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實踐大學
建築設計學系(臺北校區)
中原大學
建築學系
所屬學群 工程學群 建築設計學群
建築學類
工程學群 建築設計學群
建築學類
學系特色

本系為五年制建築專業教育,畢業學歷為教育部與考選部認定,具應考中華民國建築師國家考試之資格。本系創設初期即在設計學院架構下,有別於台灣傳統建築系多源自工學院系統,多強調建築的工程面,本系特別強調建築的做為一種創作的可能,期盼為台灣的建築教育打開另一多元跨域的創作面向。也因此本系的專任師資以建築設計及跨域創作背景居多,與他校建築系以研究背景居多的師資結構有顯著的不同。

中原大學建築學系成立於1960年,是全台灣第二所建築系,也是第一所五年制建築學系。本系屢被媒體評選為台灣建築系Top 4,系友橫跨產官學界,長年被公認為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建築系之一。本系著重理論與實務的平衡,追求建築與環境生態、地景、歷史文化的融合。不同於純藝術,建築有公共性、社會性、文化性等多元面向,肩負著一定的社會責任,因此,本系並不追求狹隘的美學或數位科技,我們相信人與環境才是建築的依歸。

學科意涵

建築設計學系:以建築設計及空間創作為媒介,透過建築學的專業養成,培養具人文素養的建築與空間創作者。

「建築」是一門集結了「藝術」、「人文」與「工程」的學問,因此一個好的建築,必須滿足「美觀」、「實用」與「堅固」的要求。「建築」是一門講求「整合性」的專業,必須將建築所涉及的各種專業(例如:結構、空調、機電、景觀...等等)整合,角色如同交響樂團的指揮。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資料準備中

涉獵建築藝術相關書籍或照片或影片。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 除建築設計外亦強調實驗性構築及藝術與跨域創作
2. 大一強調六感開發的自我探索與多元跨域的創作啟發
3. 全台建築系最完善的木工與金工作坊提供學生實作支持
4. 位在台北都會區得以邀請全台最佳陣容的業師兼任授課
5. 大五以跨域多元的畢業設計專題輔助學生適性發展
6. 設計學院四系做為跨域設計的平台與資源
7. 台北都會區豐富的文化機構與展演場域做為設計與創作教學延伸的腹地

許多同學與家長會將建築系與土木系、營建系混淆。建築系是藝術、人文與工程三方面的整合,而土木系與營建系幾乎完全屬於工程的領域,在藝術與人文方面幾無涉及。「建築設計」是建築系最核心的課程,此課程並非訓練如何興建一棟建築物,而是訓練學生如何在設計一個建築作品時,把環境、美學、歷史、文化、機能、都市等面向納入考量,再以個人獨特的設計手法或創意,將上述面向融合在作品裡,使其面面俱到。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學習建築是幸福的,就像與建築談一場戀愛,享受建築回饋給自身的美好經驗。但考取建築師執照成為一位專業的建築師是截然不同的一件事,比較像是與建築結婚,建築師需要承擔更多的責任,包括社會責任、法律責任等等。我們的社會確實需要有理想性的建築人投入建築的專業執業,但是這應該是出於一種自身的選擇。

許多同學認為讀建築系,畢業了就只有當建築師一條路。其實,建築系畢業的選擇相當廣,除了建築師,室內設計師與景觀設計師也是許多學生會從事的工作。由建築跨到這兩個職業非常容易,也不需要通過國家考試。另外,到公家機關服務也是一種選擇。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創作的學習過程,恰好與台灣典型的填鴨教育相反,學習過程不是在教科書中尋找標準答案,而是在有經驗的建築師、設計師、藝術家的指導下,從做中學。藉由創作經驗的累積,逐步透過自己的作品反饋成就感與經驗給作者自身,作者漸漸的在這樣的過程中將創作所需的知識內化,並建立起自己的觀點及創作體系。

