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學習歷程檔案起步走之上高中可以「早知道」的那些事:(一)以終為始,從目標設定開始

2023/7/17

教學狂想實驗 岱華老師

學習歷程檔案起步走之上高中可以「早知道」的那些事:(一)以終為始,從目標設定開始

大家有沒有一種經驗,人生總有許多「早知道那就好」的事。無論是迫在眉睫的現在式,或是那些悔不當初的過去式,都讓人扼腕為何不能讓我「早知道」。

人生沒有機會再重來一次,面對那些「明明我可以」,往往只能留下空虛遺憾。

多希望有個時光機能夠先偷窺未來,先讓自己了解規則、進入狀況,也許能讓我們少走一些不必要的彎路,有更好的發揮。寧可試過,也不要錯過,那麼即使不完美,但也至少無悔。

如果想要讓學習歷程檔案有更好的準備與呈現,以下是我覺得會考結束的畢業生,可以開始面對與準備的心法及作法,希望能夠幫助即將進入高中的新賽制及學習軌道上的你,玩得更加透徹盡興。

 

(一)以終為始,從目標設定開始建立你的Big Picture

▋ 我到底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進到高中,基本上會是個全然不同的新環境,身邊沒有人認識你了解你,他們不知道你的過去。也就是說,從明天起,你還有機會打造一個自己喜歡的、全新的自己。此時不妨向自己的生命發問:「我到底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答案可以包括自己喜歡的十個形容詞以及一定要做的十件事情。想一想有哪些想做的事、想成為的模樣,記下這些特質關鍵字以及想做的事,讓自己在高中成為有故事、自己也很喜歡的人。我們想要實現什麼樣的未來畫面,決定權全在自己的手上。當我們幫自己創造一個世界模型,這個模型會讓我們根據這個世界來生活,並決定我們看到什麼、感受到什麼、如何思考,以及最終成為什麼樣的人。

※若想了解更多天賦優勢的發掘,請閱讀我的這篇文章尋找天賦及優勢的好用思維工具

▋兩年封面故事

這裡也推薦使用大衛.貝斯特創立的「兩年封面故事」的方法,指的是:

想像兩年後的今天,有一家媒體用你當封面人物,大幅報導並刊登笑容滿面的照片……那會是什麼故事?你的角色是什麼?你做了什麼?我們被媒體訪談什麼?我們到時候要講什麼?採訪中可能有哪些重點片段?你會用什麼姿態被人們所看見呢?用這個方法可以讓我們跳脫自己平庸的框架,放膽想像,兩年期間我們可能成為某個小有貢獻,或是成為一個有趣、有意思、有內涵的人。不要小看自己兩年的可能性,有些高中生就是運用高中期間的努力,創造被人看見、有意思的價值。這不是前三志願才有的特權,每個高中生都有機會。

例如:自主開拓校園食農空間積極經營學習社群媒體、或者身體力行社會公益得到傑出志工獎等,這些同學們的努力及成就,連老師們都十分佩服,他們甚至運用這些資歷,用特殊選才的管道進入大學呢!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們點進連結,並且搜尋這幾位同學們的名字,可以看到更多事蹟喔!你會發現,那些看起來了不起的成就,都是來自於一點一滴的信念與努力積累而成!我們不用很厲害才要開始,要開始了你才會很厲害!

▋個人技能可視化

若想要更多地掌握到自己的目標與特質,你還可以將國中時候做過的個人研究、豐功偉業,例如:圍棋比賽、電動專長、寫程式的興趣、追劇心得……,挑一項主軸核心,試著整理成PPT,學習思考自己的個人亮點為何。

※這樣的技能分享如何進行,推薦閱讀我的相關文章:〈創造一個舞台吧!無用技能分享大會〉

這個動作絕對可以強迫你正視自己的強弱項。提前思考,如果別人認識你,你有什麼可以分享的特點?有沒有什麼技能是高一自主學習可以做的?呈現亮點時,有哪些可以注意的細節?做好這些檔案,也可以給老師們看看,有沒有可以未來可以發展的可能方向,並以此做為學習歷程檔案的預習作業,越早開始嘗試,未來就越快速上手。也不用擔心自己的能力不夠,因為你越早亮出自己的這項能力,越有機會得到更多這領域的資源、取得更多切磋討論機會,那你就越有機會快速迭代進步。此外,也可以將你的目標、讀書計畫,拿去問老師或是有相關經驗的學長姊,更可以省去你自行摸索的時間。

▋結語

有目的的學習,帶著想要解決的問題進入學習環境、制定策略,相信你的學習之路,比起其他同學的渾渾噩噩的學習,效能高出不少。

最近讀到一個故事很有啟發: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有一個清潔工的知名故事。有一次,前總統甘迺迪問一位清潔工在忙什麼,他回答:「我在協助把太空人送上月球。」從這個故事可以知道,當我們的目標清晰,那麼我們所有的努力都能找到意義。知道自己為何而努力,才能面對學習中的不如意。在高中各種學業、類組、社團、課程等選擇上,你更能清楚自己自己適合的賽道為何。相信只要有目標,並且制定相應的計畫、方法,並且持續行動,無論快慢,必定會持續進步的。

歡迎繼續閱讀以下這兩篇喔!

學習歷程檔案起步走之上高中可以「早知道」的那些事:(二)規則研究,了解高手暗箱

學習歷程檔案起步走之上高中可以「早知道」的那些事:(三)打造第二大腦,迭代你的學習系統

 

本篇文章由 教學狂想實驗 岱華老師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