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蟲」新開始

2021/9/7

國立臺東高中 李沛佑同學

「蟲」新開始

遊戲引發我對飼養甲蟲及收藏標本的熱愛

我從小就對甲蟲非常著迷,主要的原因是當時的一款遊戲─甲蟲王者,也因為這款遊戲,臺灣掀起了一波養甲蟲的熱潮,我只要有機會到甲蟲專賣店,一定整天都待在裡面。但是隨著遊戲的沒落,飼育的熱潮也慢慢退了,但我內心對甲蟲的熱愛一點也不減。隨著年紀的增長,終於有多餘的時間可以飼育甲蟲、收集標本,雖然表面上這只是一項花錢的興趣,但對我來說,實質上卻可以學習到眾多知識。

我...猜對了!自行摸索的過程是飼育的樂趣

常常在飼育新種時,遇到網路或是書籍提到的飼育方法不多,只能靠自己的知識和經驗去面對。如果我餵幼蟲的介質是對的,就會感到欣喜;反之,就需要將全部變數都重新調整,或許這就是飼育方面帶給我的樂趣。而蒐集標本最常做的事情是確認該隻蟲的學名,要依據型態、產地來區分,分辨完畢後就會上傳至相關群組和社團搜尋意見,若學名方面相關人士認定為同種,那這項工程就算告一個段落了,此時內心的成就感也會倍增。

更坦然面對挫折的自己

不過,養蟲的過程常常發生些不如意的事,譬如辛辛苦苦照顧的幼蟲養了一年多,結果蟲在前蛹時莫名死掉,真的心灰意冷。事後詢問較資深的飼育前輩時,他告訴我不必氣餒,在確認飼育環境沒問題的情況下,但幼蟲還是遇到折損時,有可能是幼蟲本身基因就有一些狀況,不全然是環境因素沒控制好。當下心情好轉許多,也讓我養成日後在其他因素控制正常時,遇到幼蟲折損時可以更坦然面對的心情。

不只是學習到甲蟲的知識

在養蟲的過程中,不只是學習到甲蟲相關的知識,更多層面是在學習與人相處之道。因為大多時候有關甲蟲的知識或是取得甲蟲的可能管道,只有部分蟲友了解,所以就需要跟他們交流意見,此時人與人交流的技巧就會派上用場。舉個例子來說,前陣子有社團中的組員想要找我交流標本,但是我在交流過程中覺得他的態度沒有很好,即便他提出的條件優異,我還是婉拒了。事後我有跟朋友們討論起這個經驗,大家也都認為對方確實不太禮貌。所以玩蟲之外,也要訓練個人禮貌、與人相處之道。

隨時準備好手機、筆記本!

我飼育活體、收藏標本及採集甲蟲的時間快邁入第五年了,前幾年的飼育方面並無詳細的紀錄保留,十分可惜;野外採集也沒有拍照存檔,唯獨標本方面有認真地記錄產地、時間等詳細資訊。近年來我有準備一本筆記本,專門用來記錄飼養方面的大小事,方便以後參考用;採集方面則是用手機拍照,記錄下大自然的美,這些照片及資料日後也方便於朋友之間分享、討論。

「蟲」新開始

我本身不怕生、表達能力頗佳,也喜歡與人互動,所以原先我計畫到國中小學分享我在甲蟲領域的所學知識。在今年4月底時,有位國小的老師邀請我至國小教授甲蟲方面的課程,事後得到老師的認可,自己也覺得非常有趣,是一項新的體驗。原本預計在5月中旬及學期末要到我的母校跟學弟妹交流,但是疫情升溫,只能取消。目前短期的規劃改成整理手邊的標本,並記錄成文章的形式,向大家分享更多我對甲蟲方面的心得與感想,算是我在甲蟲領域上面的「蟲」新出發!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小技巧嗎?點進來看看「檔案設計」的方法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