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回頭看高中生活與國中時期的差異及適應心得|新生適應

2022/9/15

鳳山高中畢業生廖同學

累計觀看次數:7,999 次
回頭看高中生活與國中時期的差異及適應心得|新生適應

1. 你認為國中升高中時,差異是什麼?

    升上高中,你會發現國中和高中有著巨大的差異,而這樣的差異主要體現於兩個層面,一個是校園生活,另一個是課業。

校園生活

    在高中階段,你會發現高中比起國中有著更豐富的校園生活,學校招收來自四面八方的學生,你的生活圈將迎來一次極大的擴展,假如你像我一樣是跨縣市,你甚至會發現身邊的同學沒有一位是你認識的,需要一定的時間去適應及認識其他人。

    到一個新的環境,會擔心交不到朋友而感到惶恐,但其實換個角度想,其他同學正也擔心著交不到朋友呢。高中其實有很多機會可以認識到新的同學,像是班上、社團、選修課等,給自己一點勇氣去認識新的同學,或許能進一步開拓你的眼界。

課業

    高中部分課業壓力相比於國中確實是高一個檔次,數學絕對是比國中難上許多,如果數學不好的話需要多花許多心力去掌握。在一般學科之外,高中的課程也相較於國中更加多元,在108課綱上路後課程方面增加了許多各校特色課程,舉我的母校鳳山高中為例子,學校提供了英文口語簡報、日語等選修課程,微課程則是有提供精油製作體驗、德國文化等課程供學生做選擇,此外還有自主學習的時間可供學生作自主延伸學習,開拓學習更多的可能性。

 

2. 剛入學的時期,您認為有什麼要特別適應的人///課程

    我覺得自主性是在高中需要去特別培養適應的,在高中你會發現班導師的存在感會比以往還要低,班上的秩序、整潔等較不會受到太多導師的監督,因此需要同學自主去共同維護,也因為沒有人會一直督促你,因此你需要學會自己去監控自身的學習情形,拿捏好讀書與玩樂的時間比例。高中能提供給你的學習資源很多,不論是校內校外的軟硬體資源真的是數不勝數,但這些資源需要靠自己去爭取才能獲得。

    在自主性之外,108課綱的學習與成果產出模式也是需要花一點時間去適應,首先是學習歷程,每個學期需要將自己的課程學期成果及多元表現上傳至學習歷程平台,這個部分在剛上高一時很難適應,像我在高一上時也只想隨便交差了事,直到高一下才開始較為認真去製作學習歷程。我以過來人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學習歷程檔案真的要細心去做,如果到要個人申請時才開始製作真的會來不及。

    108課綱中我覺得最有挑戰且需要特別適應的學習課程是自主學習,自主學習需要自己去尋找想要專精研習的專題,這對許多學生來說是一樣具有挑戰性的任務,原因在於升高中前我們都是被動地從老師身上學習知識,此外學習的內容主要都是圍繞著課本,而自主學習需要自己去尋找學習主題,剛升上高中的同學可能會無從下手,建議同學可以從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下手,或許能更快的擬定好自己的學習課程架構,步上軌道。

3. 如果還有機會,您會想對高一的自己說些什麼?

好好把握住每個當下,機會是不等人的,多去參加活動,了解自己對於不同領域的興趣。讀書固然重要,但學習不只侷限於課本內,希望自己更有勇氣去嘗試新的事物。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