許多同學會以為數理不好的人不能唸建築,這是錯誤的觀念。建築專業包括一半理性與一半感性,理性的部分包括了設計推演所需要的邏輯,以及幾個比較技術面的課程(建築結構)。實際上,五年的建築教育裡,需要用到複雜數理計算的科目幾乎沒有,絕大多數的課程仍是偏重在藝術與人文方面。自然組或社會組的同學都可以唸建築系。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教學以主軸設計課為核心,每週二五下午上課,全系五個年級的設計課排在同樣時段,五年十學期的主軸設計課有擋修制度。每位學生分配有工作室位置,工作室為24小時開放。有完善的木工廠、金工廠、數位實驗室、攝影棚、電腦室輔助學生作業,學生自大一起即在實作中培養手作能力,非常適合喜歡動手又動腦的學生。

建築系是一種「空間」的藝術與創造,與繪畫、漫畫、雕塑等純美術雖有關聯,但也有相當的不同。擅長美術的同學進入建築系「不一定」會比一般同學表現出色,因為建築的學習過程,除了美學,還有其他非常多的學問必須整合。這也是為什麼建築人的大腦需要一半理性一半感性的緣故。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5381111 分機7311

信箱:arch@g2.usc.edu.tw

電話:03-2656118

信箱:arch@cycu.org.tw

實踐大學
建築設計學系(臺北校區)
中原大學
建築學系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創作基礎(一)(二)(設計課)
    • 設計繪畫(一)(二)
    • 模型製作(一)(二)
    • 設計製圖(一)(二)
  • 大二必修
    • 建築史(一)(二)
    • 電腦輔助設計(一)(二)
    • 建築設計(一)(二)(設計課)
    • 物理
  • 大三必修
    • 材料與構造
    • 施工圖
    • 建築設計(三)(四)(設計課)
    • 結構行為
    • 結構系統
    • 電腦輔助建築設計(一)(二)
  • 大四必修
    • 建築技術專題
    • 環境控制系統
    • 營建法規
    • 建築設計(五)(六)設計課
    • 都市設計
  • 大五必修
    • 作品集
    • 建築設計(七)(八)設計課
    • 建築實務
  • 大一必修
    • 建築設計
    • 建築基礎
  • 大二必修
    • 建築設計
    • 電腦輔助繪圖
  • 大三必修
    • 建築設計
  • 大四必修
    • 建築設計
  • 大五必修
    • 畢業設計
專業選修課程
  • 藝術與創作
    • 藝術創作(1)(2)電影藝術 藝術創作(3)(4)西洋美術 藝術創作(5)(6)攝影 藝術創作(7)(8)表演藝術
  • 建築史與理論
    • 建築史專題(1)(2) 專題(1)(2)建築六感 專題(3)(4)建築(物)自身 專題(5)邏輯與想像-創作的條件 專題(6)主題式英語討論-邏輯與設計 專題(9)(10)偏離的時空 畢業設計專題
  • 工藝與構築
    • 數位構築(全英語課程) 柬埔寨海外志工工作營
  • 人文課程
    • 藝術創作(9)(10)美學 城市學
  • 建築專業
    • 燈光設計 表現法(3)(4)
  • 無領域區分
    • 無領域區分
特色課程
實踐大學
建築設計學系(臺北校區)
中原大學
建築學系
適合從事工作

資料準備中

  • 建築師

    有建築師資格,從事城市空間與建築物之設計與監造等工作。範圍從建築物, 室內空間, 擴展到城市生活空間場所, 生活地景皆包括在內。也包括跨域藝術設計之策展等。


  • 建築設計師

    協助建築師發展城市空間與建築物之設計, 協助建築師將都市與建築法規進行分析與整理以利建築設計之進行所需要的法令依據。協助繪製與發展施工圖說與相關預算文件。有時則獨立進行一棟規模較小之建築物設計與施工圖說的發展與繪製。


  • 營建主管

    受雇於建築業或營造業等企業或組織,參與營建工程之規劃、並負責監督、指揮工作團隊等。


系友生涯
實踐大學
建築設計學系(臺北校區)
中原大學
建築學系

多元能力

資料準備中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資料準備中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0% Complete
100%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