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亞洲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銘傳大學
應用英語學系英語教學與雙語教育組(桃園校區)
所屬學群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學系特色

願景 (Vision): 進入全國私校外(英)語文學系前七名。
使命 (Mission): 扮演亞大人文及國際化校園的推手,培育產業全球化的涉外優質人才。
專業特色: 全面外師、小班、「三年一貫」語文訓練,鼓勵考取英語證照、推動跨領域人才培育、落實品牌企業及海外實習。
形象特色: 高就業力,國際移動力,跨文化溝通力。

本組強調專業化、國際化學習內容與環境。課程側重語文+專業,包含說寫訓練、英語教學、雙語教育、專業實習,及海外移地教學等課程,並結合專業英語模組課程,中學師資培育學程,培養英語教學、雙語教育、補教業師資。另本系有國際生,課程多以英語授課,能快速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

學科意涵

外文系除了學習聽說讀寫等基礎課程,更強調學習文學、語言學、翻譯學等專業知識,並輔以系專業學程及跨領域學程,透過語言的學習,吸取更多元且跨文化的知識,同時配合本校國外交換生計劃及國內/外品牌實習保證就業機制,使本系學生更具厚實的國際觀及專業的實務就業競爭能力,讓學習更多元。

本系是台灣第一所以應用英語為名的科系,強調語文+專業,以及宏觀的國際視野,培育有競爭力、善溝通、跨國界的英語專才。課程包含兩大專業模組:英語教學與雙語教育組提供英語教學及目前受重視的雙語教育課程;英語商務與口筆譯組提供商管、口筆譯、會議展覽、商務溝通、觀光、商務寫作等課程。另外,本系提供實習、師資培育學程及海外移地教學,專門培育英語專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高中階段的準備方式可以專注於學校英語課程內容和要求即可。

1. 本系提供四年一貫的英語課程及跨領域專業課程,課程結合理論與實務,以問題導向的互動模式引導學習,特別重視學生公眾演說溝通簡報能力的培養。本系課程多以英語授課,也因此本系成為繼國際學院後,得以招收國際生的系所。
2. 本系教師運用多元教學方法與多媒體科技教材、AI應用、推行使用數位平台Moodle系統、Teams遠距上課系統、雲端教室、情境教室等環境教學,提高學生學習效率。
3. 本系海外研習有短期交換生、雙學位學程及海外移地教學。移地教學研習由本系專任教師親自帶領至姊妹校研習,有英美澳日移地教學,讓學生身歷其境學習語言,進而提高學習興趣與成效。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為「外國語文學系」(簡稱「外文系」),不同於應用外語學系之處,除了於教學內容強調實用性,並以文學、語言學為根基,提供基本訓練傳授專業知識,並輔導修習輔系與雙主修課程,增加學生學習的廣度,培養學生實際語言應用能力與紮實之溝通能力,增廣國際視野、思辨力和解決問題能力,落實品牌企業及海外實習,期能造就具外語溝通能力的新世紀國家社會中堅份子。

本組課程與活動著重理論與實務結合,與跨領域課程之整合,提供融合科技、多媒體、溝通與簡報、AI應用、全英授課等訓練,鍛練學生公眾演說、口筆譯及專題報導的技能,與撰寫專題報告之寫作能力,培養有競爭力、善溝通、跨國界的英語教學、雙語教育,以及口筆譯人才。本系提供社區專業服務,履行社會責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外文系不只是學外文,但因為外文,出路又比其他系所同學來的更寬廣。」,因為在職場上「英文好」只是基本,甚至稱不上是一門「專業能力」只能拿來當作溝通工具,所以有語言的優勢再加上具有第二專長或第三專長之專業,搭配品牌企業及海外實習,培養學生國際移動力和跨文化思辨力,會讓工作性質更寬廣、更有無限可能。
下載詳細資料

