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跨域學習,探索夢想

2024/3/7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際企業學系 楊慕慈同學

跨域學習,探索夢想

行銷與創業的熱情,引領我走上國際企業之路

    大家對於企業管理相關學系的刻板印象是學得很廣、沒有專精,但我所就讀的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是全然不同的!暨大的國際企業學系在課堂的安排上,一開始是建立基礎的必修課程,如經濟、會計管理學、統計等課程,在選修課程的部分則分為三個次領域,分別是「國際企業經營與策略」、「國際金融與財務」,以及「國際行銷與創新」。透過這些次領域的課程,讓學生可以朝向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培養專長與能力。

    我目前選擇「國際行銷與創新」這個次領域作為主要發展的領域,有這個想法是源自於高一時的園遊會。那時,我是班上園遊會的主要籌備幹部,透過創業的構想與行銷策略的實踐,帶領班級獲得當年度最高的營業收入。從那時開始,我便對於行銷與創業產生極大的興趣。加上曾經參與模擬聯合國社團的緣故,希望在未來的發展能與國際接軌。

 

跨領域學習,將興趣化為職涯

    在清楚了解自己想要往行銷這個領域發展後,我深入思考想要往哪一個產業發展且能結合興趣跟喜好?剛好學校有輔系這個制度,只要滿足成績的條件便能申請其他科系作為輔系。在經過詳細的考慮後,我決定選擇當初個人申請也有上榜的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作為輔系。

    我之所以選擇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我從小因著家庭的薰陶造就了我對美食和旅行充滿興趣。我相信,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的課程可以幫助我深入瞭解餐飲業和旅遊業,並在未來的職涯中發揮自己的興趣和專長。

    其次,我認為行銷與餐旅是具有高度融合性的兩個領域。在餐飲業中,行銷是不可或缺的環節。透過有效的行銷策略,餐廳才能吸引顧客、提高營收。因此,我希望藉由輔修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將行銷專業與餐旅知識相結合,成為一名兼具行銷與餐旅雙重專長的人才。希望透過輔系的學習,我可以更加深入瞭解餐飲業和旅遊業,並在未來的職涯中找到一個符合自己興趣與專長的領域。

 

成長與蛻變,拓展視野

    在輔系申請成功後,我修了旅運管理、觀光解說、飲調實務、餐旅與觀光行銷、遊樂區經營管理與導遊與領隊實務等課程。在這些課程的學習過程中,幫助我更加了解觀餐系所相關聯的產業,以及熟稔學術與實務融合的知識內容。

    例如,因導遊與領隊實務課程的緣故,我報名考取英語導遊領隊的證照,在考照籌備期間也補足了該領域的相關知識,無論是國內國外的地理歷史資訊,抑或是身為導遊領隊應盡的執業責任,皆讓我更加了解這個領域。

    又像是,在餐旅與觀光行銷的課程中,我學習到如何將行銷領域的知識運用於觀光與餐旅產業。例如,在課堂報告中,我的小組針對在地的咖啡廳進行市場調查,並提供一套因應當地市場的行銷策略。此外,課堂中的企業參訪讓我了解到酒店產業的經營模式,也因此萌生了對酒店管理的興趣,這也是我選擇出國交換的契機之一。

    在暑假期間,我也把握機會申請上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觀光管理科的暑期工讀,在工作中我除了學習行政工作,也培養了做事效率與耐心。此外,我還有機會看過全屏東縣所有民宿與旅館的官網,這讓我對民宿與旅館的背景認知更上一層樓。

    也因為修了飲調實務的課程,我認識了學校國際事務處的老師。在他的推薦下,加上自己對出國交換的嚮往,我選擇了前往西班牙的赫羅納大學桑特波爾學院EUHT進行酒店管理課程的交換。在這個交換計畫中,我大部分是與碩士班的學生一起上課,課程的安排很扎實,全面地教授酒店管理所需的知識內容與應用,培養全方位的飯店管理人才。在課程的尾聲,我也會進入國際知名的飯店進行實習。目前課程雖僅進行到一半,但我體驗到不同文化的授課方式外,也對於未來就業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目標。

 

跨出舒適圈,充實自己,追逐夢想

    選擇輔系,除了學習新的知識與技能,更重要的是跨出舒適圈,挑戰自我。在原先的科系,我有熟悉的朋友相伴,可以依賴他們的協助;但在輔系的學習中,我必須獨自面對新的課程、新的同學,甚至是新的文化環境。這一切都需要勇於踏出第一步,打破舊有的思維模式,才能迎接新的挑戰。

    跨出舒適圈,不僅讓我學習新的知識與技能,更能拓展視野、提升我的競爭力。我相信在不同的領域中汲取養分,就會擁有更豐富的人生體驗,也更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定位。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這個校系所屬的學類內容嗎?點進來看看學類介紹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