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同系也很不一樣!歷史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

2021/9/7

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 許維庭同學、東海大學歷史學系 羅文君同學

同系也很不一樣!歷史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

就讀這個學系的原因是……

許同學:喜歡旅遊、也喜歡世界各地的歷史文化

平常喜歡看和歷史有關的戲劇、電影、紀錄片。舉凡臺灣史、東亞文化或西方古文明都有興趣。在國內外旅遊,也會特別安排參訪古蹟與博物館的行程。選校和填志願前,有注意到東華大學歷史系曾開設東南亞史、港澳史、飲食文化史、臺美關係史、臺日關係史…等課程。很期待上大學後可以透過這些相關課程,更了解世界各地的風土民情及歷史脈絡。

大學時期,剛好有機會在校內、外結交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對彼此的歷史文化有所了解,很快就能相互熟悉,讓人和人之間的關係變得親近,算是學習新知以外的意外收穫。

羅同學:擅長文科且對歷史有興趣

學生時期,由於本身較擅長文科,且對歷史有濃厚的興趣,所以在選填志願時都以文史學方面為主,在決定志願的同時,也與升學輔導老師、家人多聊聊(甚至已畢業的學長姐),他們都會以自身的角度來給予建議。

進入這個學系後獲得的成就感或啟發是……

許同學:歷史系讓我看事情的角度更豐富多元

「一個缺口的杯子,如果換一個角度看它,它仍然是圓的」。如果從歷史系的觀點出發,除了判斷這個杯子的歷史和用途,還會再繼續追根究柢,觀察這個缺口形成的原因有哪幾個?缺口有哪些特殊功能?對倒水時的水量集中有沒有幫助?並且是不是和人類文明的發展進步有關係?

進入歷史系最大的啟發,就是在研究過程中學習找資料、判讀正確性,培養自己具備多元的觀點。從中提出自己的想法、也包容別人的看法。

羅同學:歷史系讓我培養出自身能力的基礎

歷史與人文價值脫不了關係,四年來主要都環繞在人文思考(包含民族、宗教、過去、以及現在的國際情勢),現今社會的政治、經濟等各種問題,都是幾千年來歷史所演進的。

四年下來,對於分析以及蒐集資料的能力是顯著成長的,並且,能夠更以人文角度去看待現在的商業社會,也讓畢業後在工作上能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用更同理心的心態去做事情。

對我而言,讀歷史,像是在修練內功、把自身基礎打穩,後續再進修任何技能時都能事半功倍。

進入這個學系後遇到的挫折及克服方法是……

許同學:準備考試的心態轉變-學習是一場與自己的競賽

以前準備考試,很習慣從課本裡找標準答案。只要上課專心聽講、回家寫題目檢討,再加強複習不熟的觀念,就可以拿高分了。但大學不一樣。

歷史系大部分的評量方式是考申論題和寫報告,像在寫作文,卻不能憑空想像。除了把知道的答案寫出來,還要提出個人對相關議題的看法。此外,學期末不會知道其它同學的排名分數,甚至考試也不一定有標準答案。在大學階段,要瞭解到學習的目的不再是為了競爭和滿足好勝心,學習是一場自己與自己的競賽。

羅同學:課業學習方式的不同-多方面角度的研讀歷史

國、高中讀歷史的方式以及習慣,基本上無法挪用到大學來使用,高中歷史主要以「背」來取得考試,對於事件以及當時的年代並無太多了解;大學的歷史系在學習以及研究上,讀得內容更為宏觀。你必須大量的閱讀、參考多方文獻,並相互交叉思考當時的歷史背景,對於考試或專題報告時才會更加地說之有物、敘之有理。

大學第一次期中考,申論題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當時覺得自己完蛋了,以後要怎麼讀下去。透過助教以及學長姊的幫忙,並利用課後時間閱讀大量書籍,以多方面角度思考事件經過,後續才懂得如何閱讀「歷史」。

正在探索校系的高中學弟妹能做的是……

許同學:廣泛的閱讀,可以成就理想中的自己

歷史科的探究實作課,和實際上的大學歷史系課程比較像。其它例如:多元選修、自主學習課,也對如何找出未來方向很有幫助。

如果沒機會上到這些課,又不確定要唸什麼科系,可以試著多看新聞、知識性的KOL(Key Opinion Leader,意見領袖)影片、各方面的書籍和小說,慢慢訓練對文字的敏銳度。在短期,可以很有效提升考試的閱讀能力;以長期來看,會更知道對哪方面的科系或職業有興趣。閱讀能力需要累積,祝福大家都能在這個過程中成為理想的自己。

羅同學: 善用身邊的資源

相較於大學學系的多元化,高中分組以及學科較為侷限,可多參考畢業學長姐的經驗分享,並透過升學資訊網站多了解各學校科系內容,在高中三年中,透過社團、校外服務、學校各種活動,座談,多做一些職涯發展測驗,更深入了解自己的適性。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這個校系所屬的學類內容嗎?點進來看看學類介紹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