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分科勇士Go!Go!Go! 掌握關鍵四點讓你考前不焦慮

2023/5/15

明道中學輔導組長 陳儀璇老師

分科勇士Go!Go!Go! 掌握關鍵四點讓你考前不焦慮

正在準備分科的你,現在是什麼樣的心情?因學測失常而勇敢地再給自己一次機會?申請不想低就,決定再衝一波?或者且戰且走,不排除再挑戰下一次的學測?

分科測驗考科與冊數雖然少,但準備過程最挑戰的常不是身體上,而是心理上的!每天都可能有不同的情況影響著你,像是看著同學比你早就錄取心目中的理想志願,而過去明明自己就表現比他好?或者有人跟你說,學測都申請到了,幹嘛放棄?萬一……怎麼辦?分科科目這麼難,幹嘛這麼累?這些訊息怎麼樣影響著你呢?是干擾?還是激勵?是心煩?或者是迫不及待想要跟他們証明,我真的可以?!

請先放下比較的心情,用祝福的心情,給上榜的同學,也給自己。感恩與祝福會自己保持穩定和歡喜的感受,能夠勇敢地相信自己,到達目標是早晚的事。而現在的我,勇敢選擇再給自己一個機會,創造更多的可能。

 

培養考前4習慣 幫助自己維持最佳狀態

以下提供幾個方法供同學參考

1、成長型思維助你一臂之力:開心學習並挑戰難題,穩定拿下有把握的部分;而不確定的部分,就想:「我不會,別人應該也很挑戰,而至少我可以用刪去法,讓我更接近正確的選項。遇到挑戰或難題還要慶幸歡喜,因為問題被找岀來了!現在至少我還有時間把它弄懂,運用北一女學霸林海兒自製在『錯題本』上,讓我在考前能夠複習,讓各科都掌握得更好。」

2、學習儀式助你靜心:每一天的學習儀式很重要,一早先以營養的早餐佐以喜歡的科目來開展一天的好心情,固定的學習地點、書桌的整理及預備閱讀材料書本的安放,再搭配坐在書桌2分鐘的靜心呼吸都很好。而計劃表執行完成的打勾V給自己一個很棒的回饋,而章節書籤的挪移或筆記的翻頁累積,再再都告訴自己:「我正一步步接近我的目標!」

3、作息安排妥當如虎添翼:配合分科各科應考時間來學習對應的科目(如下表),讓大腦習慣對應時段科目的思考,應答問題更加流暢,這不只是方便你規劃安排,還有許多榜首學生正是用這樣的方法來穩定自己的心緒,而相信產生的力量,遠比想像還強大有力喔!讓白天的自己處在最佳狀態,科目間搭配適當的休息,可以暫時減緩大腦的運轉速度,減輕疲勞感,還能確保工作動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晚上累了就放心睡覺休息,因睡覺休息的時候,正可以把白天所學習的內容穩穩的放入腦中的知識系統中,需要時就能有條不紊地提取出來。

112分科測驗考試日程表12.07.12()~112.07.13()

 

(圖片提供:陳儀璇老師)

 

4、考前保健—營養、運動、睡眠與休息,必不可少:良好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充足的睡眠與鬆弛休閒的活動,讓體能維持在最好的狀態,才能發揮腦力獲得良好的成績。

●良好的飲食習慣:有益大腦食物的攝取,早餐不可少,均衡營養如葉菜類、堅果豆類、禽肉類及魚類等,有助於專注力的提升。

●規律的運動習慣:運動不只幫助你加強肌耐力,還能清亮心靈,搭配深呼吸及流汗的循環,讓感受清新;若能有夥伴一起,更增加運動的樂趣,除了能適當放鬆,有助提升大腦思考效率外,還可與他人連絡感情,提升體力,一舉數得。

●充足的睡眠:高品質的睡眠能夠減輕壓力,如果無法熟睡,可嘗試美軍式助眠操的五步驟來幫助得到更好的睡眠:由1.臉部放鬆,到2.肩膀放鬆,再到3.雙手放鬆,再到4.雙腿放鬆及5.思考放鬆:確保放空放鬆,例如想像自己在安靜的湖畔上對著藍天發呆或是眺望一望無際的草坪,感受清風吹拂。如果還是無法入睡,可以重複幾次,身體將逐漸掌握放鬆的感覺,睡眠品質就會有改善。

●鬆弛與休閒活動:整日讀書,效果不彰,適當的鬆弛與休閒育樂是生活必須的。分科考試時間為80分鐘,建議持續了80分鐘之後,要適當休閒10-15分鐘,起來走動,喝開水,聽音樂或與同學聊聊天都很好,這樣的休閒活動,可以由放鬆身心的過程中,獲得身心的均衡,恢復充沛的精力,而發揮更高的效率。

 

同儕競爭及擔憂遲疑,請放下來!分科夥伴相互勉勵,可以提升動力,7月12及13日一起上戰場,考後一起安排休閒,一起上好大學,那是一件多麼美好令人期待的事啊!穩定配合上列的教戰守則,搭配錯題本複習及兩周一次的模擬考維持手感,考前一天在準備文具妥當,並看過考場後,問心無愧的對自己說:「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相信我,你絕對會考好,因為你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而在說這句話的同時,你已安頓了你自己的心。應考當天帶著愉快的心情及這段時間的累積,深呼吸,像毛毛蟲一樣,穩定、循序漸進完成選考的一科一科,就像輕裝登頂,腳步踏實,終會看到峰頂美好的景致。

未來兩個月很辛苦,但絕對值得,撐下去就是你的!7月13日之後就可以好好的放鬆!祝福你們把握每一個機會,順利登上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