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學習歷程自述提醒(上)

2023/2/6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唐俊華副教授

累計觀看次數:19,399 次
學習歷程自述提醒(上)

(本文於2024年2月更新)

【這篇文章主要供高中教師與高三學生、家長參考】

    學生通過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後,將於第二階段提交審查資料,其中「學習歷程自述」與「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是綜合說明學生在高中三年學習脈絡、個人能力與特質的重要文件。本文著重於學習歷程自述「高中學習歷程反思」、「就讀動機」、「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的呈現方式建議。

    文章開始前有三項提醒:(1)針對學習歷程自述,部份學系在申請入學校系分則或審查資料準備指引建議撰寫內容,或者限制篇幅,請依照該學系建議方式呈現,本文未必適用,但可參考其原則;(2)本文第二至八小節的順序不代表學習歷程自述內容順序,學生也不一定要完全參照各小節建議,可綜合師長們的提醒,依據自己的歷程作最適合的呈現;(3)本文多次提到的附錄為「學習歷程自述說明範例」,讀者可從文末連結自行下載。

一、封面

    為了協助大學審查教師了解整份學習歷程自述的重點並且立刻翻到想看的內容,學生可在學習歷程自述封面頁提供目錄與頁碼,如附錄第1頁所示。此外,在封面頁可用簡短文字強化整份自述的概念或目標,例如:「我的特質是○○○」、「這份自述呈現我對於○○領域的興趣」、「我想成為○○○」(圈圈請自行代入特質、優點、學習領域、職業、未來目標等文字)。然而,有些學系對於學習歷程自述有嚴格的頁數上限(例如:合計至多5頁面、以2頁為上限……),就不需要安排封面頁與目錄,請善用有限頁數,以文字、圖表或照片展現自己的經歷、特質與優勢。

二、以圖表突顯成績亮點

    雖然大學審查教師可從審查系統看到學生高中各學期各科成績,但是學生仍可在學習歷程自述一開始以圖表呈現某些科目學期成績,其原則如下:(1)申請學系重視該科目、(2)學生在該科目表現不錯或者成績有逐漸進步的走勢。因此,即使某個科目是學系重視的,若成績未臻理想,可不用呈現。若學生認為在校成績不突出,就不需呈現成績圖表,但也不用妄自菲薄,請以其他經歷作為學習歷程自述的重點。

    學生可從以下三個管道評估申請學系可能著重哪些科目:(1)申請入學校系分則、(2)各學系的審查資料準備指引、(3)招聯會高中學習歷程資料查詢系統各系學習準備建議方向的修課紀錄與右側欄位。

    附錄第2、3頁以不同型態的圖表呈現成績,學生可思考哪個型態較適合自己。圖一以數學成績為例,以折線圖呈現成績進步走勢;圖二呈現數學科維持穩定的表現,即使一、兩個學期成績稍微下滑也沒有關係,如果有明顯落差而且之後又回升,用文字大致說明原因即可。

    表一、表二用不同的表格呈現多門特定科目的成績。學生可依個人狀況調整表格欄位項目,例如:若申請的學系重視自然領域而且物理、化學成績佳,可改為呈現物理、化學成績。範例提到高三下成績,由於113年審查資料繳交時間從5月2日開始,如果上傳資料時未結算高三下成績,可不用列出高三下成績。

    撰寫審查資料文件時,不宜使用太複雜的圖表,以免大學審查教師不易快速了解圖表重點。除了圖表外,可用文字簡要說明為何特別提到這門課、對於某門課程的興趣、課程中因為哪些事而獲得成就感,這可協助大學審查教師了解學生為何呈現成績圖表。說明內容舉例如下:進入學系就讀後經常用到數學而且自己有很不錯的高中數學基礎、申請的學系與財經商管有關而且高三「現代社會與經濟」學到許多經濟基礎知識……等。

三、概要說明課程學習成果

    學生可提交課程學習成果給學系審查,雖然各項成果皆有百字簡述供審查教師參考,但是這僅止於「單項成果」說明,建議在學習歷程自述用一頁篇幅說明這些課程學習成果「整體而言」呈現哪些學習收穫、個人能力或特質,並且用適量文字說明各項學習成果,如附錄第4頁所示。這很像百字簡述,但是它可呈現的字數更多、比百字簡述更完整。學生若認為已上傳的課程學習成果百字簡述寫得不夠好,可善用學習歷程自述補充說明。

    說明時可條列呈現,以合適的文字作為各項開頭,有助於提示審查者該項重點。附錄第4頁提到的三個課程分別用不同方式作為開頭,其概念分述如下:(1)有些課程學習成果來自必修課,就不需寫修課動機;(2)有些課程報告主題是老師指定,就不用刻意寫報告動機;(3)若報告主題是學生自行選定(或者提出想法後與老師討論再微調主題),可呈現報告動機;(4)有些課程學習成果是由多個主題串連而成,可簡要說明各主題,或者針對自己最有心得的一到兩個主題說明;(5) 建議簡要呈現收穫,例如:獲得哪些知識、學到哪些方法…等。

四、簡要說明多元表現

    雖然多元表現可於「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說明,不過也可在「學習歷程自述」呈現重點。「多元表現綜整心得」針對提交給學系審查的多元表現作重點整理;「學習歷程自述」可結合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高中修課紀錄、各項經歷作更完整的說明。由此可知,「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與「學習歷程自述」呈現的內容有重疊之處,而且後者可發揮的空間更大。

    附錄第5頁用表格簡要說明多元表現,將「學系重視」、「接近學系領域」、「個人表現不錯」的內容盡量往上放。通常審查教師是由上而下閱讀,所以先呈現最重要的內容,讓審查者一開始就認知到這位申請者有不錯的知識能力。

    延續上一段內容另外提醒:雖然本文先講成績表現、課程學習成果,本節才提到多元表現,但是學生可彈性安排呈現順序。例如:如果學生成績良好,也有不錯的多元表現,可以在學習歷程自述一開始就直接用簡歷表呈現成績與多元表現,突顯學生的優勢。個人簡歷表架構可參考文章

五、適度附上與申請學系有關的其他成果

    高三學生將於四月初或四月中截止上傳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時程請見各校行事曆),如果提交審查資料前產出其他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可附在學習歷程自述中。有幾點注意事項:(1)以學習歷述自述附加高三下的課程學習成果,無法在系統上獲得高中教師認證;(2)附加成果最好對應進入第二階段審查的學系性質;(3)並非毫無限制地附加成果,學習歷程自述檔案大小以5MB為限;(4)若申請學系限制學習歷程自述的頁數或字數,未必適合附加成果;(5)即使符合檔案大小與篇幅限制,若附加成果頁數很多,可先在學習歷程自述正文中簡要說明,至於全文最好以附件方式呈現,以免破壞學習歷程自述整體結構;然而,若附加成果可在一頁內呈現(如:檢定成績證明照片),可直接於正文中說明。

繼續閱讀學習歷程自述提醒(下)

 

【附錄】

「學習歷程自述說明範例」連結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