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在生活中探索跨領域的實際應用:高中生如何了解人工智慧醫療

2023/11/9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 楊軒佳副教授

在生活中探索跨領域的實際應用:高中生如何了解人工智慧醫療

在基礎學科知識的奠基外,素養導向與跨領域學習已逐漸成為高中生探索知識的重點方向。想培養跨領域思維,最有效的方法即在生活中觀察跨領域知識的實際應用,而人工智慧醫療正是一例。隨著人工智慧、醫學知識、大數據的相互結合,加速推動人工智慧醫療發展,其應用範圍包括疾病偵測、疾病預防、疾病診斷、疾病治療。然而,跨領域的多元性對於高中學生可能稍嫌複雜,同學們應如何加深對該領域的認識,也為未來校系選擇預作準備?

 

本篇文章會告訴你:

1.高中生在生活中可以接觸的人工智慧醫療產品

2.參與相關培育計畫與科普活動的可能途徑

3.參加相關展覽的事前準備

 

高中生在生活中可以接觸的人工智慧醫療產品

對於人工智慧醫療領域感興趣的高中生,有幾種學習途徑可供選擇,例如參加專題演講、工作坊、醫療科技展示活動,甚或參與專題研究計畫。建議也可從實際且易於操作的人工智慧醫療產品入手,例如「痣能達人MoleMe」,就是融合人工智慧、皮膚醫學、醫學影像技術。使用者只需透過Line搜尋痣能達人,上傳皮膚痣的影像並回答幾個基本問題,系統就能進行風險評估,判斷痣是否可能變成皮膚癌。在風險較高的情況下,使用者可以提早尋求醫療幫助,這有效地節省了時間和醫療成本。當然高中學生也可以選擇其他醫療產品進行研究,理解該產品背後的使用者需求,並思考自己高中階段的所學知識如何運用在這些產品上面,或是需增進哪方面的理解才足以規畫出類似的產品。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亦推出一系列有關冠心病、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不良事件,疾病風險偵測的APP。通過實際使用這些產品,學生可以更深入地了解醫學問題,並認識到人工智慧在醫療領域中最常用的兩種方法:分類(用於預測或偵測疾病存在與否)和回歸(用於預測血壓、血糖等連續性數值),透過實際的人工智慧醫療產品,讓學習過程更順利。

 

參與相關培育計畫與科普活動的可能途徑

近年來,台灣在精準健康領域得到政府和私人部門的共同支持,這為高中生提供許多了解人工智慧醫療的機會。例如,教育部提供了大學校院STEM領域及女性研發人才培育計畫,或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科普活動計畫,皆提供高中生的人工智慧醫療或精準健康的科普活動,同時費用相對較低或免費。

 

參加相關展覽的事前準備

而每年12月初舉辦的醫療科技展是台灣展示人工智慧醫療產品的盛大活動,對於學生而言是一個多元學習的機會。然而,由於醫療科技展的範圍龐大且涉及的知識過大,如果學生單獨參觀,可能難以完全理解。因此,現在許多機構都提供實地參觀的機會,並提供前導課程,以幫助學生更深入理解參觀的內容。

 

(圖/可透過相關前導課程,幫助了解觀展重點)

 

(圖/由大學教授帶領高中生參訪醫療科技展活動)

 

透過上述的教育方式,學生可以培養健康素養,並初步了解人工智慧在醫療領域的應用。另外就實際操作部份,今年2023的臺灣醫療科技展,各學校現場亦提供相關醫學體驗給高中生,例如腹腔鏡操刀體驗(國防醫學院)、外科繩結止血挑戰賽(中山醫學大學)、挑戰鼻胃插管(臺北醫學大學)、挑戰導尿插管(臺大醫院)、3D解剖揭開人體奧秘(慈濟大學醫學院),這些機會不僅能激發學生的興趣,也有助於為未來可能的科系選擇做好準備。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