英語教學與雙語教育組著重培養語言運用、溝通力及用英語教授學科知識的技巧與策略。其宗旨在於培育具英語溝通能力,重視創造英語融滲及語用環境的英語教師與雙語教師,不同於語言教師用中文教英文及單向教學的傳統教學。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文系不僅只是學習基礎英語文的聽說讀寫訓練課程,更強調英語證照、英語簡報技巧、語文應用能力等專業課程,以推動跨領域人才培育。在「世界是平的」當今國際社會,速度是決定勝敗的關鍵,學習力是自我增值的途徑,語文則是速度傳遞與學習的主要媒介,多學會一種外語即多擁有一項優勢,也多一分成功的保證。

英文的學習與專業領域應用的方法,很容易被誤解成記憶及背誦為學習語言之不二法門。本系專業之一即是英語教學,深知語言習得除了個人努力之外,在於有英語融滲及語用環境。因此,本系招收國際生,不論是四年一貫的英文課程或是兩大專業領域模組課程皆以英語授課,且側重溝通表達與報告撰寫的活化教學。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培育目標:
1.培養學生英語文溝通和文本閱讀能力
2.培養學生第二外語能力
3.培養學生文學想像與創意思維
4.培養學生英語文教學能力
5.培養學生國際商務溝通知能

核心能力方面:
1.英語溝通能力
2.文本閱讀能力
3.英語簡報技巧
4.人文素養
5.文化創意及跨文化思辨
6.國際移動力

本系是台灣第一所以應用英語為名的科系,具豐富的課程發展經驗。又因本校於民國89年首創全台第一個國際學院,更於民國99年成為亞洲第一所獲得美國認證大學,本校有深度的國際化環境,加上本系課程以英語授課,海外研習機會多,創造極佳的國際化學習環境。因此,本系畢業生除了有商管、觀光、口筆譯或語言教育之專長,還具備公眾演說及簡報技能,與撰寫專題報告之能力。請參考網頁https://dae.mc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323456 分機5701

