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同系也很不一樣!中文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

2021/9/7

國立屏東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吳家羽同學、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 李明潔同學

累計觀看次數:8,126 次
同系也很不一樣!中文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

就讀這個學系的原因是……

吳同學:覺得自己更適合當國文老師

從小到大我的語文成績一直都維持得不錯,也樂於幫助同學解決課業上遇到的困難;高中的時候雖然我選擇理工類組,但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國文,反而更專注在國文課堂上,原因是我的國文老師教學挺死板的,就是照著課本唸、逐字翻譯,補充大量國學常識,看著同學們一個個眼神呆滯地上課,於是我常思考「如果是我的話,我可以怎麼改變這死氣沉沉的國文課?」同時花費大量時間閱讀,將國文成績衝高,刻意讓國文老師注意到我,此後我不僅成為班上國語文競賽的常勝軍,同學們也不時就來向我請教,信心大增的情況下,在高三時我便一心決定要讀中文系,並且得到所有同學的支持和鼓勵。

李同學:喜愛閱讀、中文讓我找到自己的成就感

我從小就非常喜歡閱讀,對國內外文學、小說等有濃厚興趣,文字理解能力相較於其他科目來說比較有天分些,國文這個科目一直是名列前茅,是讓我有興趣也能唸起來並從中獲得成就感的科目,相較之下數理方面實在不行,國小就數學不及格了。

在國、高中時常參加校內外的國語文競賽,無論是賽前準備或是賽後反省檢討,一次次修正自己的不足,藉由語文競賽磨練自己,從失敗中學習,也透過這些準備過程中確認自己對於文字的喜愛,因此在選系時就把中文系排在最前面,只要想到大學四年能好好深入學習有興趣的科目就覺得很興奮,且中文系的出路諸如老師、出版社、公職等都是自己有興趣從事的。

雖然念中文系會被質疑沒有用處,但文字對我來說能沉澱心靈,能在文字中思考並欣賞獨一無二的美、在文學裡體會人生百態,擁有豐富人文內涵也是身為人最重要的一環。

進入這個學系後獲得的成就感或啟發是……

吳同學:爭取書卷獎學金與協助弱勢小朋友是我的最佳動力

只要成績維持在前三名就有書卷獎學金可以領,為了能領到獎學金,我做好時間規劃,一邊享受大學生活,一邊努力修習專業課程充實自己,幾乎每學期都拿到書卷獎學金;除此之外我在課餘時間主動到關懷協會擔任課後輔導老師(無薪),運用所學協助家庭比較弱勢的小朋友們,經過我的教導後,小朋友們的國語和作文能力都逐漸提升,我的內心洋溢著成就感與幸福,更加堅定我想成為老師的夢想。

李同學: 更懂得思考,並提升文字精確度

中文系古典、現代並重,是傳承中國文化與文學的地方,在國高中六年的時光裡國文學的僅是皮毛,大學進入中文系後是深度研析;不再是死背古文或詩詞句子,而是去探討作者使用文字時的心境與時空背景,將作品與自我和連結,思考其背後的含意。中文系四年讓我的思考能更深入,閱讀或看待事物時不再只看表面,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都是會內化變成自己的,同時反省自身。

進入這個學系後遇到的挫折及克服方法是……

吳同學:為什麼不能教高中?中文系課業和我想的不一樣!

我的學校與學系只能培育出小學老師,因此升上大學後我便遇上挫折,到底要嘗試當小學老師,還是堅持當高中老師?與班導師討論過後,我還是不想放棄成為高中國文老師的初衷,所以決定往研究所繼續升學,報考能培育高中老師的學校。

另外,剛升上大學時以為中文系不過就是唸唸文學、寫寫文章,殊不知自己孤陋寡聞,除了文學,還有語言文字學、中國思想史等課程;第一學期過後,成績慘不忍睹……,調整好心態後,上課時我更加專心,課後去圖書館找更多書來研讀,往後成績便突飛猛進。

李同學: 只要努力就會能看見成果

原本以為進入中文系就是文學賞析與創作,結果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中文系除了文學史、思想史、詩詞曲選注、戲劇、現代小說等必修科目,還有最主要的三大必修,分別是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其中聲韻學是最難理解的科目。

聲韻學是探測古漢語的發音及古今發音的演變規律,必須記憶三十六字母及各種術語,正反切、陰陽清濁、開合洪細及發聲送氣等。一開始學習聲韻學完全一頭霧水,真的太困難了,不是忘記字母就是用錯方法,當時花了很多時間努力背誦字母及拼音法,以及不斷詢問教授、同學並反覆練習後才稍微明白了些,把一項科目徹底弄懂的過程,真是艱辛又美好。

正在探索校系的高中學弟妹能做的是……

吳同學:時常檢視自己的學習,掌握校內與網路資源

用心體會自己在任一課堂中的學習,問問自己在這堂課中學到什麼、感興趣的地方是什麼,或是發現自己不喜歡什麼,努力記錄下來,然後可以和班導師、校內輔導老師或是課程諮詢老師多加討論,如果覺得不好開口,網路上隨時可以搜尋你感興趣的大學,大學的選課系統開放查詢科系與課程,甚至還有課程大綱可以參考,方便對照自己的喜好。

李同學:跟著自己的心走

觀察自己在課業上有沒有哪些特別有興趣的科目,若有且可以從中得到成就感,那就往這個方向前進,至少專注在有興趣的東西,大學四年才不會過得太痛苦,先確定自己的方向以後再來思考未來可以從事哪方面工作;若沒有特別喜愛的,就從不排斥的科目著手吧,也可以藉由多閱讀、多參加活動來了解自己心之所向,或是想想職場上有哪些工作是自己所憧憬的,反過來看要念什麼系所才能從事那份工作。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這個校系所屬的學類內容嗎?點進來看看學類介紹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