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同系也很不一樣!教育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

2021/10/15

國立臺東大學教育系 徐若蕎同學、國立臺南大學教育系 杯卡同學

同系也很不一樣!教育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

就讀這個學系的原因是……

●徐同學:社團的機緣,興起想助人的動力  

其實我在高中的時候,並沒有很清楚教育系實際學習的知識和發展是什麼,只知道應該是跟教育工作、當老師有關。高中時代開始有了想當老師的念頭,也覺得自己可以勝任當老師的工作,所以選擇了教育系就讀。

高中的時候,加入了春暉社等助人公益性質的社團,經常參與反菸反毒的宣導,也會到育幼院、長照機構去進行關懷服務的活動。曾經在一些長照機構的活動中,看到有些長者因為生病、因為家人繁忙等許多因素而待在這裡,我會想要去陪伴他們,在那個過程中也讓我覺得很溫暖。

高中參與這些活動經驗,接觸到許多不同的族群,讓我有機會用生命去影響生命,也許教育不是只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可以影響著下一代、影響著這個社會。

●杯卡同學:依照家人期待填了教育系

高中期間念的是普通高中,依照家人的期待進入教育系就讀。對於教育系的認識其實不深,只知道畢業之後能夠考老師,獲得穩定職業。聽起來有點無聊,所以雖然填了教育系,但一開始仍然有點抗拒。為了豐富自己的眼界,在大學期間開啟了社團、系學會、以及補習班打工的人生,在這過程中意外地發現教育系需要的特質,跟自己活潑、善與人接觸的個性很契合。

進入這個學系後獲得的成就感或啟發是……

●徐同學:最有成就感的是與學生互相學習

就讀教育系之後,開始接觸到很多與教育工作相關的理論與實務的課程,特別是許多實務、實習的課程,我們會有機會進入到教學現場,也就是國小裡面,去與孩子相處及學習。

我最有成就感的是在畢業後的半年實習時,我同時也投入一對一的補救教學工作。每當我看到他們學會了某個單元、答對了某個題目,那種很開心的樣子,我就會覺得自己花時間準備這些課程、一步一步地引導他們,是很快樂、很值得的。

在投入補救教學的過程中,不只是他們在學習還不熟悉的內容,我也不斷地嘗試不同的教學方法,從相處的過程中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思考方式。我是教學者,但我更是一個學習者,從孩子身上學到好多好多。和孩子一同學習、一同成長,是我最大的感動。

●杯卡同學:在求學時期磨練成一名老師

教育系最常做的便是練習試教(就是演練如何教學),口語表達能力、膽量、組織能力與合作能力都因此往上提升一個階層。

教學畢竟跟聊天不同,需要事先安排、規劃課程,並在短時間內將重點呈現給學生;口語表達的部分,也必須經過精雕細琢,若贅詞或語言表達不順,是很難在台上展現個人魅力的。我常會開玩笑地說:經過摧殘,大部分的教育系人都能言善道。

大學期間的社團與帶領小學生的營隊活動相關,也因此接受到不同的回饋與成就感。體驗到與孩子們相處的快樂,也促使自己堅定考上老師的目標。

進入這個學系後遇到的挫折及克服方法是……

徐同學:教職漫漫長路,發展其他專長成為助力

進入教育系之後,懷抱著一顆「想成為老師」的心在努力,卻也經常在前進的過程中,聽到身邊的人提到少子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班級數減少、教師的缺額越來越少;也常常聽到教師專業分科化的政策,好像教職越來越難考,也越來越重視教師的專長,讓人擔心未來的出路。

當我一心想要當老師的時候,整個大環境卻都在告訴我往教職發展的艱難與風險,畢業後還要半年的無薪實習,的確是漫漫長路。我開始猶豫是不是還要繼續修習教育學程?還是應該趕快發展其他領域的專長?也開始會害怕大學生涯都投入在培育自己成為老師的準備裡,如果到時候考不到老師,那這幾年來的努力會不會就此白費?

即使心裡這般的掙扎,我還是堅定自己想要成為老師的信念和初衷,並沒有因為外在的因素而放棄教育學程,我也不斷累積自己在校內外的實務經驗,即使是打工,我也選擇像是家教等與教育有關的工作。

在持續為自己成為老師做努力的同時,我也盡我所能的發展其他的專長,像是外語能力或資訊能力,讓自己不會只有一條路可以選擇。最後,這些相關的專長,也成為後來我在教育現場工作的重要助力。

杯卡同學:教師甄試的路讓我迷惘,調整自己找出適合的途徑

常耳聞學長姊提到,教育系畢業考老師是一條辛苦的道路,因此在學期間感到迷惘,尤其是面對當時不到1%的教甄錄取率,不確定自己是否夠優秀,能在眾多競爭者間脫穎而出。

雖然教育系教甄錄取率令人退卻,但是我仍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當代理教師,一邊工作累積經驗值、一邊準備考試。我也修了其他科目的教師資格證,利用增能自己,拓展自己在教師甄試上的優勢,也幸運地考上正式教師。

正在探索校系的高中學弟妹能做的是……

●徐同學: 多參與體驗,善用校內外資源

其實,我在高中時期也還不是很了解自己的高中經驗與大學的關聯性。但不用擔心,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多參加許多學校舉辦的社團和活動,探索自己的興趣、擴展自己的經驗。

有許多大專院校的學系會舉辦該系的營隊,例如:法律營、資訊營,也可以透過參加大專院校的營隊,了解每個學系的學習內容和未來發展,看看是否與自己的興趣、期待相符合。

現在網路上也有很多在介紹不同學群、不同領域的生涯規劃資訊平台,像是Youtube「木曜4超玩」裡的「一日系列」的節目,帶著觀眾認識各行各業的生活,我們也可以從中得到很多不同的啟發。

最重要的,除了班級導師可以適時地與我們討論不同學群的差異與選擇外,如果各位同學有需要的話,輔導室的輔導老師也可以提供生涯規劃上的討論與諮詢,讓我們可以更清楚自己的想法。這些資源,大家都可以善加運用哦!

●杯卡同學:先探索未來從事教職的志向

如果想要當老師,教育系是個不錯的選擇,畢竟在培養小學師資中,多數學校都是從以前的師專發展起來,算是老牌有口碑、歷史悠久的學校。但畢竟現在少子化,教師甄試的錄取率低,若不是堅定想往教師這條路前進,或許需要考慮進入教育系就讀的必要性。現在有些學系也在入學後分為師培生、非師培生不同的發展,也可以多加參考。

當然進入教育系之後,不一定只有考上正式老師或擔任教職這一條路,朝著補教業或其他教育工作發展,相信也能闖出另一片天。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這個校系所屬的學類內容嗎?點進來看看學類介紹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