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焦點直擊】高中新鮮人校園學習與探索生涯方向的建議

2022/9/15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焦點直擊】高中新鮮人校園學習與探索生涯方向的建議

ColleGo!焦點話題本月推出的主題有推薦給高一新鮮人的ColleGo!資源運用、心態調適;在校系選擇,則有多位大學學長姐分享在學經歷,讓同學瞭解同樣學系也有不同樣貌。另外,自主學習計畫也是同學在高中學習階段的一部分,透過高中師長引導、其他同學展現成果,可讓制定自主學習主題時有更多的想法與提點。本月9月24日也有推薦高中家長、師生的「家長日」活動,歡迎一同參加!

高中生活新鮮人,善用生涯探索資源與調適心態

如果你是從國中升上高一的同學,對於學習階段的轉換或多或少仍在適應中,除了學科知識的差異,還有學習方式的不同。來看高中剛畢業的學長姐以文章「回頭看高中生活與國中時期的差異及適應心得」,分享自己在高中時學習的經驗,包括國中與高中生活的差異、升上高中時須要適應的面向。

而高中階段還有學群、學類的生涯探索,本次以「ColleGo!帶你探索學群學類、制定學習計畫」,帶同學們從感興趣的學科、興趣量表的結果等面向展開生涯探索,幫助高一同學聚焦出適合自己的學群、學類,並試著制定自己的學習計畫。

學系選擇多樣化,聽聽學長姐怎麼說人生故事

運用ColleGo!對於學群、學類有初步瞭解後,建議同學們可再繼續查看對應的校系資料。即使在同樣的學系就讀,也會因為每個人的生命經歷不同,而有各自在學習上的成就感、挫折感,從中也可看見大學生活樣貌。來看兩位法律系的學長姐以「同系也很不一樣!法律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一起分享他們選擇這個學系的原因,以及入學後體驗,幫助同學從前輩的心路歷程中,更能看出同樣學系不同樣貌,展現大學特色、學習方式等多樣性。

另外,如果同學對於其他學系的學長姐分享感興趣,那就來看「同系也很不一樣!來看各系學長姐經驗分享」吧!

自主學習計畫怎麼定,高中師長帶你從尋找到執行

同學們在自主學習計畫的選擇上可嘗試感興趣的活動,也可以用來加強學習等,種類相當多元,那要如何撰寫學習計畫書呢?尋找主題上有什麼建議呢?

本次ColleGo!再度邀請臺北市立復興高中的劉桂光校長分享,劉校長以校內第一線老師的身分帶領學生規劃自主學習,「自主學習目標規劃與計畫撰寫」內容具有深刻的觀察及引導經驗,希望能協助同學在自行尋找自主學習主題及方向上,能有更豐富的發想!

另外,如果同學對於其他老師分享的方法、同學的成果感興趣,別錯過「ColleGo!自主學習資源大補包!找主題定目標擬計畫書到學長姐成果分享一網打盡」。

 

◆ColleGo!團隊每月定期上架新作品,除了本團隊自行編製、拍攝的文章及影音之外,還包括與其他單位合作轉載的資源,以及開放長期徵稿(投稿請參考我們的徵稿辦法),歡迎各界師生投稿與我們分享你的想法!

話題類別:老師看這裡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