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112申請入學】醫藥衛生學群小福袋

2023/1/20

曲慧娟/心理師、 區雅倫/輔大心理系兼任助理教授

我們打開醫藥衛生學群小福袋,裡面有很多學類,主要的有醫學、牙醫、獸醫、藥學、公共衛生、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護理、食品營養、醫學檢驗、影像放射等學類。

 

學群看重的考科有哪些?

醫學、牙醫、獸醫、藥學與職能治療等學類看重國文、英文、數A、自然。 物理治療、護理、食品營養學類看重國文、英文、數A(部分校系)、自然。醫學檢驗、影像放射學類看重國文(部分校系)、英文、數A、自然

醫學學類 以診斷、治療和預防生理心理疾病,並培育專業人才來幫助人保持身體健康。

牙醫學類 關注蛀牙的預防與診治、咬合功能重建以及口腔暨顎顏面的美觀與健康。

獸醫學類 處理各種動物疾病、傳染病的防治與監控、發展疾病診療技術以促進動物福利。

藥學學類 研究藥物對生物產生的生理化學反應、藥物調製、檢驗,並提供病患醫藥諮詢。

公共衛生學類 以生物學、流行病學,醫藥衛生預防及健康照護,助人預防疾病與促進健康。

物理治療學類 透過力熱聲光電等物理因子所引起的生理變化,來治療或改善人體機能。

職能治療學類 透過調整環境、選擇輔具,協助個體恢復身心功能並提昇生活品質。

護理學類 運用知識技能與情意整合,進行健康促進、預防疾病、照顧病患,乃至臨終關懷。

食品營養學類 探討食物的營養成分在體內變化的過程,以及對人體健康與生理功能的影響。

醫學檢驗學類 培養醫學臨床檢驗、流程管控、檢驗技術研發及醫療儀器評估的專業人才。

影像放射學類 調控放射線供醫生診斷、治療,及放射線輻射劑量與安全防護 。

 

哪些特質適合就讀這學群?

興趣特性:醫藥衛生各學類的學生,喜歡談論和從事有關科學、醫藥、助人、服務、精確、安全的事。醫藥衛生的學生未來樣貌可能是,醫事技術的照顧專家(SR)、關懷人的醫護人員 (IS)、有技術的科學家(IR)、理化醫藥的教師(SI)、醫藥生技的品管專家 (RC)、牙醫,再加上有理科能力的美術設計 (AI)。

能力特質:醫學適合喜歡協助人們治癒及預防疾病,具有科學實驗思維及操作能力。公共衛生關懷人群,有良好數理及邏輯推演能力,喜歡抽絲剝繭、追根究柢;牙醫適合手眼協調佳,願意仔細詢問他人口腔問題,並動手進行治療的人。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適合熱心促使個體身心正常運作的人。護理適合有系統的專注投入,為人親和,能與他人合作的人。食品營養適合喜歡學習食物及營養素在人體代謝,以及食品與疾病關係的人

知識領域:醫藥衛生相關學類主要學習醫學、生命科學、化學、心理學等領域。

 

審查資料看重什麼?

第二階段學測佔分比從0%到50%,指定項目以審查資料加面試為多數,醫學、牙醫系常兼採筆試或(與)實作(術科、美工等),有些科系審查資料佔分比更高達40%以上,是決定錄取的關鍵項目,建議申請者應盡量展現個人特質、能力與態度,例如:

多元表現上,藉由社團活動、服務學習、擔任幹部等經驗,強調個人的團隊合作、人際溝通能力,透過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檢定證照、特殊優良表現等闡述對科系的探索熱情。

學習歷程自述裡,能說明學習成果、人格特質、興趣與申請科系之間的適配性,從就讀動機延伸到大學四年讀書計畫,乃至對未來職涯的規劃。

 

怎麼捉住審閱者的眼球?

以下依112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簡章中「審查資料項目內容對照表」所定項目,分別加以說明:

修課紀錄(代碼A):修課紀錄看重自然、語文、數學領域,對英文能力特別重視,畢竟醫藥衛生的科技新知需要良好的外語閱讀理解能力,若有相關檢定證照、選修課程等,可以在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或學習歷程自述中加以強調。

課程學習成果(代碼B-E):大多參採書面報告、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強調學生應該有做研究和實驗的能力。

多元表現(代碼F-N):參採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服務學習經驗、特殊優良表現、社團服務經驗、檢定證照等居多。有些科系看重服務學習的志工經驗多些,有些科系看重特殊優良表現多些,申請者可依校系特色在不同的範疇多加陳述,至於一篇好的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要能闡明這些多元表現佐證和該系之間的關連性。

學習歷程自述(代碼O-Q):部份科系要求學生將自傳置於學習歷程自述中(部份科系要求置於其他項目),學習歷程反思可以說明自我學習能力及表現,關懷與服務的學習經驗、溝通合作能力等,就讀動機可以強調自己對科系的探索與了解,以及自己為什麼適合讀這個系,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則適度建構出生涯發展藍圖。

其他(代碼R-T):有些科系有特殊要求,如:獸醫系請提供相關單位之實習證明,醫學系要求師長推薦函等,申請者應及早規劃並有足夠準備時間。

 

臨門一腳,致勝關鍵

學習歷程反思:本學群科系經常有字型、字數、行距、篇幅等限制,一定要多加留意。

推薦函:若科系要求推薦函,申請者應有足夠時間提早準備,推薦人不一定以知名人士為佳,若和科系領域相關又了解自己特質的師長,便是最合適的推薦人。

 

(本文為合作邀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