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備考好煎熬?!學長姐分享分科讀書方法和心情調適小秘訣

2023/5/15

國立政治大學會計學系陳亭方同學、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曾于容同學

累計觀看次數:6,504 次
備考好煎熬?!學長姐分享分科讀書方法和心情調適小秘訣

隨著申請入學二階甄試陸續展開,有些同學已下定決心力拚七月的分科測驗,也有些人仍在內心掙扎著,不知道是不是該繼續煎熬兩個月,只為爭取又一個機會。如果你正在猶豫該不該參加分科測驗,或是因為備考而感到焦慮、受壓,不妨來聽聽學姊們如何幫助自己調整狀態,成功錄取理想校系。

 

申請入學放榜後,他們的心情是……

●陳同學:儘管已經預想到最糟糕的狀況,但當那種世界崩塌的感覺真正發生的時候,我花了很多時間重新找回自己的定位和活下去的意義,每天的心情都在失望和希望之間大起大落不斷徘徊,看著身邊的同學都已經想好下一步要怎麽走了,無力地躺在草地上曬著太陽,聽到同學在團購數甲講義,我倏地坐了起來,想到我都打算要重考了再拼一次分科也不虧,於是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想著為什麼不要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呢,說不定我的數甲真的唸得起來呢,拼一個頂大商管總歸是有希望的吧,於是在戰友的鼓舞下,重新找回了前進的動力。

●曾同學:在收到一階簡訊的當下,感到難過與不甘心。看到平時一起努力的同學都上了自己想要的學校。明明自己也很努力,卻沒有辦法在申請入學就上榜,覺得自己的實力不僅如此而感到不甘心。每個人選擇考分科測驗的動力都不相同。我的動力是希望再重新給自己一次機會,扎實的把學測不足的部分補強,讓往後的學習更有信心。我認為需要考分科測驗必定代表自己在準備學測時有所不足。因此分科測驗時,要針對這些弱點加強。例如:粗心可以用改變作題方式改善、緊張可以在平常練習時計時以訓練抗壓性。

 

面對同學和家人的影響,他們嘗試了……

●陳同學:要保持平常心真的很難,尤其看到原本成績和課外表現都不如自己的同學進入了自己的夢想科系,卻還要裝作大方地祝福,那種落差感真的差點要把我淹沒了,常常會想難道我這輩子就這樣了嗎,大概是不服輸的倔強支撐我走過這種低落。

    我覺得學會處理不穩定的情緒是這段時期最大的收穫。舉例來說,原本寫了一份高分模擬題的好心情常常會因為在社交媒體上看到別人又被名校錄取而瞬間灰飛煙滅。除了讓時間淡化那種落差感,我也會想起老師說的:「只要採取行動一切都會慢慢變好的。」如果真的撐不下去,就讓淚水洗掉那些委屈、失落、迷茫吧,這樣才能看地清未來的路。

●曾同學:五月初,班上同學忙著準備申請資料,學校高三下進度也逐漸完成。雖然很想珍惜最後的高中時光,但我無法在學校靜下心讀書。因此決定請長假在家中讀書。

為了在家讀書保持專心,我用了兩種方法:

1. 把讀書和生活的空間分開:可以選擇到圖書館或在家尋找一個專屬讀書的空間,只用來讀書。

2.安排明確的計畫、規律的作息:在家讀書可以省去通勤的時間,但也增加自律的難度。我認為無論當日進度有沒有讀完,需要保持固定的作息。不足的進度應該要預留空白時間補上,而不是犧牲睡眠時間。

另外,我也用兩種方式回應家人的關切:

1.明確的告知自己的狀況:在讀書狀況不好的時候,可以和他們分享失落的情緒以及打算如何調整讀書方法。讓他們知道你自己很在意「考分科測驗」這件事,他們就不會有過多擔心,也能給出更多的情緒與生活支持。