信箱:dfll@asia.edu.tw

電話:033507001分機3211-3213

信箱:kchu@mail.mcu.edu.tw

亞洲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銘傳大學
應用英語學系英語教學與雙語教育組(桃園校區)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英文作文(一) 、(二)
    • 英語口語訓練(一)、(二)
    • 文學作品讀法(一)
    • 中英翻譯理論與實務
  • 大二必修
    • 英文作文(三)、(四)
    • 英語口語訓練(三)、(四):簡報技巧
    • 第二外語(一)
    • 西洋文學概論(一)
    • 語言學概論
  • 大三必修
    • 英文作文(五)、(六)
    • 英國文學
    • 美國文學
  • 大四必修
    • 戲劇創作與表演
    • 業師專題講座
  • 大一必修
    • 英語情境會話(1)
    • 英語情境會話(2)
    • 英語聽力(1)
    • 英語聽力(2)
    • 英文段落寫作
    • 英文進階寫作
    • 英文閱讀(1)
    • 英文閱讀(2)
    • 英文文法
    • 英語句法結構
    • 文學入門
    • 西洋文學概論
  • 大二必修
    • 英語進階會話(1)
    • 英語進階會話(2)
    • 英文文體寫作與AI應用
    • 學術英文寫作與AI應用
    • 職場倫理與國際禮儀(英)
    • 英國文學導論
    • 語言學導論(1)
  • 大三必修
    • 研究方法
    • 跨文化溝通
    • 公眾演說(1)
    • 公眾演說與簡報技巧
    • 英語演說
    • 進階中英翻譯與AI應用
    • 口譯入門
    • 專題寫作(1)
  • 大四必修
    • 專題寫作(2)
    • 專題報導
專業選修課程
  • 語文專業學程
    • 本學程著重於語文的專業面,由文學作品激發學生的想像力與創意思維,並由教學理論知識增進學生實務知能,使學生具備從事與文化創意產業或語言教學相關之能力。
  • 語文應用學程
    • 本學程著重於語文的應用面,透過跨文化溝通與商務簡報技巧等實作能力及口筆譯技巧,培養國際商務溝通、英語導覽、地方特色行銷等涉外事務的優質英/日語人才。
  • 兒童美語教學學程(跨領域學程)
    • 本學程由本系與幼兒教育學系跨領域合作,為培育兒童美語的教學實踐人才及專業兒童美語文教產業人才。 兒童美語教學理論與教材設計、兒童美語繪本教學、兒童教學實踐、外語習得理論、英語語音學、語言學概論、英語口語訓練(一)、(二)、幼兒發展與保育等。
  • 外語導遊領隊學程(跨領域學程)
    • 本學程由本系與本校管理學院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共同開設,協助學生瞭解導遊領隊工作之意義及專業知識,並加強外語能力及參加國家證照考試,累積進入職場就業競爭力。 領隊與導遊實務、觀光行政與法規、跨文化溝通技巧、第二外語(一)、(二)、(三)、休閒與遊憩概論、觀光學、餐旅與觀光行銷學、服務業管理等。
  • 英語教學與雙語教育學群
    • 第二語言習得、英語教學方法與議題探討、 教學媒體製作與應用 、語料庫應用、雙語教育教學及實踐、試題設計及評量、教材發展與活動設計、逐步口譯
  • 英語商務與口筆譯學群
    • 專業英語: 商務溝通、專業英語: 進階商務溝通、會展實務、領隊導遊實務、商務寫作、智慧物聯網、國際行銷、進階逐步口譯、專題口譯、文創事業管理專題、國際企業經營策略 、專業翻譯
  • 專業模組選修-專業英語
    • 新聞英語、國際時事英文、經貿英文、英文文案設計、談判英文、巨量資料英文
  • 一般選修
    • 日文一(上)(下)、西班牙語(1)(2)、法語(1)(2)、東南亞語文 越南文1、東南亞語文越南文2
    • 東南亞語文 -越南文1&2 、西方通俗文化、英語語言史 、英文修辭學、英語系國家文化分析 、英語語音學、職場英文入門、語言學導論(2)
    • 英詩、英國重要作家作品賞析 、戲劇(1)(2)、電影文學、美國文學、莎士比亞
    • 海外研習 、高階應用英語實習、會展實務專題 、專業實習、進階實習、職場實務專題
特色課程
亞洲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銘傳大學
應用英語學系英語教學與雙語教育組(桃園校區)
適合從事工作
  • 空服地勤人員

    擔任航空公司空服員或提供旅客諮詢與登機服務等相關作業的地勤人員。


  • 文化創意產業人才

    從事文字創作或語言編譯相關工作。


  • 英語文教學人才

    從事英語教學相關工作。


  • 國際商務溝通人才

    負責國際企業的貿易接洽相關事務。


  • 英語導覽解說員

    在展覽場所或參觀場所中負責英語導覽解說工作。


  • 各類教師

    (1)本系英語教學與雙語教育組培育國、高中、職校英文教師:本組加上本校師資培育中心,旨在訓練國高中及高職英語教師,並通過認證成為合格教師。
    (2)補教業師資:學生不只可成為國高中及高職學教師,也可以擔任美語補教機構教師及創設英文家教班。
    (3)雙語教師:本組雙語教育課程訓練雙語教學設計與教法人才。


  • 英文商管專才

    貿易公司及跨國企業之業務人才、商務管理、國際經貿專員; 跨國企業秘書、辦公室管理專員; 會議展覽人員; 口筆譯專業人員。


  • 觀光事業人員

    (1) 導遊領隊: 本系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加上英文商務組提供觀光相關專業課程。畢業生非常適合從事導遊、領隊等工作。
    (2) 航空人員: 畢業生可從事空服、地勤,擔任空服員及地勤人員。


系友生涯
亞洲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銘傳大學
應用英語學系英語教學與雙語教育組(桃園校區)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75% Complete
7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0% Complete
5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