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學習歷程自述提醒(下)

2023/2/6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唐俊華副教授

累計觀看次數:6,774 次
學習歷程自述提醒(下)

上篇:學習歷程自述提醒(上)

(本文於2024年2月更新)

六、搭配提交的資料綜合說明歷程反思與個人特質

      綜合課程學習與經歷來陳述歷程反思與個人特質,可參閱附錄第6頁範例。此例運用小標題「學習不畏挫折、調整學習方法以克服困難」精簡說明個人特質並提醒審查教師該段落重點,接著以實際的歷程搭配具體佐證(如:課業成績、檢定成績)說明,內容呼應小標題。

 

七、就讀動機

      就讀動機是學習歷程自述關鍵中的關鍵,重點包括:(1) 因為我(申請者)的哪些表現、經歷、特質,所以我適合讀這個系;(2) 因為這所大學這個系的哪些因素,所以我想讀這個系;(3) 前兩項提到的表現、經歷、特質、校系因素,建議搭配具體事例。以下舉例說明:

1. 可提到與家人有關的經驗,但是重點不是家人的經驗,而是家人的經驗啟發自己哪些動機。例如:父親在銀行服務,因此聽聞銀行工作內容並且有興趣。不過,家人經驗畢竟沒有佐證,所以不宜以此作為主要動機。

2. 由「個人學習與多元表現經歷」引發的動機更重要,可以從高中在校學業成績、提交審查的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等項目說明為什麼想申請此學系、自己有哪些優勢適合就讀此學系。若沒有與學系有關的學習成果,可說明「高中時期沒有相關學習脈絡,為何申請該學系」,從能力項目作為切入點,例如:理工班群的學生決定申請財經商管領域的學系,可說明在高中階段數理化資訊課程培養的邏輯思考能力、多元表現培養的能力如何運用於大學學習。

3. 可說明申請校系有哪些資源、制度、課程引發申請動機。一定要參考申請校系網站以及教授、學長姐錄製的學系介紹影片,以便具體指出資源、制度、課程。

4. 適度分段,並且在各段落前善用小標題提醒該段重點。附錄第78頁內容幾乎相同,差異在於第7頁使用小標題提醒該段重點,第8頁沒有小標題,讀者可自行比較哪種呈現方式較易協助審查教師掌握重點。

 

八、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需築夢踏實

      學習歷程自述包括「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學生可說明大一至大四畢業後的初步規劃。這部份有些像舊制備審資料的讀書計畫,以往許多讀書計畫僅列出近、中、遠程想做哪些事,而且想做的事很多。建議在新制度撰寫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時,未必以近、中、遠程來呈現,而是以目標作為切入點,學生先了解申請的大學與學系有哪些資源或制度,說明如何運用這些資源或制度達成目標。

      舉例來說,如果學生想在大四時出國交換,以出國交換為出發點,說明出國交換的動機、如何運用校內英語學習資源提升口說能力;如果學生想在大學畢業後進入職場工作,可說明職場目標,並說明如何運用校內學習過程與資源提升專業知識、表達能力、團隊合作能力…等。學生們可瀏覽申請學系官網了解課程規劃,並且到學院、教務處、學務處、圖書館網站了解資源與制度;或者使用網路搜尋功能,輸入大學校名與想了解的事項名詞(如:出國交換、職涯發展、英語自學資源),可能就會找到相關的校方網站。

      撰寫就讀動機、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時,最好對於提到的事項有初步想法,舉兩個例子來說明:(1) 學生提到想運用四年拿到雙學士學位,這對學生而言是很大的負擔,如何兼顧兩個系的課業?這並非反對雙主修,而是提醒學生先衡量申請學系性質與課業負擔,行有餘力再規劃,以免有畫大餅之嫌,並且因應面試時大學教師可能的提問。(2) 學生若提到未來目標是從事某項職務(如:外科醫生、大學教授、會計師、律師、諮商心理師、設計師),面試時可能請學生說明對於這項職務的了解程度。學生畢竟還是高中生,未必了解職務細部工作,但是可了解大方向。

 

【後記】

    目前已有許多專家提供學習歷程自述撰寫建議,皆值得閱讀,學生擷取各種建議中適合自己的寫法,寫出屬於自己的學習歷程自述。文末提醒三件事:(1) 本文前半部著重成績、課業的鋪陳提醒,但是這未必適合所有學系,部份學系可能更重視多元表現;(2) 撰學生可參考學長姐的學習歷程自述,但是部份學系今年對於學習歷程自述的規定與往年略有不同,所以學長姐的範本僅供參考,撰寫學習歷程自述前一定要詳讀申請學系今年的申請入學校系分則、審查資料準備指引,以符合學系的撰寫要求;(3) 本文多數內容同時適用於大學申請入學與四技二專甄選入學,但是文中提到的時程與檔案容量限制僅適用於大學申請入學,學生若是參加四技二專甄選入學,需留意時程與檔案容量限制的差異。

 

【誌謝】

    本文撰寫過程獲得許多高中師長與同學的建議,在此一併致謝。

 

【附錄】

「學習歷程自述說明範例」連結

 

歡迎進一步來看其他老師分享的學習歷程自述撰寫建議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