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善用三步驟+兩技巧 從高一開始練習制定你的讀書計畫

2023/8/15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善用三步驟+兩技巧 從高一開始練習制定你的讀書計畫

   即將迎接高中新生活的高一新鮮人,在興奮之餘是否也對難度升級的課業感到些許擔心?想要在高中階段取得好的成績,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可不能馬虎。推薦你學習制定個人的讀書計畫,幫助自己從高一就打下紮實的基礎。

三步驟打造專屬讀書計畫

    制定讀書計畫時,你可以參考以下步驟進行:

1.設定明確目標:首先,你要先想清楚你想達成的目標是什麼,有明確的目標才能強化你的學習動機,維持認真完成讀書計畫的動力。所以在開始前不妨想一想,你是想要提升某個科目的成績?在段考考到全班第幾名?或是想通過某個檢定考?

2.找出可利用時間:訂下目標後,你就可以試著規劃出這個讀書計畫需要多長的時間,例如你需要一個月還是一學期來達成目標。接著,建議你以每周為大單位,將每天的時間依小時劃分,排除掉固定被占用的時間(例如上課、通勤、其他活動…),清點你實際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並劃出你要投入的學習時間,將學習進度放入空格中。這樣做的好處是你較能掌握自己的時間規劃,盡可能讓自已保有比較完整、不零碎的讀書時間,會讓你更容易專心。

3.安排具體進度:再來,你需要安排自己的學習進度,這會依據你設定的目標而有所不同。先根據你的目標列出有哪些需要完成的內容,再分配至你的計劃表中。在分配的時候,試著將學習內容分解成具體可以執行的任務,例如「複習國文第一課」、「完成數學1-1習題」…等等。從這些比較基礎的形式開始做起,漸漸地你可以進階到以主題式的內容做為學習進度,像是「整理春秋戰國時代社會經濟的變遷」、「練習用英文4-6課的單字和片語寫一篇作文」等。

兩技巧維持長期讀書動力

    在分配時間時,最好也能留下一些可以彈性使用的時間,若是有意外的狀況打斷原先的計畫,就能利用這段時間調整。另外,也不要忘記為自己保留適當的休息時間,擁有良好的身心狀態,才能維持長久的學習動力。

    最後,你可以透過定期檢視完成的進度,來確認這個讀書計畫是否適合你。試試為自己設定幾個小的里程碑,如果有順利達成也可以給自己一些獎勵,鼓勵自己繼續保持好的讀書習慣。若是發現設定的進度超過自己能夠負荷的範圍,那就要趕緊調整到適當的程度,避免讓自己感到太過挫折,以至於對學習產生逃避心理。想要維持長久的讀書習慣,也可以邀請幾位同學和你一起制定讀書計畫,有同伴彼此勉勵的效果會更好喔!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