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同系也很不一樣!企管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

2023/7/14

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陳禹鑫同學、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陳明禕同學

同系也很不一樣!企管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

就讀這個學系的原因是……

●禹鑫同學:身在自然組但選擇商科

坦白說,自己直到高三才決定要轉換跑道,在這之前有想過要就讀地球科學、生物相關的學系,當時對這兩塊非常有興趣,也因此選擇自然組,但因為自己在物理的表現非常不好,經歷過許多挫折,後來遇到一個契機才認真思考要主攻商科,目標就是企管系。

參加臺大企管營:一開始也是抱持著好奇心報名,因為自己對商科所學也不清楚,在短短幾天營期中,了解基本商學知識,如人力資源、生產管理等專業,嘗試寫商業履歷與模擬面試,企業參訪更是讓我印象深刻,對於一家企業的運作模式、理念能更深入體會,與企業導師的提問中收穫滿滿,從中更認識自己,對於商學的好感就此萌芽。

回來的改變與收穫:因為學測失利,我是透過指考的管道升學。雖然來不及轉組,但在確定自己想追尋的科系目標後,對於跨考的準備上不再迷茫,準備社會科的過程也讓我收穫良多。

●明禕同學:校系選擇從認識自己開始

原先在高中時期我並不是一個特別有主見的學生,對於未來大學的校系選擇感到很迷茫。由於家人多從事商管方面的工作,聽著他們分享職場經歷,我發覺自己並不排斥未來從商,但在眾多商業相關的科系我仍然沒有一個明確的方向。直到高二暑假我與同學一起參加校內的創意廣告比賽,看見各組為了更好的傳達資訊,利用不同方法詮釋相同議題,這讓我對廣告行銷感到相當有興趣。除此之外,我在高三時曾參加政大包種茶節,活動當天各系所都會擺攤介紹,跟學長姐交流後我才知道企管系主要學習「五管」,分別為生產與作業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管理及財務管理,其中行銷管理便是我想了解的領域,且每間公司都需要企業管理的人才,因此不會被侷限於特定產業,我認為這是很大的發展優勢,所以最後我選擇了政大企管作為第一志願。

 

進入這個學系後獲得的成就感或啟發是……

●禹鑫同學:把握時間認識自己,找出最適合的路

企管系常被說說學不精,但我覺得也是企管的優勢,五大領域有「產銷人發財」,在大一二的學習會先接觸基礎,每一項都稍微碰過,關鍵就在這裡,企管系提供很大的自由度讓自己做選擇,在大二前就清楚了解自己的方向,大三後選課開始專攻某個領域,除了自己的專業,也能大致了解不同領域,這是身為管理者不可或缺的能力。

●明禕同學:培養思考及表達能力

我覺得大學和高中在授課方式上有很大的不同,大學不再是被動且單向的學習。政大企管的特色之一是引入了「哈佛個案」作為教學的一部分,個案是指知名企業發生的實際案例,我們需要透過上課所學和小組討論,將理論跟實務結合以解決個案中的問題,最後再由教授以問答的方式帶領我們釐清個案。這樣的教學法會貫徹大學四年,除了可以培養邏輯思考能力,也能使我們能夠有架構的闡述自己的想法。

 

進入這個學系後遇到的挫折及克服方法是……

●禹鑫同學:大學生活帶來的改變與適應

企管系是相對活潑,活動多的科系,當然自己也曾經迷茫過一陣子,在活動與課業學習上找不到平衡點。我認為要學習常跟自己對話,問問自己在四年後最想變成甚麼樣子,大學四年真的不長,該妥善做好時間管理,把握各種提問的機會,幫助自己成長,這非常重要,不只是校內的課業,我還有參與校外商業組織,認識更多厲害的人,從中去激勵自己,要不斷地進步,勇於走出舒適圈,能幫助自己帶來更多的轉變,也感謝自己當初下的決定,讓我在畢業時變得不一樣。

●明禕同學: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不同於高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和書本作伴且總有班導在身後耳提面命,大學生活是多采多姿、包羅萬象的,尤其像企管系這種特別喜歡辦活動的系所,總有參加不完的節目。我在大二時在除了課業外還參加了校內及系上的活動,也有利用課餘時間打工,因為安排了太多活動,剛開始我每天都忙到半夜,造成常常顧此失彼,沒辦法一次兼顧所有事的狀況。那陣子不但成績退步、事情沒有如期完成,連健康都因經常熬夜而出問題。因此我下定決心要改變現況,首先改掉拖延症的問題,不能每件事情都到最後一刻才要處理,再重新規劃自己的時間,依據輕重緩急安排事情的先後順序,也透過手邊的工具例如行動裝置的程式,使我更能清楚有條理的掌控時間。最後我成功兼顧各項事務,不再被事情追著跑。

 

正在探索校系的高中學弟妹能做的是……

●禹鑫同學:不要否定任何的可能性

對於尚未了解自己的學弟妹們,建議是多參加社團、營隊、講座、活動等,走出戶外才能更清楚自己是甚麼樣的人,別被家人、朋友的觀念牽著走,因為只有自己才真正清楚自己最渴望的事物為何,我知道高中的課業繁重,但不嘗試著去接觸不同事物,是沒辦法看清這點的,原本對於商學也是否定的我,實際去參與後才發現當中的樂趣,最後想跟學弟妹們說聲,加油,生命總會找到最佳的出口!

●明禕同學:利用校外資源確定興趣

相信仍然有許多學弟妹不確定對未來校系的志願,我認為大家應該利用課業之餘的空閒時間多多參加活動,例如:寒暑期營隊、大學博覽會或是各校的科系介紹活動,以此確立自己有興趣的科系領域,才不會在將來對於自己的選擇感到後悔。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這個校系所屬的學類內容嗎?點進來看看學類介紹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