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跳脫以往,發想創意-我的創意讀書會

2021/10/15

臺中市明道中學 謝倩茹同學

跳脫以往,發想創意-我的創意讀書會

班級讀書會開啟我對報告表現形式的創意想像

高一時,有一門彈性學習時間由國文老師來授課,老師讓我們班分成不同小組,各組負責介紹一本書,方式不限制。由於老師並沒有限制我們發表的方式,在發想介紹方式的過程,以及和組員一起深入拆解書籍內容時,會聽到許多自己從沒聽過或想到的想法。和大家一起努力撰稿、排練的過程,也能夠明確清楚地感受到,大家都一起在為這個報告努力,同心協力一起完成,真的很感動。尤其報告時長是一節課,加上報告方式不限制,我們有了更多的空間創作新的報告方式,而不是只用簡報口頭報告。

使用戲劇方式真實呈現書中主角的情感

我們選擇的報告方式是,由我和另一位女生一起演對手戲,用書中的經典台詞,帶出兩人在故事中的劇情發展和情感渲染。我們在練習和撰稿的時候,唯一的目標便是希望觀眾可以清楚感受到書中作者的情感,真實地感受到男女主角的悲傷。因此,在表演完之後,看到台下有同學在哭,我們真的很開心也很感動。看到他們的眼淚,代表著我們成功地將書中所閱讀到的男女主角之間的難過情緒,透過戲劇方式呈現出來了,真的很有成就感。

取捨報告內容是一項挑戰

準備過程中,我們遇到最大的困難是,我們稿子太長了。想傳達給大家的太多,很難淘汰掉其中任何片段。對我們來說,每個文字都是我們討論過無數次所產出。但同時我們也知道,稿子打得再多,如果無法準確傳達內容和情緒,把節奏拖得太長,反而會毀掉整個報告。因此我們篩選過後,也請了他組同學來幫我們聽過一遍,試看看完全沒有接觸過這本書的人,聽我們的報告有沒有辦法順利了解整個劇情。經過了好一段時間的篩選、重組,我們才成功把內容壓在報告的時限內。

看見每個人身上的發光點

在準備的過程中,我逐漸看見了每個人身上的不同發光點,像是突然發現有的人很擅長做簡報、有的人擅長分析觀眾情緒起伏、有的人擅長發想關鍵字句,為整段表演畫上完美句號。而這些發光處,是我在參與這個報告前,完全沒有發現過的事。這也讓我知道,每次合作的組員,沒有一無是處的人。因此在這次報告之後,無論是在生活中,還是下一次的報告,我越來越習慣觀察大家的長處在哪,針對這些發光處去分配報告的任務,或是找人合作。

我的學習歷程組成方式

暑假期間,我開始整理起我的學習歷程。我將學習歷程拆成幾個部分,分別是我的簡報、文案、企劃單(包含詳細分工、報告時長分配、書中經典佳句、針對書本內容的心得等)、心得(準備報告過程的心得、報告結束後的心得、看完書籍的啟發)、小組成員照片、報告影片。從報告的準備到報告結束都包含在我的學習歷程中,可以看到長達35分鐘的報告如何從零到有產出的過程。

跳脫以往,發想創意

從這次的彈性學習時間中,我學到了報告的呈現方式不需要僵化在簡報的形式。跳脫對簡報的依賴,也許可以想出更有創意的方式。因此,從讀書會開始,往後的每一次報告,我都嘗試用不同的方式呈現,有的採取闖關遊戲、有的採取想像模擬。每一次的報告,我都想要和我的組員一起用最新奇、最有創意的方式呈現。

同時,我也開始學著嘗試、拆解每個創作者在製作他們的作品時,背後所付出的努力有哪些。針對書籍作品提及的實際場景,也不止僅利用網路查詢資料,而是透過實地走訪、實際付諸行動來進行體驗。而在這些一次又一次不同的嘗試中,每次遇到新的報告題目時,我越來越能夠在快速的時間內,想出新的報告方式,準備的過程也越來越能準確地評估和判斷。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方法嗎?點進來看看「檔案設計」的方法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