被錄取的專才,不如先想一想有哪些巨人的肩膀,也是我們可以借助的「暗箱」吧!

▋查詢審查指引

在強調個人優勢特色及素養的時代下,即便我們不一定會像特殊選材管道的那些同學,在學測前就依據個人長才進入大學,但是現在的升學制度中,多數學生會運用的「申請入學管道」。這可以說是類似特殊選才的折衷版本,學生的「學習資歷」在申請入學的第二階段中,就成了決定勝負的關鍵。而其資歷呈現的依據,就是現在常說的「學習歷程檔案」。以下是我們可以做的幾件事:

推薦大家可以先稍微瀏覽高三學測生一定會看的「審查指引」,了解幾個心目中理想中的科系,在申請入學時需要的資料有哪些。先了解制度與規則,才能成為制度下的贏家。

※若還想知道審查指引的觀看重點,歡迎查看我的這篇文章:〈製作備審資料前,一定要先做好的三件事〉

申請入學的資料通常包含以下這些:

你會發現,在學科方面,除了課堂上的書面、實作報告外,自然或社會的探究實作另外分列一項,顯示尤為重要。另外,在課外成果表現上,其中自主學習成果則尤為重要,若未能產出一定成果,到了高三想要補足,會有相當的難度。依據以上項目,當校內外有各項成果作業、社團或是幹部機會時,一定要自主積極的爭取表現機會,以免到了高三才開始煩惱如何無中生有喔!

▋取得高手暗箱

除了基本賽制需要了解外,若能取得高手的心法暗箱,更是關鍵。在學科方面,建議一次段考或一學期後,不妨問問該科老師,該如何進行學習歷程檔案的發揮與製作。如果該科目要做學習歷程檔案,依據自己的特長,可以從哪些內容較有下手的空間與亮點?有哪些學習知識點可能可以加以串聯?

每位老師的課程活動設計通常都有一些潛在的教學目的,希望學生能夠透過一些學習單或報告或是課程活動,培養你的某些素養能力。(絕對不會只有「因為這樣才能考高分」喔!)這些老師上課時間不一定會明說,這時不如私下去問問老師吧!相信絕對可以得到課堂聽講之外的世界,也會讓你的學習成果呈現亮點、直指核心。

記得有位學生因為私下來找我詢問,我就直接給出我的課程設計心法,有些內容甚至可以直接放在歷程檔案上,省去了同學自行感受分析的時間。(*這倒不是老師們故意藏私,而是就像看電影時,若有導演在一旁解說自己怎麼拍攝、走位及導戲一樣,那真的太讓觀眾出戲了)這樣同學想要以我的「自媒體課程」製作學習歷程檔案。因此我將我的課程後台設置的核心能力架構安排給她。於是同學就能更加有系統地提到自己在課程當中學了哪些事情,也更清楚老師每個活動環節以及對自己能力加值的目的何在了。

截圖自學生成果作品

截圖自學生成果作品

※我的自媒體文案課內容,歡迎閱讀我的這篇文章〈解放後的國文課怎麼玩──給高中生的自媒體文案課〉,這裡就呈現了我的教學後台囉!

觀察以上內容,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一個小秘密.......

偷偷說,從各個學科老師們那兒,你更容易給得到學科專業的精準「關鍵詞」,用意在於更接近學術界的「行話」。也就是在學術領域中的人們更習慣使用、期待看見、會有反應的文字,能夠顯現出專業層次。這更有利於你的學習歷程檔案製作能夠事半功倍的增加含金量。

▋瀏覽獎項可能性

若想要讓自己的能力更加值,有時也需要獎項的頭銜。除了常瀏覽校網推薦的各類競賽之外,也推薦同學們可以查詢「獎金獵人」的網頁,這個網頁可說是比賽獎項的匯集地。不妨試著篩選高中生有哪些比賽可以參與?你可以藉此了解自己還缺哪些能力、資源,作為高中階段學習的目標。

截圖自「獎金獵人」,報名條件可篩選為高中

也可以以此做為未來資料準備及自我經營的方向,並且思考你的課內、課外可以做哪些經營與努力。也非常推薦可以試著參賽看看!有些競賽是歷年固定舉辦的,若想了解自己的優勢是否充足,要入場才會知道。不要擔心自己能力不足,你的核心優勢會是在戰場上逼出來的。(更何況會在這裡集中比賽資訊,就是主辦單位也會擔心參賽者太少呢!)

你也可以選擇幾個感興趣的競賽做為核心,一方面為參與競賽做準備,一方面配合學科加強與自主學習成果,這樣一魚多吃,都可以使你的努力更不會白費。如果永遠打著「先讀好書就好」的心態,只是讓自己待在舒適圈、當個局外人,那麼就只能看著其他人在競賽中慢慢累積實力,再羨慕著他人擁有的傲人競賽成果,也失去看見自己潛能的機會了。

▋結語

千萬不要覺得反正沒有專長,就先埋頭讀書考高分再說。這暗含著思維上的惰性,不分析賽道規則、優勝選手的特點和自己的競爭策略,其實只是運用戰術上的勤奮掩飾戰略上的懶惰罷了。正如《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作者查理·蒙格所說「要獲得什麼,先得讓自己配得上。」現在就讓自己走上「配得上」之路吧!

歡迎閱讀下一篇:學習歷程檔案起步走之上高中可以「早知道」的那些事:(三)打造第二大腦,迭代你的學習系統

 

本篇文章由 教學狂想實驗 岱華老師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