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同系也很不一樣!高齡長照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

2024/3/15

臺北醫學大學高齡健康暨長期照護學系賴伃歆同學、臺北醫學大學高齡健康暨長期照護學系陳郁欣同學

同系也很不一樣!高齡長照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

就讀這個學系的原因是……

●賴同學: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給自己一個和別人不一樣的機會

    高中的時候,我的成績只有生物一科特別出色,其他科目都平平無奇。當時我很清楚自己未來想走臨床或是能與人交流的工作,而非在實驗室或是辦公室工作,因此選組的時候我也毫不猶豫地選擇了三類組。

    考完學測時,我也如其他同學一般,非常苦惱自己要填哪些校系,雖然已經鎖定在三類組,但選擇還是非常多。因為高中暑假的時候曾經參加過兩次臺北醫學大學的醫學營隊,而我也發現北醫這所學校小而美,資源跟教學方式都非常多元,對這所學校很有好感。在我仔細掃視北醫各個科系的時候,突然發現密密麻麻的學系列表中藏著一個「高齡健康暨長期照護學系」。它與其他系相比看起來非常特別,恰好當時一直聽到社會在談論各種高齡與長照議題,加上自己不排斥跟長輩接觸,和自己的阿公阿嬤也相處得不錯,因此決定將高齡系填在志願中,給自己一個跟別人不一樣的人生機會。

●陳同學:除了成績以外,運氣與緣分也是不可或缺的

    當初在高三時,對於自己未來要讀的系有點茫然,原本想說讀食品科學好了,自己應該會喜歡。就在選填志願的前兩天,發現自己要填的學校被前面的人選走,只好默默再次回去翻閱各大學的學系。

這時發現北醫的高齡健康暨長期照護學系,突然想到高一的自己有跟華山基金會一同到獨居老人家中協助整理,覺得自己不排斥與高齡者相處,而且能增進自己處事的經驗。加上從小就很喜歡參與服務活動,覺得這個系很符合這個感覺,且未來就業路線很廣。因此最終將首選的志願填上北醫的高齡健康暨長期照護學系。

 

進入這個學系後獲得的成就感或啟發是……

●賴同學:你們的笑容是對我最大的肯定跟成就

    大一學習了基本的基礎知識後,大二我們便開始前往不同類型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社區與住宿型機構實習。還記得第一次實習的時候老師請我們設計一小時的活動給社區長輩,設計的活動不能太簡單也不能太困難,在經過一個月反反覆覆的修改與討論後,最後終於帶領了一場完美的活動。長輩們滿足跟幸福的笑容是對我們最大的肯定。尤其經過一次次的接觸跟了解,我們漸漸擁有能依照不同健康程度的長輩設計不同活動計畫的能力。不只是活動設計,評估跟衛教我們也漸漸上手,隨著接觸的機會越多,我們看到的笑容也越多。這些笑容跟回饋讓我更堅定,也想更深入各個角落。

●陳同學:積極參與,小確幸會隨之而來

    在高健系中,有很多特色的活動可以參與,像是園藝治療工作坊、繪本帶領、化妝療法等等,甚至是與高齡產業鏈結以及國際交流等機會,讓你可以從中了解自己更有興趣的領域為哪一塊。

    像我從一開始的課程,到後來的參與學系安排的活動,以及最後參與產業的實習,在這當中我就了解到我喜歡帶領高齡者做活動。一開始跟隨學長姐的步伐,協助活動進行,到最後漸漸站上帶領的角色,完成一場又一場的活動。而我也能在這過程中獲得滿滿的成就感,看到高齡者完成成品那一刻的笑容,一切都值得了,也會覺得自己又再次將幸福的氛圍傳遞出去。

 

進入這個學系後遇到的挫折及克服方法是……

●賴同學:多聽、多看、多體驗,找到領域中最適合自己的路

    就讀一個創立十七年、相對年輕、不被普遍認識的學系常常會被問到:「這個系在幹嘛」、「照顧高齡者很辛苦耶」……等等各式各樣的疑問。在聽到這麼多人的質疑,難免會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不要讀下去,還是趁早轉系。因為專題研究課程熟識了系上教授,因此我決定找教授聊聊系上學長姐畢業後的去向以及未來發展的可能。除了討論以外,教授也提供我很多資源跟管道,讓我可以實際去探索跟了解,尋找自己有興趣的類別。在那之後,我把握課餘時間去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蹲點,在第一線更了解高齡者的食、衣、住、行、育、樂,從過程中發現現行制度或是服務流程不流暢或是不那麼適用的環節。我也積極參加學校各種創新教學與研究打底的課程,當然也包括系上舉辦的講座及就業博覽會,趁著畢業前充實自己、累積經驗、以及為自己訂一個畢業後就業或是念研究所的目標,可能去從事長期照顧2.0中的居家服務督察員,也可能繼續深化了解輔助療法是否有助於高齡者心理健康的實證科學。我發現當我看得越多,做的更多,心裡更踏實,未來能做的事情也越多。

●陳同學:學習的角度不局限於從自己開始

   大三的我在老師的鼓勵下參與了大專生科技部計畫,開始對於計畫的撰寫、研究方法以及分析有了了解,並且在老師的協助下送出計畫申請。但最後並沒有獲得評審的青睞,也因此懷疑自己是否不適合讀研究所、不適合撰寫計畫。

    幸好,經過老師的耐心開導,我逐漸釋懷,並且將這些情緒化為力量,轉而去協助他人的計畫進行。雖然我的計畫沒有通過,但是我還是透過協助他人的計畫執行中學習到一些實驗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項,從中獲得的種種經驗成為我日後的養分。或許我沒辦法依照自己提出的計畫角度去學習,但是我可以透過幫助別人的過程中獲得更不一樣的想法,付出遲早都會有收穫的。

 

正在探索校系的高中學弟妹能做的是……

賴同學:勇於探索!多開口請教,不要怕跟同學走不一樣的路

從課堂中發現自己感興趣的主題,可以多深入了解。可以利用假期參與大學舉辦的活動,不只能充實假期,也能讓我們真正了解校、系在做甚麼,有時候光看網站上的文字敘述比較難理解。我認為找到自己喜歡的學系是最重要的事情,學習有興趣的東西能讓我們事半功倍,就算你喜歡的科目比較冷門或是新創,我認為都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去了解。若是仍然迷茫,可以跟導師、科任老師或是輔導老師討論,不用害怕向旁人請求協助。期許各位學弟妹都能就讀自己有興趣的學系!

●陳同學:翻閱過去的回憶,勇敢探索未知的領域

    首先,可以仔細回想自己從小到大喜歡參與甚麼事情,曾經參加過甚麼活動,對於哪個項目有興趣等等。再者,使用刪去法,先將確定不想報考的方向列出來。

    接下來對於有興趣的科系搜尋相關訊息,有幾個方向可以下手:

1. 可以與老師討論是否能邀請畢業的學長姐回來分享,直接問出想要了解的訊息。

2. 網路資訊非常充足,可以尋找一些學系經驗分享的平台:ColleGo!、IOH 開放個人經驗平台等等,透過不同人的論述,更加了解學系的樣貌。

3. 參與學系相關的體驗活動,了解學系平常可能會接觸到哪些活動、課程,也可以認識該系的學長姊,並從中獲得更多的資訊。

    總之,不要侷限自己的選擇,在高中期間好好大膽地去探索,你會找到方向的!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這個校系所屬的學類內容嗎?點進來看看學類介紹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