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同系也很不一樣!法律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

2022/9/15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財經法學組 李維恩同學、東吳大學法律學系 鄭益民同學

同系也很不一樣!法律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

就讀這個學系的原因是……

●李同學:國中公民課的啟蒙

我蠻早就知道自己將來想唸法律系。國中二年級時,學校的公民課進入到政治與法律的課程,這是我對法律的啟蒙,當時就產生了濃厚興趣,喜歡自己上網看一些課堂上不會教的其他資料,還加入學校的「法律案例研討社」。

從那以後,便打定主意:我就是會唸法律系。

因為抉擇科系的時間相對比其他同學早,所以我有更多的時間接觸這個領域。高一時課外活動的機會比國中多上許多,我寫了兩篇法政相關的小論文;高二參加高中生的社會議題論壇。另外,我曾經擔任過校刊社的社長,校刊上專題的關注領域也常是以社會議題為主,那也是我養分的來源之一。後來我進法律系就讀後,也發現系上的同學在高中時參加最多的社團就是校刊社、辯論社、模聯社。

回過頭來看高中時參與過的活動,當時對於議題的了解常常是片面、侷限、不足,知識量低落,但並不因此成了徒然。這些活動對我的意義,比較不是「知識」方面的,而是「思想」,它們是興趣的引子,或者一顆種子,你不可能期望它在高中三年就長成一棵大樹。

●鄭同學:從「法律達人」踏上成為法律人之路

就讀法律系的一大主因便是國二時,報名參加臺南市府所舉辦「法律達人」競賽,從準備比賽的過程中,漸漸地對法律這門學科產生興趣,很想要進一步了解法條背後的含意以及如何被應用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鑑於此,升上高中後便立下非法律系不讀的志向,在高二選組的時候亦毫不猶疑的選擇社會組。

而在高三寒假時,報名臺大法律系所舉辦之法律營隊,藉由參與營隊、聽學長姐描述,更加認識法律系究竟有哪些是需要學習的,以及法律系學生的生活是什麼樣貌。而在其中,雖說有發現和所想像的有些不太一樣,例如:以為法律系學生大都是很熱衷參與公共議題討論,殊不知更多的時候法律系學生下課就是往圖書館跑,預習或是複習課業。一度想要打退堂鼓,不斷思考這樣子的大學生活真的是我所期待的嗎?然而,心中想要讀法律系的聲音,仍舊大過於這些疑問。

法律系畢業後不一定要從事相關行業,「法律」可以說是一項工具,幫助自己解決日常生活所遇到的問題,或是將所學知識帶到其他領域發揚光大,未來的就業之路是很廣闊的。

 

進入這個學系後獲得的成就感或啟發是……

●李同學:看見議題背後的另一個視角

最大的啟發是,看到議題背後不同價值間互相的牽制、妥協。

高中公民課上,會介紹很多法律上的重要原則,像法律保留原則、明確性原則、信賴保護原則等等,但我們不會學到、甚至根本不會知道,原來這些價值彼此間還會「打架」,所以法條或政策,在這之間勢必得做取捨,而當然會引發社會上一定程度的批評。以前我只看得到這些批評,但進入大學後,我了解到學者們、系上教授在幕後討論時他們在意、考量的點是什麼,甚至有些法條其實就是系上教授所書寫。實際了解這些一般大眾看不到的視角,是我在大學獲得最重要的珍寶之一。

●鄭同學:學以致用,協助民眾解決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問題

「法律」是用以規範人與人間、國家與人民之間所應遵守的規範,以及須履行之權利義務。平常課堂學習之外,可以參加與法律相關社團活動等,將自己所學實踐與日常生活中。例如:我在大學參與法律服務社,在假日為民眾提供免費法律諮詢。將自己所學協助民眾解決問題,另一方面又可以發現平常課堂上可能不會學習到的資訊,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進入這個學系後遇到的挫折及克服方法是……

●李同學:疲勞轟炸的期末考週

我不確定其他學系的狀況所以無從比較,但法律系要讀的書或文章,確實非常多,尤其在大三(就是現在的我)及大四(準備研究所、國考)。而且系上老師們的習慣大多是:全無作業和點名,成績評量標準只有期中、期末考,甚或只有期末考。基於人性本懶原則,多數的情況是接近期末考時再驚覺為時已晚,我在大一上時期末考週曾有通宵唸到早上,再直接去考試的經驗。

大一下以後,或者說現在,雖然每次考試的範圍及難度都比大一時更難以應付,但已經懂得調配時間,也知道平常跟上進度的重要性,所以準備期末考時已經不像大一那樣勞累了。

●鄭同學:答案不再非A即B,一切全靠論理說服

讀法律系最痛苦的地方便是考試題目大都是申論題。以往考試都有標準答案,然而法律系的考試並非如此。

除了法條需要去記誦之外,還有許多判決、釋字,甚至是各家學者的見解需要去閱讀。同樣的一個議題,往往有各種見解,而採用不同的見解所得出之結論就會不同,且須附上為何要採用此見解之理由去說服教授,甚至國家考試的閱卷老師,並且給予可觀的分數。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需要養成做筆記的習慣,以及廣泛閱讀與勤做習題,並且和同學們籌組讀書會,互相交流寫題方式及議題見解,才不至於隻身一人孤軍奮戰。

 

正在探索校系的高中學弟妹能做的是……

●李同學:多方培養興趣,增加科系選擇

課業、社團,或者其他的課外活動,全是我高中時很重要的養分來源。當我接觸到一項事物,而我願意花費自己的時間,去額外地研究它、搜尋它的資料,甚至有點把它當作「興趣」,我就會清楚意識到這是我未來可能可以發展的領域。

另外,我會建議,如果你已經找到一項「興趣」,可以趁高一高二時,繼續找第二、第三個。有些人會在選填志願前,因為發現想就讀的科系跟自己想像的有落差,或者分數不夠理想等因素,而需要再填其他志願,但那時通常為時已晚了,只能趕鴨子上架般地選填,甚至錄取了另一個自己不太了解的科系。

●鄭同學:從平常學習中,發現自己的興趣

不少高中生總在申請大學時,才去研究將來要讀的科系所學習的內容是什麼?或是看成績可以填上某間學校就選擇該校就讀,這部分其實可以提前作準備。我會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先評估自己對於哪一門科目比較有興趣,或者是比較願意花時間去讀,接著上網搜尋相關科系內容,甚至報名參加與之相關的大學營隊,用以確認自己是否對於該科系有所興趣。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這個校系所屬的學類內容嗎?點進來看看學類介紹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