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透過ColleGo!網站課程諮詢教師能夠陪伴學生進行的學習(一)─給學生的第1堂課

2021/9/7

臺中市立臺中一中課程諮詢教師召集人 陳光鴻老師

透過ColleGo!網站課程諮詢教師能夠陪伴學生進行的學習(一)─給學生的第1堂課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108課綱)的實施已經二年了,有一個設計與舊課綱(99課綱)有很大的不同,這個制度就是課程諮詢教師在選課輔導上提供學生課程諮詢服務。這裡提到的「課程諮詢服務」指課諮教師參考學校課程計畫、選課輔導手冊、學生性向與興趣測驗、進路發展及其他相關資訊,就學生修習課程提供諮詢意見。為了保質保量的完成課程諮詢服務,課諮教師設召集人一人,與課諮教師群進行:

1. 每學期學生選課前,協助學校編輯選課輔導手冊,並向學生、家長及教師說明學校課程計畫之課程及其與學生進路發展之關聯。

2. 每學期學生選課期間,參考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以團體或個別方式提供學生諮詢。

3. 針對有生涯輔導需求之學生,由專任輔導教師或導師依其性向及興趣測驗結果輔導後,提供個別方式之課程諮詢。

4. 將課程諮詢紀錄登載於學生學習歷程檔案。

如果以學生的觀點來說,從8月進入高中就讀的高一新生開始到高一下6月學期結束,會經歷一些需要向課程諮詢教師進行課程諮詢的時間點,可參考下圖(圖1)以及對應的文字說明。

圖1:高一學生課程諮詢服務需求時間點(來源:臺中市立臺中一中陳光鴻老師)

 

如何透過ColleGo!來協助學生認識高中課程呢?

1. 首先,先點擊ColleGo!網站連結https://collego.edu.tw/,並點選「高中育才」按鈕(如圖2)。

圖2:ColleGo!首頁上方有高中育才按鈕(來源:擷取自ColleGo!網站畫面)

 

2. 點選「三年行動計畫」按鈕,並「下載所有行動表單」(如圖3)。

圖3:點選高中育才後再點擊三年行動計畫按鈕(來源:擷取自ColleGo!網站畫面)

 

3. 解開壓縮檔後,內有ColleGo!選育計畫為課諮教師與學生們準備的50件Word檔(如圖4),內容橫跨高一到高三學習活動記錄與反思所需要的說明與對應表格。因為檔案尚未編碼,所以我就自己輔導學生的經驗,將高一24個檔案編碼如下:

圖4:ColleGo!網站為課諮教師與高中學生們準備的自我探索與學習記錄表格(來源:擷取自ColleGo!網站畫面)

4. 依照編碼順逐一介紹給學生,ColleGo!的檔案命名很棒,一看就懂,內容也完全符合。在引導學生思索自己的興趣面向與學習熱誠所在時,這些檔案可以幫上大忙。

以編號102的檔案「高1_生涯探索_探索我的能力」為例(如圖5),學生可以在學校課程學習中所習得的知識技能態度,與18個能力指標做結合(如圖6、7),觀察自己在學習時使用的學習策略、學習習慣、學習喜好,透過「能力名詞」來定向自己的學習表現。接下來自評學習成效,如果0分最差,10分最好,看看自己給自己的學習評價幾分?只要不是評滿分10分,就可以有進步的空間。

圖6:ColleGo!網站18項能力指標(來源:臺中市立臺中一中陳光鴻老師)

圖7:ColleGo!網站18項能力指標細部說明(來源:臺中市立臺中一中陳光鴻老師)

 

以高一數學科學習為例,學生在數學學習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很喜歡上數學課,每次老師指定的課後作業,學生都能如期完成,並且自行批閱。在有疑問的地方以紅字標記,並利用課餘時間向數學老師請益,得到協助後又能回到班上與鄰近的同學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當學生自己發現這些學習習慣後,與課諮老師討論學習成果時,就能在課諮老師的引導下,發現自己有數學推理能力與助人能力。雖然這些能力只是在學習中初步展現,但是,隨著學生學習份量增加,就能觀察自己是否持續增強上述兩項能力。

其他編碼的檔案也是,只要學習者打開檔案,就能一目瞭然的理解ColleGo!網站的用心,透過這些檔案,一步一步完成學習行為分析、學習心得與反思總結,並進一步的對下一個學年的學習有所規劃,看見自己學習的價值。

學習本來就不輕鬆,甚至可以說是「學習是痛苦的」,但是,「苦後的甘特別地甜」。如何做到,ColleGo!網站的高中育才,已經為大家準備好了,而且,充足夠用還能應各校特別自主發展課諮陪伴策略。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老師看這裡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