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學習歷程5力鷹架搭建術(一)

2021/9/7

高雄市立中山高中 張儷禛老師

累計觀看次數:10,522 次
學習歷程5力鷹架搭建術(一)

學習歷程是同學用來升大學的參採項目之一,著重學習的過程及反思回饋,類似舊課綱的備審資料,傳統備審資料大都於高三面試前製作,採回憶式整理而成,學習歷程則以學期或學年為時間單位,即時紀錄當下學習過程及心得,學習歷程比傳統備審資料更著重課程學習成果,期盼同學能從平日課程進行延伸學習及學習遷移。

學習歷程除了記錄學習與成長外,更是進入成熟個體前的磨練站。如何透過學習歷程展現個人特色、能力及潛力,是當前所有同學的課題。要寫出一份易讀的學習歷程,可以透過以下介紹的學習歷程5力鷹架搭建術來協助同學完成。

第一力:資料蒐集能力(找什麼?)

製作學習歷程,應有計畫,在每學期初,盤點並條列可以製作的課程學習成果科目及多元表現。如在學期初,可主動請教老師,了解本學期預計的課程活動設計,另外也可以透過學校的行事曆了解該學期學校的活動及比賽,用「綜觀的視野」,掌握可製作的學習歷程類別。

《原子習慣》一書曾提及「習慣的改變來自身處的空間及眼前的提示」,因此如何在每學期順利產出學習歷程,「環境提示」成了首要步驟,添購學習歷程專屬資料夾及在電腦設立學習歷程資料檔案資料夾都是不錯的環境提示。蒐集的資料可分成一般資料、特色作業及有力證明(如圖1)。

圖1:學習歷程資料收集表(來源:張儷禛老師)

 

其中一般資料以課堂筆記、學習單、書面報告,或是中學生網站的讀書心得及小論文投稿為主,特色作業則較具備個人特色的學習表現,可以是社團幹部的組織圖或舉辦活動的計畫書、簡報,有力證明則以參賽獎狀、自我學習評估圖,還有來自師長及同學的回饋單,都是不錯的反饋資料。

第二力:條理結構呈現力(寫什麼?)

學習歷程呈現應有三大項目,分別為封面目錄、學習內容及反思回饋。封面為交代基本資料,內容應有學校、姓名、課程名稱、單元標題與時間為主,也可用圖片或關鍵字輔助呈現,目錄應有內容及頁數,可以用大小標題輔助呈現 (如圖2、圖3)。

圖2:學習歷程封面及目錄(來源:高雄市立中山高中江佳敏同學)

圖3:學習歷程封面及目錄(來源:高雄市立中山高中李佩淳同學)

 

「學習內容」則需涵蓋課程單元說明、活動內容敘述及學習成果,以展現三個面向。「反思回饋」則須具備學習重點、學習表現、學習發現及學習遷移。其中「學習重點」是指課程學習要點;「學習表現」指的是從中產生什麼改變、展現了什麼能力;「學習發現」可從困難、挑戰、潛能發掘上來書寫;「學習遷移」延伸則可聚焦在經由課程的學習上,可運用於實際生活中的能力,或從中發掘興趣的所在,或是新學習的方向指引,甚至是大學就讀科系的選擇依據。

 

◆下一篇:學習歷程5力鷹架搭建術(二)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