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學習歷程5力鷹架搭建術(三)

2021/9/7

高雄市立中山高中 張儷禛老師

學習歷程5力鷹架搭建術(三)

◆上一篇:學習歷程5力鷹架搭建術(二)

 

第四力:美編力(怎麼呈現?)

  目前的學習歷程大都以word與ppt兩種方式呈現,word的優點是可用較多文字來呈現歷程的內容,ppt則是在美編上有較多的樣式變化,兩者各有千秋,唯不變的共同原則是透過圖騰、頁碼、標題、色塊的一致性編輯,達到視覺的可閱讀性。另外善用圖表的輔助,如長條圖、圓餅圖、甘特圖、心智圖呈現學習脈絡,也是一目了然的敘述手法。在簡報美編上注意事項如下:

(一)善加利用版面的閱讀習慣

簡報的讀寫方向都是由左至右、由上到下,因此依照閱讀順序設計版面,便可刻意引導觀看者的目光,有條理的輕鬆讀懂你的學習歷程,這也說明了大標題會放左上角的原因。

(二)色彩單純化

色彩在簡報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它能引導視線甚至可以傳達情感,過多的色彩易帶來紛亂感,簡報的顏色搭配,建議單純化,深色文字搭配淺色背景,或是淺色文字配合深色背景是最棒的。

(三)字型款式、字體大小應一致

文字的變動性在字型、大小、粗體、斜體、顏色變化,建議標題跟內文應有所區別,每一頁的標題放在固定位置、固定字形及大小,有助於簡報一致與整齊性,讓觀看者有舒適的閱讀享受。

(四)選擇合適的圖像

理想的簡報圖像會讓整份學習歷程加分,除了觀看的舒適度外,透過圖片還能有提示及補充說明的效果,選擇圖片原則以相關性、真實性為主。相關性能與文字相輔相成,真實性則有貼切學習歷程的親切感,如下圖(圖1),李同學用照片佐證他三次分享創新術此為符合真實性,另外三次分享用的圖像也符合疑惑、成長及收穫,符合達到圖文相輔相成的效果。另外李同學的簡報都在右上角設計目錄標籤頁,提醒觀看者目前呈現的內容,有助於閱讀者擁有結構化的閱讀,也是不錯的設計。

(五)圖文務必相輔相成

學習歷程的大忌,便是將成果直接上傳,沒有任何文字說明,最好的呈現方式是讓文字幫你說故事,讓圖片幫你佐證。

圖1:簡報美編排版(來源:高雄市立中山高中李佩淳同學)

 

第五力:努力

被動地跟著老師的課程進行學習跟主動且有計畫地進行學習探索,兩者本質上有相當大的差異。「努力」在進行學習歷程製作上保有最高的位置,當心態為主動且有意識的學習,所有的學習才會產生意義。態度上的調整將帶動每一個108課綱的勇士們,從預先擬定學習歷程編寫計畫、有意識收集資料、詳細縝密的呈現內容,再到真誠的進行反思檢核,一步步便能到位。

 

結論

我製作的學習歷程,大學教授會認真看嗎?我做的學習歷程有對應我申請的科系嗎?這是所有同學的疑問?面對108課綱的起步,因為沒有參考資料,因此似乎找不到任何標準,學習歷程除了背負了升學的重責大任外,老師認為他也是高中求學生涯的好朋友,因為它讓你提前思維未來科系及職涯的選擇、他讓你記錄一路學習積累的足跡、它讓你逐步看見自己的潛能與可能,面對好朋友,我們應該有的態度是真誠、用心、還有投資時間,最後終將看見美麗的花朵綻放。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