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ColleGo!帶你探索學群學類、制定學習計畫

2022/9/15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ColleGo!帶你探索學群學類、制定學習計畫

如果你是剛升上高中的高一同學,對於未來的方向還在探索中,或是不確定心中想就讀的學系是否適合你,可以來試試看ColleGo!推薦的以下幾個方式,幫助你慢慢釐清前進的方向。

有明確方向,直接認識學群

心中有幾個感興趣的學系或領域,可以點選ColleGo!「大學選才」的「認識學群」,試著直接查看學群的內容。

還沒有明確方向,但有感興趣/擅長的學科

要是還沒有明確的方向,可以試著從自己感興趣或擅長的學科開始探索,再進一步點選ColleGo!上對應的學群、學類,並查看詳細的資料,同時思考是否適合自己。同學可以從二個方法做為探索的出發點:

1. 高中育才的「探索領域學科」

2. 搜尋功能的「進階適配」

還沒有明確方向,但已做過興趣量表

在學校的生涯規劃課堂上,老師會依照課程進度安排興趣量表的施測,完成測驗後,同學會得知自己的興趣代碼。在ColleGo!上可以透過單碼、雙碼,找到自己的興趣代碼,進一步查看對應的學群、學類。同學可以從二個方法做為探索的出發點:

1. 高中育才的「探索興趣類型」

2. 搜尋功能的「進階適配」

找到學群了,然後呢?

如果同學在探索學群的過程中,發現自己也想要投入這個學習領域,可以接著觀察「重要學科」、「加深加廣課程」、「多元能力」、「個人特質」等4個項目喔!

選擇1~3個感興趣的學群,想一想自己在這個領域具備哪些優勢?哪些是可以再加強的?試著從這二個問題,做出一份自己的學習計畫吧!

試著從社團、校內活動;課堂上的學科;自主學習課程等幾個方向制定學習計畫。

選擇想要加強的一項學科、能力,在執行學習計畫的過程中記下幾個內容:

參與的時間、形式、學習的成果、撰寫感想(包括遇到的困難與克服的過程),這些之後可轉化為學習歷程的一部份。

同學在ColleGo!上初步找到適合探索的學群、學類了,現在就開始試著制定你的學習計畫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