2.告訴他們可以如何提供具體的幫助:例如請他們在讀書的時候不要打擾,或者請他們幫忙跑腿買文具或考卷。

 

考前最後一個月,推薦的讀書方法是……

●陳同學:因為前幾個月在複習的時候就會把不會的專有名詞記在日曆背面,所以在最後一個月的時候除了可以邊刷題邊紀錄,也可以常常回去翻自己那些容易忘記的專有名詞到底是什麼意思。準備選修不用另外買講義,推薦用條例式和樹狀圖的方式快速整理重點。另外,因為分科的考題不像學測提供那麼多線索,建議還是要把學測範圍的複習講義深入地重讀一次。

●曾同學:

1.數據化:在剩下50天時,根據章節分類,列出所有能寫的題目。計算每種講義、每個章節題目需要的時間、每天可以讀書的時間。換算出若要在分科測驗前寫完,每天需要的進度。完成後每天打勾,產生成就感。

2.跨章節複習:在最後的50天,所有進度應該都已複習過一次。由於分科測驗常考跨章節的題型,為了訓練自己在短時間切換、連貫不同章節,可以採用每天寫每個小單元一題的方法。

(附註:第一欄為基礎題目剩餘數量、第二欄為進階題目剩餘數量。後方的打勾記號為每次寫完一題後登記,寫完當日進度後再進行每日題數更新。)

3.彈性調整:每天缺少的進度,可以安排在周日下午補齊。為了避免偷懶的心態,我在周日下午仍有安排進度,但所需時間會低於可讀書的時間,所以剩餘的時間就能夠用來補足進度。

4.最後兩個禮拜按照分科測驗考科順序寫模擬試題或歷屆試題:

(附註:日期下方依序為當日數學、物理、化學的進度。北模、歷(歷屆)、預(預試試題)後方的數字代表年分。限(化學的限量試劑單元)、模(模考)、重(重點整理)後方的數字代表回數。

    左上角紅框代表每天每個科目預計要花的時間(單位為分鐘):數80(模考題)+170(普通題目)/物80(模考題)/化80(模考題)+40(實驗)+40(有機無機化合物)+125(普通題目)。可以根據自己各個科目的強弱分配進度和讀書時間。)

 

為了排解壓力,他們選擇……

●陳同學:生活已經夠枯燥、煩悶、爆炸了,透過每晚規律運動製造多巴胺,看到自己變瘦、變健康也會很有成就感。運動時要單純放空或是復盤當日的複習狀況都可以,我也會找歷史和政治的播客來聽,有些知識點說不定就是考點喔。

    當讀書讀到很煩悶時,就會激勵自己只要完成了,晚餐後就可以去買一份甜點。但當我完成每日目標時,成就感已經讓我不需要甜點的治癒了。

    另外,我也會找戰友聊天交流近況和準備方法。每當覺得看不到希望的時候,就看點心靈雞湯吧,「如果上天沒有給你想要的,不是因為妳不配,是因為你值得更好的。」也是因為這句話,我勇敢地堅持到了最後。

●曾同學:每天吃飯時間當作休息時間、偶爾和朋友聊天。在和朋友聊天的過程中,我了解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他們可能煩惱著要如何從申請上的科系選擇、未來大學的課程安排、是否要重考等問題。雖然我們面對著不同困難,但互相傾訴讓我有更多動力前進。

 

經過種種努力,最後……

●陳同學:老實說,我覺得自己的分科成績仍然不理想,除了地理滿級以外,其他的都嚴重失常,差點不能錄取理想的科系,不過比起一階已經不知道幸運多少了。感謝當初那個甚至有點盲從的自己,但只要還有一絲希望就不該讓它從手中溜走不是嗎。

●曾同學:很感謝當初的自己願意再多努力100天,讓我能考上理想科系。有人問我:「如果最後還是上學測能上的科系,你會後悔考分科測驗嗎?」我說:「不會,因為我已經用盡全力的努力過了。」—如果不自己試試看,怎麼知道結果呢?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